大抓捕:涉及人数215 律师刘建军回家



7/16/2015


转自博讯网   




据悉,涉嫌山东潍坊举牌事件被抓的刘建军律师已经回家,其妻子感谢大家对刘建军律师的关心,估计是受到当局的警告,她也嘱咐大家一定要低调报道,尽量不要声张,有关详细情况随后通报。

博讯记者会进一步报道相关消息。

刘建军律师,山东诸城人,生于1971年。毕业于烟台大学中文系。早年在山东省潍坊市电视台工作。后又在央视《法治在线》、《国际新闻》、最高检影视中心等部门做过十年法制记者,后改行做律师。

2015年6月15日刘建军律师代理的徐永和案二审在山东潍坊高级法院开庭,当天在法院外举牌声援开庭的刘星、王芳、张婉荷等人包括律师刘建军本人一同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警方带走,后被山东省潍坊巿公安机关刑拘,关押在潍坊巿看守所。

中国官方新华社后刊登《翟岩民、刘建军等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犯罪案件透视》的文章,以6月15日,访民前往山东潍坊中级人民法院举牌一事为例,指责维权律师和公民,称翟岩民是“访民经纪人”。

文章细数了翟岩民组织访民闹事以谋取利益的经过,其中也包括组织访民前往庆安火车站声援徐纯合案。并把翟岩民等人的行为称作“以‘上访’‘维权’为名,行制造影响、施压有关部门之实的违法犯罪链条。彼此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利益共享。”

与此同时,官方央视也制作了一辑长达22分钟的新闻节目,并在节目中让翟岩民以及刘建军律师分别“认罪悔过”。以此为契机,全国官方媒体齐声“围剿”,称翟、刘二人组织访民闹访,谋取利益。

有评论认为,这是官方对维权律师和公民的抹黑,也是针对民间维权行动的一次“清场”。与此同时,当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抓捕维权律师和公民行动。

截止到7月16日19:00全国受到牵连的人数达到215人,其中律师129人,其他公民86人,有很多人多次被约谈喝茶和受到当局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