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牢53年的师恩祥主教在狱中去世!



2/08/2015


【天亚社.香港讯】 



自二零零一年耶稣受难节被捕后一直被秘密关押的易县教区师恩祥主教(圣名葛斯莫)最近在监禁中逝世。这位为主殉道的河北主教,享年九十四岁。

  师主教四十二岁的侄孙女师春艳今天(一月卅一日)对天亚社说,家属是在昨天上午九时多接到保定市政府的通知,但官员没有透露主教的死亡时间和原因。

  她表示,家属和教友们现在等当局把师主教送回保定市徐水县师庄,再决定下一步。目前还不肯定是送回骨灰还是遗体。

  师春艳又说,这消息让大家很难过,因「临终也未见他最后一面,尤其父辈特别难受,一直找了他那么多年,现在只得到一个死的答复」。

  她又感谢境外内教友长期以来的关注,并请求大家继续为主教祈祷。

  师主教去世的消息今早在网上流传,大家都呼吁为这位忠于天主的主教祈祷,更有教友认为「应该大力宣讲主教的丰功伟绩,中国教会缺乏像师主教和苏主教这样的牧人,致命者的鲜血是信仰的种子」。

  随着师主教的离世,目前还有同省保定教区苏志民主教仍在秘密关押。苏主教自一九九七年被捕后,外界一直不知其下落,只曾于二零零三年被教友在保定一家医院见到短暂出现。

  苏主教的四位亲人原准备向近日到访保定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要求告知主教下落,却被有关部门软禁在一家宾馆三天,直至昨天获释。

  在今天的《新闻联播》中,播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廿九至卅一日前往保定作调研的报道。

  俞正声由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陪同,接见唐山教区方建平主教等天主教领袖,并专门召开天主教工作座谈会。其间,他强调要引导天主教界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自觉抵御境外势力渗透,确保宗教组织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

  师主教于一九二一年二月生于徐水县师庄,三一年进入北京栅栏修道院,十年后转入宣化大修院,后由于日本入侵,修院解散,转往山西太原继续修读神哲学。

  他于一九四七年在北京西堂晋铎,至五四年失去了自由,三年后更因不参加「三自革新」组织,被冠以「反革命集团首犯」被判无期徒刑,被关押在多个地方,包括被流放到黑龙江劳改农场及山西省的劳改煤矿,以及在河北省第一监狱服刑,负责翻译多种外文书籍。

  他于八零年获释返回原籍,但翌年在石家庄因给教友施行圣事又被捕关押六个月。一九八二年,他接受易县教区周善夫主教秘密祝圣为教区辅理主教。

  他于八三年在北京为教友行圣事时再次被捕,接受劳教三年后获释但软禁在家中。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他因参加地下教会的「天主教中国大陆主教团」再次被捕,秘密关押在河北省宽城潘家园水库一小岛上,直至九三年在国际舆论压力下获释返回原籍,并到各处看望教友行圣事及祝圣了多位神父。

  两年后,刘冠东主教荣休,师主教就任正权主教。

  二零零一年四月十三日耶稣受难节,他在北京海淀区侄女家再度被捕,被秘密关押直至近日逝世。

北京胡石根长老坐牢20年,上海龚品梅枢机坐牢34年,河北师恩祥主教坐牢53年。罗马教廷任命的中国河北省易县主教师恩祥上周在关押中去世,享年94岁。他的亲属没有获得正式的通知。师恩祥主教生前在中国监狱和劳改营中度过了半生,被关押的时间加起来53年。致敬!


师恩祥主教简历

1921年2月生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留村乡师庄。
1931年入北京栅栏修道院。
1941年入宣化大修院,由于日本入侵修院解散,后转山西太原继续读神哲学。
1947年8月14日在北京西堂晋升铎品,任教于北京十二条八号。
1954年,失去自由。
1957年,因不参加“三自革新”组织,被冠以“反革命集团首犯”被判无期徒刑,关押在北京草岚子监狱服刑十三个半月,又转往北京自新路看守所关押九个月。
1959年,被流逐到黑龙江兴凯湖劳改农场服苦役四年零一个月。
1963年,押回北京市第一监狱服役二年半。
1966年,“文革”期间,被押往山西省大同劳改煤矿下煤窑服苦役四年半。
1970年,押解到山西省阳泉劳改矿下煤窑长达九年半之久。
1979年6月,被押解到保定市内河北省第一监狱服刑,翻译很多外文书籍。
1980年9月,释放回原籍;到各地照顾几十年来的无牧之羊。
1981年9月,在石家庄因给教友施行圣事被捕关押数月。
1982年1月30日,由周善夫主教祝圣为易县教区辅理主教。
1982年2月17日,主持祝圣宋维礼为廊坊地区首任主教。
1983年1月18日,在北京西城区大乘胡同行圣事时被捕,被劳教三年后释放。
1989年11月,因参加“中国大陆主教团”被捕。
1993年11月,在国际舆论压力下,师恩祥主教被释放回原籍。
1995年1月,刘冠东主教荣休,师恩祥就任教区正权主教。
2001年4月13日在北京海淀区学知园清园小区9号楼侄女家,再度被捕。
2015年1月31(大约) 在监狱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