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国际非政府组织联名致信,敦促国务卿克里第一次访华强调人权



4/11/2013

对华援助协会  2013年04月11日

美国新上任的国务卿克里,在即将于本周(2013年04月13-14日)进行上任后的第一次访华之际,国际大赦和对华援助协会等国际知名非政府组织,联名签署致信,敦促他在访华期间提出并强调人权议题。

(资料图片)

信中明确说明:“您的访问将为奥巴马新一届政府在中美关系的问题上奠定基调,这也是一个向中国政府发出一个信号的关键时刻,这信号乃是中国和美国两国关系的品质将部分地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在其国内和国外的政策上遵守公认的人权规范。”

 

该呼吁信还进一步指出:“美国政府在低调处理人权问题的时候,它不但破坏了自己的利益,也损害了自己敦促中国政府在其他一些事情上取得进步的能力,而没有为双方合作铺平道路。中国当局注意到了美国人在人权原则上低调,就把它看作是一种软弱,以便来证明他们感觉到两国之间权力的变化是对的,还有就是这种软弱也使他们认为美国人权政策主要是在玩弄政治,而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

 

最后,还提醒国务卿克里:“我们在此也敦促你当心反面的作用:即,在美国沉默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都会仔细地注意到这种沉默。”

下面是这封信的翻译全文:


2013年4月10日

美国国务院

国务卿约翰·克里

2201 C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520

亲爱的凯瑞国务卿敬启:

在您作为国务卿准备第一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我们这些组织强烈地敦促您在和中国领导人讨论事宜时将人权问题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

在此时,本届政府有一次独特的机会以及庄重的义务,来使人们关注中国不断在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的问题。您的访问将为奥巴马新一届政府在中美关系的问题上奠定基调,这也是一个向中国政府发出一个信号的关键时刻,这信号乃是中国和美国两国关系的品质将部分地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在其国内和国外的政策上遵守公认的人权规范。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呼吁保护和尊重他们基本权利的时候,这一事实尤其真实。

我们感谢奥巴马政府在过去的公开声明中以及和中国领导交往的时候谈论到了人权问题。 然而我们相信奥巴马政府还需要在关心执政的中共在这方面的行为对普世价值、美国核心利益以及中国的政治稳定的挑战的同时,更加注意人权问题。在最近几年里,中国政府对国内批评它的人士的迫害加剧,在西藏和新疆实行侵犯人权的政策,压制宗教信徒如法轮功学员和基督徒,限制公民社会的增长,限制言论自由以及限制因特网。美国政府在这些方面的反应也没有带来实质的改善。此外,我们也没有看到什么证据说明美国政府将北京当局没有在这些方面作出改进和中美关系的另外一些方面联系在一起。

美国政府在低调处理人权问题的时候,它不但破坏了自己的利益,也损害了自己敦促中国政府在其他一些事情上取得进步的能力,而没有为双方合作铺平道路。中国当局注意到了美国人在人权原则上低调,就把它看作是一种软弱,以便来证明他们感觉到两国之间权力的变化是对的,还有就是这种软弱也使他们认为美国人权政策主要是在玩弄政治,而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美国要在中国实现它的目标的话,它必须要以同样大的优先权和信心将人权问题和经济、战略以及外交问题一起提出来。

我们注意到了在最近几个月中美国在战略问题上,如互联网间谍活动以及地区性安全,对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个更强硬的立场。强硬的以及有实际行动的外交和措辞也能捍卫普世人权,特别是在越来越多中国公民要求这些自由的时候。 此外,在这些问题上,包括法治、更大的政府透明度和责任制,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可以推进一系列美国在中国问题上的利益,从环境保护、食品及产品安全以及在经济的领域。

虽然中国政府看上去抵制外部世界在人权问题上给它施加的压力,但经验告诉我们它确实会对这些压力做出反应。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在听到美国提出了人权问题,而这人权问题和 他们日常关心的腐败、新闻审查、一些人犯罪不受惩罚以及在信仰和集会自由上的限制相呼应,他们就会非常赞赏美国的这种举动。我们在此也敦促你当心反面的作用:即,在美国沉默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都会仔细地注意到这种沉默。

在您访问中国期间,向中国领导人传达一个清楚的信息会向他们表示美国会认真对待中国当局例行违反人权的行为以及向他们表示奥巴马政府在未来的几年里会以有意义的方式把解决这些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上。我们希望您抓住这次机会来传达这个信息并展示中国的活动家以及公民可以继续依赖美国为他们说话并且促进他们渴望得到的人权。

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本届政府和中国的议事议程涉及到多方面的问题,但我们相信大家所想获得的经济、安全以及外交上进步可以通过更有力公开捍卫人权来得到加强。

尊重您的,

大赦国际

对华援助协会

自由之家

中国人权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

记者无边界

美国维吾尔协会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


 

该呼吁信的英文版原文链接: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_YUgSyiG6aIUFRZYlNzaW9CZDQ/edit?usp=sharing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马可
手机:267-205-5210
电邮:info@ChinaAid.org
洛杉矶分部联系人:埃迪
电话:323-521-6777
电邮:ChinaAid.LA@gmail.com
协会网址:www.ChinaAid.net
www.Monitor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