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5)信仰自由吗?——张凯律师“公开约辩”《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4/08/2013

------李文习“被诱捕”之太原教案追踪报道

对华援助协会 记者 蒲公英

DSC08235103_8853
(图)李文习弟兄及其妻小

一年一度的复活节和清明节很显然已经过去了,但是,有关于北京晨光书店副总经理李文习弟兄“被诱捕”和太原恩雨书房负责人、太原大学生基督教会牧师任拉成“被拘禁”之太原教案仍然在无限延期当中而毫无进展,正如同圣经旧约雅歌所记:“冬天已往,夏秋即临,只是我们的弟兄们还没有得救!”

如此以来,许多人都不禁要问:“信仰自由吗?”


基督教信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族宗教政策规定尤其是依据《宪法》“信仰自由条”款,究竟是如何得罪了山西太原国保警方了呢?然而,太原国保警方竟然如此“犯上作乱”、“知法犯法”。

据了解,这一次“太原教案”不同于之前的“临汾教案”,那一次“临汾教案”的规模、动静都相对较大,这一次看起来则是悄无声息地予以默然进行,将近四个月时间以来,李文习弟兄的太太李彩虹姊妹不得不一个人拉扯养育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哪怕是孩子生病、发烧,也只能够孤苦无助地定睛仰望主救主耶稣基督,虽然孩子的学费已经借助于弟兄姊妹的奉献捐助得以解决,然而,一个平静的家庭却是因为太原国保的“钓鱼执法”而丧失了往日的和谐氛围。

在北京教会弟兄姊妹的帮助下,李彩虹姊妹总算是找到了朱久武律师代理自己丈夫的案子,可是,其中辛酸仍然难以尽述,一开始是朱久武律师被太原国保警方谩骂,紧接着就是在其两会过后前往太原探视李文习弟兄期间,朱久武律师竟然神秘离奇地莫名其妙被失踪了8个小时,而且,不仅仅如此,甚至有人夤夜突然敲门骚扰这一个与世无争的普通家庭。

在此期间,张凯律师则前往代理太原大学生教会牧师任拉成弟兄的案子,虽然张凯律师多次代理基督教维权案件,哪怕是为着震惊中外的“我爸是李刚”一案受害方辩护,据其披露,甚至还不及这一次太原教案的无形当中的压力巨大。

这就使得我们想起张凯律师不久前“公开约辩”《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并非如烟的一桩往事,就在2012年圣诞节前夕,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还在其微博为着中国的信仰自由大唱其高调,所以,张凯律师当时就以微博形式予以公开约辩,结果当然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附件:@张凯律师微博“公开约辩”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尊敬的胡锡进先生:

非常冒昧的通过公开信的方式与您交流,因对于12月23日您在微博上公开对中国信仰自由的表达观点无法认同,甚至深感厌恶。于我而言,这近乎胡言乱语。我对您任职的《环球时报》还是有些好感的,但当前也仅限于英文版,也仅源于,英文版今年給我写了一篇专访文章。对于我这样常年关注并实践在中国人权领域的律师,这样的文章是很大的鼓励与支持。

除去人权律师之外,更重要的并深感荣耀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在家庭教会聚会的基督徒。双重的身份促使我常年实践于家庭教会信仰自由的法律救济,对于中国家庭教会的信仰自由状况有第一手资料。同时,我所处的家庭教会——北京守望教会,自2011年4月10日以来,受到的非法待遇仍在继续,因此,我个人也算是直接受害者。

您在12月23日的微博中谈到:“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是真实的,谁想获得任何宗教信仰自由都可以,感觉到‘有问题的’,都是想通过宗教表达或干些别的什么的人”。

我但愿您的此番言论仅仅是出于无知。“无知”通过学习,可以变为我们达成共识的基础,也或许仅有此理由还可以被原谅。

我们且不谈论西藏、新疆这些信仰情况相对复杂的地区,也不谈论**功学员遭受的苦难。仅观察基督教的家庭教会,就有无数的证据证明:自由,距离我们还很遥远,它还只是写在宪法上的文字。

诚然,中国日益开放,公民社会逐步启蒙,基督徒信仰自由的尺度越来越大。作为一个快信主十年的基督徒,可以清晰感知到这种变化。但这种尺度的放大,也只是“带着镣铐的舞蹈”而已。只要有镣铐在,我们就无法说这是一种自由。

几乎每一周,我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求救电话,求救对象是受到不同程度逼迫的家庭教会——轻则拘留,重则劳教。更多的情况是,被警察限制自由而没有任何法律手续。这是每天都发生在您所谓“自由”的土地上的真实故事。

当然,您可以辩解说:“有问题的”都是“想通过宗教表达或干些别的什么的人”。我实在无法理解您深厚的洞察力,那些在周日诵读《圣经》,唱唱赞美诗,听听讲道而仅仅是因为不愿意参与有太浓官僚气息的“三自教会”的基督徒,他们“想干些什么”呢?他们又能“干些什么”呢?当然,从另一个角度,他们也确实干了很多事。汶川地震,家庭教会冲在了前线;被抛弃的孩子,有基督徒去收养;那些迷失的年轻人,在教会中得到了安慰与爱。曾几何时,我就是迷失在人群中的一个年轻人。多年教会生活我也没有察觉到这些人“想干些什么”?而我只感觉到了爱与接纳。

您还说:“批评中国‘压制宗教自由’的人真应该到中国各地基督教和天主教堂看一看,也到中国各地的消费场所看一看,如今的圣诞节在中国是多么热闹”。我承认:中国的圣诞节很热闹,但这就说明我们自由吗?自由应该去监狱看看为自由付出代价的人有多少,而不是外面有多少人吧?我如今手边还有好几起案例,有《拘留证》,有《劳教决定书》,但更多的情况是,他们被警察限制自由,连一份法律文书都拿不到。您如果愿意,我都可以展示。我也邀请您可以来看一看。

我所在的守望教会,2800万集资购买了北京海淀区一个写字楼期望用于教会礼拜,交付了全款已经快两年,不但房子没有交付,教会的负责人被软禁在家中也快两年,门口常年有警察看守,进出门的客人都要登记。这就是您所谓“自由”?值此圣诞节来临之际,我特别邀请您一同去看望我们被软禁的牧师,兼听则明,您也帮我分析分析,这位牧师到底是不是“想干些别的什么” 的人?他到底想干什么?

因为您是公开的言论,我也只好公开的写信与邀请,以正视听。是否愿意一同前往探望请务必回复。

或许我年轻气盛,以上文字可能多有得罪,如有血气之争,望长辈原谅。

也祝您全家圣诞快乐,上帝祝福你。

北京基督徒律师:张凯

2012年圣诞节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