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云网:湖北通山一妇女“结扎致死”官方100万买断“追责权利”



4/08/2013

乐云网:2013/4/9 6:30:00 实习生吴雪峰 记者 占才强

沈红霞丈夫向记者展示妻子的病历。

 

数年前沈红霞在温州的一个留影。

3月19日,湖北省通山县42岁妇女沈红霞在结扎手术后死亡。


这是一台针对当地许多已孩妇女的输卵管绝育术,沈只是众多计生对象之一,她的死被当地描述为“接受医疗服务过程中意外死亡”。

外界盛传的一起背景事件被当地官方证实:在去年湖北省计生工作年度考核中,通山县排在全省倒数第一,县计生局局长吉世贵被免职。传闻称,为此,该县发动大量干部下乡搜捕超生妇女前去结扎。

传闻还称,事后当地部门出150万“封口”。而据死者丈夫透露,家属获得的“补偿”是100万,分两次给付,条件是“自愿放弃责任追究”。

回乡奔丧被计生部门盯上

站在残垣野草前,沈红霞浅浅地笑着——那是她在温州打工时的一张留影,几年前的夏天拍的,她那时肯定想不到,这会成为她呈给世人最后的微笑。

程世雄手攥妻子生前的几份医院检查报告,反复向人们诉说“冤屈”:“我妻子检查过,她是不能结扎的。”

2012年9月和10月,沈红霞分别在温州市瓯海区第二人民医院、通山县人民医院做过两次B超检查,结果显示,沈红霞有“盆腔积液、左侧附件区小囊肿、肌层内液实性块”等多项妇科病症。

“当时医生说过不能结扎”,但程世雄说,妻子还是“被迫”做了手术。

沈红霞夫妇本来常年在浙江温州打工,今年春节期间,因母亲去世回乡奔丧,也正是这时候,沈红霞“被当地计生部门盯上”。

“村干部和计生人员不停上门,动员我妻子去结扎。”沈红霞已育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即将成年,小儿子1岁多,按当地规定属计生部门的绝育对象。

小儿子出世后,属计划外生育一直没能上户口,这也是夫妻俩忧心的事。“上门的干部最后开出条件,如果沈红霞同意结扎,小儿子便能上户口,还可领2000元营养费。”程世雄的姐姐程柳细告诉记者。

做完结扎 女子大出血死亡

3月19日上午11点多,由程世雄开车载着妻子,来到位于县城的计划生育服务站,程柳细为照顾弟媳也随车同行。

程世雄则说,“那天计生干部一行人到我家来找,我把车藏起来了,他们到我楼下找不到人,就说你们跑不掉的,不结扎法院会怎样怎样的,就这样,我老婆被吓住了。”

程世雄说之所以带妻子去计生站是“被迫”,“我说我配合你们的工作,再去做一次检查,如果不能结扎就绝对不能搞。”

程柳细回忆,当天在计生站结扎的有五六个人。

近一个小时后,沈红霞被推出手术室,“下午两三点钟隐隐约约有点血,五点多开始大出血,把被子全都染红了。”

当晚,沈红霞离开人世。

官方100万买下“追责权利”

对沈红霞的死亡定性,通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全贤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存在强行结扎的情况,沈红霞术前自己同意并签字,死亡属于意外,其善后已与家属达成协议。

“比如修了条公路,有人在上面走路摔伤了,难道非要找修路的?”全贤发用这样的比喻,认为这并非是一起责任事故。

程世雄向记者出示了两份补偿协议,签署日期均为事发第二天即3月20日。一份手写的欠条由县计划局一位负责人签名,向程世雄补偿38万元。另外一份是县计生站与程世雄等人签署的协议,给付死亡补偿金、安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精神抚慰金等62万元。协议条款之一是,“自愿放弃再追究乙方及其他单位民事责任的权利”。

据程世雄透露,合计100万的“补偿”款,分两次给付,前期已到账50万。

3月22日,通羊镇大畈程村村委会作为甲方,再次与乙方程世雄及其父亲程齐礼签订协议,对程家现住的危房进行改建,“甲方负责该户建筑材料及施工工资”。

但程世雄想要的不是这些,“我还是想要一个说法,在结扎前,我多次跟村干部、搞计生的人说过,我老婆有病不能结扎,还是出了人命。他们应该有人承担责任。”

在结扎手术之前,程世雄说他曾经拿着妻子的检查结果,找过县计生局的一位负责人,“他看了后也说扎不得,但后来跟计生站的医生商量后,说第二天再检查,然后就强行结扎了。”

而据了解,在去年湖北省计生工作年度考核中,通山县排在全省倒数第一,为此县计生局局长被免职。传闻还称,该县发动大量干部下乡搜捕超生妇女前去结扎。通山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全贤发证实确有官员被免职,但否认沈红霞事件与此背景有直接关联。

http://news.ynxxb.com/content/2013-4/9/N1031379088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