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朱承志68岁生日 湘潭朋友拟办生日宴被阻



10/18/2018

湖南公民为朱承志庆生
(推特照片)
(湖南/苏州-2018年10月18日)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在苏州祭奠林昭逝世50周年,后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指定监视居住。周四(18日)是朱承志的68岁生日,朋友拟替他办生日宴,最终被当局阻止。

湖南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公民表示,当地朋友原定替朱承志在湘潭巿举行生日宴,他准备参加,但主办人受到当局压力,被迫取消。朱承志并没有违反法律被失踪,当局侵犯人权,中国大陆没有人权保障。他们在微信每日一呼,呼吁释放朱承志,希望他早日获得自由。

这位公民说:“我昨天也是准备去,今天有几个朋友说被取消了。可能是主办的人或几个主要的人,受到压力以后,取消了这个活动。”

湖南维权人士黎建君周四被国保警察禁止到长沙。他表示,国保说今天是朱承志生日,怕他到长沙参加聚会,不准他离开怀化。他到长沙并不是参加生日宴,也不清楚这个活动。

他又指,目前朱承志被指定监视居住,他本人以前也被监居半年,其间被讯问几次。朱承志被关押后,没有任何消息,其家人不肯透露消息。

湖南朱承志祭奠林昭
(推特图片)
黎建君说:监视居住以后,是不是要负什么刑罚,还是过一段时间就出来,也不清楚。这个属于没什么敏感的事情,希望他早点出来,他今年68岁,年纪也不小。

朱承志的代表律师黄志强指出,他当事人的监视居住期限,将于10月底期满,到时可能取保候审,或转为刑拘。

律师两次申请会见都被拒绝,当局以涉及危害国家安全不准会见,家属没有透露是否收到朱承志任何消息,他不清楚朱承志涉案,具体是指什么事情,苏州警方没有透露。

黄律师说:警方以在侦查过程当中,发现他有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方面的罪行,以这个理由不同意会见。

今年4月29日,是遭当局虐杀的北大右派学生、被誉为民主先驱的林昭殉难50周年,朱承志与3名朋友,当天凌晨抵达苏州灵岩山拜祭。其间遭警方拦截,带到藏书派出所扣查,其中2人获释,朱承志被转移至胥口派出所做笔录口供,其后被证实指定监视居住。

朱承志参与维权活动,包括声援“褔州三网友”案,探望李旺阳等,他被拘留及监视居住。朱承志是外界坚信被自杀的湖南邵阳工运领袖、“六四铁汉”李旺阳的同乡同学及好友,2012年因向外界披露李旺阳“被自杀”的情况,受到当局监控、软禁,并以“煽颠罪”拘留200多天。

朱承志(1950年10月18日)湖南省邵阳市人,他原为一个锰矿的矿主,拥有百万元资产,因矿场遭侵吞,走上维权之路。2013年9月与四川的谭作人、广州的艾晓明同获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颁发的2012年度杰出民主人士奖。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相关阅读
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访谈节目主持人张敏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