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授意佤联军震慑基督教 41位神学生拟被强迫充军



10/18/2018

新的物资抵达Namti教堂
(图:Myitkyina Twp,克钦邦)

(缅甸佤邦-2018年10月18日)缅甸佤邦联合军(UWSA)受中共授意,今年九月六日发放文件,全面清查基督教团体,对当地基督教造成严重骚扰。

早在9月25日,佤邦拉祜浸信教会总会(掸邦东部)发布声明称,在掸邦(Shan)至少3座教堂被捣毁,在旺阳镇(Mong Pauk Township)有52间教堂被关闭,其中6家属于克钦族浸信会,拉祜族神学院被关闭,十字架等信仰标记物被拆除。

一些基督教学校被封闭,有些学生被迫充当UWSA士兵。

佤联军拘禁了92名克钦族基督徒,直到被拘押者签字,并作出“无权到教会,只在家中祈祷"的承诺之后才将他们释放。

9月份,佤联军驱逐了天主教的5位修女和6位非神职教师。至少十六位在佤邦支教的浙江基督徒志愿者遣返回国后受到警方盘问调查,一位温州乐清青年志愿者邱强强被羁押在云南临沧市沧源县看守所。

最新的消息称仍有42名神学生受到佤邦联军的拘押,教会担心可能这些学生已被军方强行招募。



“缅甸在线”引述佤联军腊戌联络站领导尼严(Nyi Rang)的话称,截至10月10日,佤联军已审理近百案例,将陆续释放剩余扣押的人。军方捣毁或封闭1992年以后未获同意兴建的教堂。

尼严为针对基督徒的打压行动辩护,将之归咎于基督教导致家庭纠纷,以及教堂数量和人口比例不均衡,而且没有得到他们的授权,他说:

“由于佤邦中出现一些浸信基督教极端分子,佤联军拘留了一些基督徒。目前,我们审完拉祜族的92名教会领导后,10月10日下午2点左右已经释放多人。”

“主要是担心泛滥的宗教传播会破坏百姓之间和家人之间的和睦。例如,一个村子有一座教堂就可以了,村里的人数没有多少,却有2-3座教堂是不应该的。”

官方电视台表明,UWSA逮捕教会领袖,审问他们有关违反建筑法及外国人禁止在佤邦控制区充当教会领袖的事,并控告有些被拘禁者强迫佤族人改信基督教。

佤联军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基督教传教士及志愿者深受当地民众的欢迎,对改善佤邦山区人民的民生、医疗、教育作出卓越的贡献,此前基本上一直为佤联军所容忍。

居住在佤邦的基督徒塔妮娜表示,“我们住在山上且被孤立,但是因为有了基督教宣教士,我们才有机会念书,变成知识份子。”

克钦族国民议会党(Kachin National Congress)主席赫夸(M. Hkawng)说,宣教士改善了当地佤族人的生活,且教育他们,促使他们能前往美、日等国深造。

介于当前的紧张情势,拉祜浸信教会总书记拉萨瑞称:“目前,教堂都被封了,我们都没能做礼拜。”他说,

“上次,佤联军释放了佤族和其他民族的共100多名领导,拉祜族领导是这周才释放的。现在我们为了佤联军释放学生们还在努力。我们再次致信佤联军,有必要的话我们也会与他们面对面协商的,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还不可能,其实这是不应该的。”

英国《晨星报》报道,一位要求匿名的坑东镇教会领袖称,“佤邦官员甚至要求旺阳镇信徒,最近不要在家中作礼拜。”“因此,有些基督徒再也不敢住旺阳,而是忧心忡忡的待在坑东。”

参与打压基督教的佤联军多半信奉部落信仰,佤族大部分族人拜诸灵或守护神奈特(Nats),但也有一些佛教徒和基督徒社区,譬如浸信会和天主教徒。

大约一个世纪以前,主要由美国福音派传教士将基督福音传入佤邦,目前,估计基督徒占450,000佤邦人口的30%。

佤联军隶属于执政党佤邦联合党(United Wa State Party),成立于1989年缅甸共军瓦解后,后者控制着佤邦,并与北京有历史联系。

宗教观察学者认为,佤联军今年9月发起大举打压基督教的行动源自中国授意,其打压的基督教的理论基础跟中国的宗教政策吻合,打压手段也跟中国捣毁教堂、关闭教会,大规模拆十字架完全一致。

北京和佤邦联合党都认为,基于信仰的组织和运动的出现是对其权威的威胁。

佤邦族最初来自中国南部一带,跨越边境进入缅甸。在当地有教堂,在20世纪70年代初被由北京支持的缅甸共产党接管。

缅共军队由中国大量供应物资,后来分裂成四个不同的民族民兵,佤联军就是其中从缅甸共产党脱离出来的一支部队,也是最强大的一支,拥有2万至3万名士兵。

佤联军也是几个没有在2015年与缅甸政府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少数民族武装团体之一。

该小组领导一个名为联邦政治谈判和协商委员会的政治联盟,该委员会于2017年4月与其他六个非签署组织成立,以进行政治谈判,并与缅甸政府讨论建设和平问题。

佤邦叛军参加了最近一次会议(9月5日),是政府和平委员会与属于北方联盟的三个武装团体的代表,在中国云南昆明,由中国外交所调解部负责。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在缅甸种族冲突中行动模糊。人权份子批评中国,试图影响民主派领导人昂山素姬所采取的艰难和平进程。

缅甸对北京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因为习近平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的成功,依赖于通过缅甸进入印度洋,佤邦被中共收编为自己的势力范围。

中共迫切希望扫清一切潜在有碍于中国拓展「一带一路」的可能因素,而基督教被解读为具“西方元素”,特别被疑与美国有关的,也因此被中共错误的视为“假想敌”。

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的中国湖南籍牧师曹三强(John Cao)正在中国区域战略野心驱动的情境下,在今年3月被指非法越过中缅边境而在中国云南被捕。 6月,他因与移民有关的指控被判处7年徒刑。以瓦解他在佤邦的可能影响力。

这轮打压基本摧毁了所有国际基督教团体在该地区的传教及支教事业,预见佤邦基督徒会面临更多限制,将会受到佤联军的严密监视。情况令人担忧。缅甸浸信会秘书长Thang Cin Lian牧师说,

“我们为在佤山的基督徒代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