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7旬的中国女人权律师李昱函在狱中病重,已被羁押近六年,开庭过一年半无结果



5/10/2023

 

资料照:年逾7旬的中国女人权律师李昱函(来源:维权网)

(中国辽宁-2023 5 10 日)中国辽宁律师李昱函自 2017 10 月以来,一直被关押在辽宁沈阳市。最近,指控李昱函寻衅滋事的起诉书曝光。尽管该案在一年半前已经开庭,但法院一直故意不判决,使到她的获释遥遥无期。

起诉书控告李昱函诈骗罪寻衅滋事。起诉书控告李律师对当局认定她在 2008 年至2017 10 月期间的诈骗案件处理结果不满多次表达诉求,起诉书指出李律师违反国家 《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异地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长安街、中南海附近抗议,被公安机关多次予以训诫、警告、行政拘留,李昱函以各种理曲向沉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表达不满。

起诉书控告,李昱函多次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破坏社会秩序,李昱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条款,当以诈骗罪、寻蝆滋事罪追究刑事责任。

2021 1 7 日,沈阳和平区的法官提审她时,要求她配合认罪、认罚,她再次明确表示,指控她的两个罪名(寻衅滋事和诈骗罪)都是不能成立的。这完全是对她的打击迫害。所谓的寻衅滋事就是指控她去北京信访几次,诈骗则是地方政府为了维稳给她儿子办的低收入社会保险。

被捕前,李律师信访(投诉)的两个政府部门是沈阳和平区公安局和和平区人民检察院,这两个政府部门正是现在指控她涉嫌寻衅滋事诈骗罪的侦察机关和公诉机构。利用公权力报复和打击她的痕迹十分的明显。

信访的背景是民众对地方政府部门处理的案件不满,在地方政府部门的互相利益和官场官官相护的情况下,他们的案件无法得到公正的处理,故上访上级部门投诉地方政府部门的不作为。它符合中国政府的投诉程序,但这些民众上北京投诉时,往往会遭到地方部门的暴力拦截和事后报复。地方政府部门派遣大量的工作人员驻扎在北京,以拦截那些去北京投诉他们的冤民,这些冤民往往都是中国司法不公而利益损害的牺牲者。他们不屈不饶的抗争精神,往往被地方驻京的工作人员强制关押在临时的非法关押中心,被打击,虐待,监禁,甚至被强制当成精神病患者送进精神病院关押。结果非常凄惨。

李昱函是一名资深律师,90 年代开始执业,承办过基督教家庭教会等多起人权案件。她还代理王宇律师案,王宇(女性)是在 2015 年大规模逮捕人权律师和其他活动人士的“709 镇压中被捕的最著名律师之一。李的被捕被视为对她参与王宇案件和其他活动的报复敏感案件。

李律师于 2017 10 9 日被沈阳市和平区公安局诱骗到该公安局,警察随即非法的羁押了她,至今五年半。关押 5 年多后,她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她在拘留期间遭到酷刑和虐待,包括食物不足和得不到充分和适当的医疗。不过,在公众和代理律师的不懈努力下,前段时间她有机会获准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然而,从 2021 10 20 日首次秘密开庭至今,没有判决,无限期的在监狱中囚禁。家属多次联系主审法官薛思林都无法正常沟通,故意拖延。

起诉书曝光之后,中国维权律师团发表公告称,李律师已经在看守所熬了 2000 多天,开庭后迟迟不宣判,严重超期羁押。她在狱中身体状况堪忧,但三次申请保外就医均被拒绝。该律师团呼吁公众关注李昱函律师。

李的代理律师对该案严重的司法程序问题表达愤怒,称该案被和平区法院故意拖延至今超过五年半,开庭后不判决,也不放人。沈阳市和平区法院严重违法。代理律师将逐级向各部门控告并申请对和平区法院的监督执法。检方称将认真对待律师的反应。

代理律师称,李律师已 73 周岁(中国的虚岁 75 岁),李的身体状况不容乐观,人性和法律对待必须考量。

5 4 日,李昱函律师的儿子在社交媒体上发贴质问沈阳市和平区法院薛思林法官,他说:我母亲李昱函身患重病,根据最新修改的保外就医相关法律,我母亲完全符合条件,为什么家属和律师多次提出保外就医,你们不予正面答复?李律师的儿子呼吁各界爱心人士继续关注其母亲的案件。

李律师的情况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2018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确认,剥夺李的自由构成任意拘押,并敦促中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对她的处境进行补救。 2020 年,欧盟也呼吁释放她,并对她可怕的健康状况表示严重关切。国际社会联署呼吁中国当局:尊重和执行国际人权条约和文书,包括《禁止酷刑公约》和《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

 

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案件联系方式

主审薛思林法官,电话号码:024-8321-3170156-4056-8741

王瑞金助理,电话号码:024-8321-3317188-4252-6188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