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协会低调纪念成立55周年 主席谈国安法下新闻自由挑战



4/04/2023

 

202344 02:38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 陈朗升 表示,遗憾因各样原因未敢大肆庆祝记协成立55周年,
甚至为会员人数下跌、香港新闻自由前境等困难而忧心忡忡。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  

目前在英国深造的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升,上星期六向会员发信,纪念记协成立55周年,遗憾因各样原因未敢大肆庆祝,甚至为会员人数下跌、香港新闻自由前境等困难而忧心忡忡。陈朗升对美国之音表示,在近年的政治环境下,记协受到的抨击相当大,甚至有传媒机构不愿意让员工加入记协,加上当局拟立法规管众筹,记协前景相当不明朗。他坦言,国安法实施后,言论及新闻自由的尺度是首要关注,记协为免被指是”外国代理人”,2022年起停止发布《香港言论自由年报》。

19684月成立的香港记者协会(简称记协),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记者组织及记者工会,多年来致力维护新闻自由及新闻操守。

记协成立55周年未有大肆庆祝

去年9月底到英国牛津大学路透研究所参加学人计划的记协主席陈朗升,上星期六(41)向会员发信,纪念记协成立55周年。他表示,遗憾因各样原因未敢大肆庆祝,甚至为会员人数下跌、香港新闻自由前境等困难而忧心忡忡。

陈朗升表示,没有宴会及祝贺,甚至生日蛋糕也欠奉,纪念记协55周年的是该会前主席贝尔(Cliff Bale)的文章,当中谈及目前香港新闻自由最大的障碍,是北京直接在香港实施的国安法。

贝尔表示,国安法实施后多名新闻工作者被拘捕,当中包括一名记协前执行委员会成员。他又表示,国安法实施后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已被当局牢牢控制,其他传媒机构亦面对一些禁区,包括报道台湾新闻,除非相关报道涉及北京或香港政府谴责台湾政府的声明。

贝尔表示,由于国安法的界线模糊,令部份记者对海外收取稿费等收入的行为极为谨慎,因为这些行为可能被认为属于模糊的“串通罪”。

计划筹办记协联谊活动

即将在422日从伦敦搭飞机返回香港的陈朗升接受美国之音长途电话访问表示,记协过往每年最大型的活动是周年筹款晚宴,他相信经过两年前2021年的筹款晚宴后,都不容易再举办类似的活动,因此55周年会庆也是低调处理,不过,联谊是其中一个计划中的活动,他423日返抵香港会再评估是否能够举办联谊活动。

陈朗升说:“但是联谊都还是我们其中一个想做的事情来的,看看我回到香港之后再看看可不可以。因为我们都见到譬如民主党他们去吃一顿饭,都这么多风风波波(多次举办春铭聚餐告吹),免得搞到人家(预订聚餐场地)又中新冠肺炎,一下子又说漏煤气,一下又不知怎样,所以就评估一下看看怎样,我们(记协)都有计划希望跟会员联谊的,但是看来这个日子、4月的这个日子(55周年会庆)就未是一个很好的时候。”

会员人数大减 新闻议题愈来愈少

据记协执委透露,在2020年中实施“港版国安法”的时候,记协会员总数约有800人,当中正式会员有550人;至2023年初,最新的会员总数大减一半至400人左右,正式会员大幅减少超过63%200人左右。

陈朗升表示,在近年的政治环境下,记协受到的抨击相当大,甚至有传媒机构不愿意让员工加入记协或者担任执委会成员,加上《苹果日报》、《立场新闻》等较具规模的传媒机构相继倒闭,导致记协会员人数大幅下跌,记协会为会员提供更多在职培训等活动,提高业界的专业水平,吸引更多新闻工作者加入。

不过,陈朗升坦言,香港新闻界面对一个很大的困难,一方面新闻从业员不断减少,很多公民团体在国安法实施后纷纷宣布解散,新闻的议题亦愈来愈少。

陈朗升说:“新闻本身现在已经愈来愈少议题,或者很难去跟进,如果我们看那些每日的采访()量,其实是已经少了很多,或者没有了一些公民团体、公民组织的倡议,我们报道的事情又少了,你亦都见到譬如一些社会议题,我们(新闻界)都很难会去可以很大(深入)跟进了,譬如上个月(3)尖沙咀大火,烧了8小时才烧完,大家都算了,或者这个新冠肺炎没有独立调查,讲了一两日就算了,其实这些都是大议题,不过,可惜现在社会氛围是容纳不到这些跟进,再多一些深入的(调查)报道,是令人担心的,但是我们(记协)当然不会想新闻界是继续这样沉沦,也不想那个这么不活跃的情况会继续这样下去,但是记协可以做的只能够尽自己力而为,是整个社会氛围问题。”

会费收入不足以支持营运

陈朗升又表示,记协会员人数大幅下跌,只靠会费收入不足以应付该会的营运,加上当局拟立法规管众筹,记协前景相当不明朗,他认为香港新闻工作者应该思考是否支持记协的运作。

陈朗升说:“如果继续持续是这样的情况,我们(记协)没有重要的收入来源,会员亦都继续()少,而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又愈来愈少的话,其实记协是会一直一直地衰败下去的,很老实讲,所以我们担任执委的当然要去想方法了,开源节流都要想,但是记者行家(同业)们都要想的,即是如果大家觉得记协是真的没什么用了,在这个时势里面,不是很支持记协、不入会,我们的收入都是一直差下去,最后有一日我们不用人家去‘拉人封艇’(拘捕取替),我们都已经要可能是冻结到一个很小的规模、很低的活动量,这样也没有办法了,可能这个是大势使然。”

律政司重申国法只影响“极少数”人

香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星期日(42)出席电台节目表示,国安法实施接近3年以来,被拘捕人数不超过250人,因为国安法被定罪的大约20几人,他认为对比起全香港700多万人口,受影响的只是“极少数”的人,他又否认国安法是基于政治言论作出拘捕,形容相关说法是“乱噏”(胡说八道)

林定国说:“国安法订立了到今时今日大概是3年左右,如果你说是被拘捕的人士,是触及到国安法或者一些危及(中国)国家安全犯罪的人士,总共的数目到今时今日,我的理解是大概不超过250人,定罪的、国安法本身的,只有20几个、不够30人,即使是其他可能触及到(中国)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总共加起来都不是70人。我们计上全香港有700几万人,用这个数字来对比,大家我相信都合理的人都会认同,是‘极少数、极少数’的人,才会是真正受到影响。”

陈朗升指煽动界线模糊言论自由确受影响

陈朗升质疑,林定国提及因国安法被拘捕及定罪的人数,是否包括刑事罪行第9、第10条被控煽动罪的人数,他表示,事实上有新闻工作者被控国安法及煽动罪,而相关的控罪界线模糊,对新闻界以致市民的言论自由不能说是没有影响。

陈朗升说:“起码就是说那条、即是官方经常很强调言论自由不是没有界线,那条界线在哪里大家会见到,至于那条界线叫做是很紧还是不紧,还是看法如何,我想大家在律政司过去这几个月,几宗案()的聆讯里面都见到了,我想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香港市民的识字率、学識亦是比较在世界前列之位,大家都会看到究竟林定国司长辖下的同事,怎样去建构那个对所谓的‘煽动’,去影响仇恨那些说法,那个指控我想大家在一些案件里面去审()的时候,都会见到那个是否合理程度。”

忧被指外国代理人停发言论自由年报

林定国在电台节目被问及,有意见认为国安法限制言论自由,记协亦停止发布《香港言论自由年报》,林定国回应表示,每个人有自己的判断,但不应“自己吓自己”,他认为现时有清晰的界线,强调国安法的限制合理。

陈朗升表示,记协确实在国安法实施后有忧虑,2022年起停止发布《香港言论自由年报》,他坦言记协不是要去做“烈士”。

陈朗升说:“确实有这个忧虑(国安法),我们(记协)都是希望尽力去守法,我们亦都不是要去做‘烈士’,但是记协的存在其中一个意义就是要提倡新闻自由,以及去为‘行家’(新闻同业)做一个比较好的采访环境,言论自由以及新闻自由的尺度依然是现在第一关注的地方。”

陈朗升表示,记协以往的《香港言论自由年报》会邀请很多学者或新闻界从业员发表文章,受到驻香港外国使节和非政府组织关注,也有外国传媒引用报告内容,记协经评估后为免被指是“外国代理人”,因此停止发表相关报告,保留每年发表的新闻自由指数。

陈朗升说:“我们(记协)都做过一个评估,就是担心这样(发表《香港言论自由年报》)会不会被指控为‘外国代理人’。其实这件事()是很不合理的,即是我们写完的东西出来,人家引用不是我们叫它引用、不是我们邀请它,怎么可以反客为主,就说我们是去同人家做‘代理人’﹖诸如此类,它其实又没有‘着数’(好处)给我(记协),我()都不知()怎样‘代理’﹖但是我们都担心,所以采用一个比较安全的做法,我们可能做一些(新闻自由)指数,或者只是做一些很factual(事实性)的东西,即是很事实性的陈述出来就算了,希望中间拿一个平衡。”

难维持80年代百花齐放新闻自由氛围

陈朗升表示,面对政府公权力的指控或者压力,香港新闻自由其实相当脆弱,例如政治漫画家尊子近期多次被当局点名批评,相信各界都会担心尊子及发表他的作品的《明报》是否顶得住当局的压力,他希望香港的言论自由可以保持80年代百花齐放的情况,当时亦是香港经济蓬勃发展的辉煌年代。

陈朗升说:“其实香港的新闻自由是由开埠之后一直累积下来的一个氛围,它曾经帮助我们(香港)做了一个很灿烂的、百花齐放的文化,我常常都说780年代各有各的支持的团体,有亲台()的、有亲北京的、有亲伦敦的、有亲港府的传媒,大家就用自己‘嗰把口’(那张嘴)、用自己的舆论阵地去讲自己的故事,但是看来现在这个氛围就应该不能够再继续这样存在。”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