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发布2023年《香港政策法案报告》



4/01/2023


202341 04:43

  • 美国之音


美国国务院网站上发表的2023年《香港政策法案报告》。
(美国国务院网站截图)


美国国务院周五(331)发布2023年度《香港政策法案报告》(Hong Kong Policy Act Report),称中国当局在过去一年内采取了新的行动,直接威胁美国在香港的利益,这些行动不符合《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规定中国应承担的义务。

报告涵盖20224月至20231月之间观察到的香港状况,列举了中国当局如何在民主制度和选举、执法与治安、司法独立和法制,以及言论、新闻、网络、集会、结社、行动、教育、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对香港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认为,在核证美国法律下给予香港的待遇一事上,国务卿核实,按照美国法律,香港不应获得如同它在199771号前按美国法律所得到的待遇。

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侵蚀香港的司法独立和法治。过去一年,中国大陆和香港当局进一步将异议定为刑事犯罪,损害了香港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并废除了承诺给这座城市的自治。”

布林肯补充说,香港政府坚持执行《国家安全法》,压制被当局认为是批评者的声音。据报道,有1200多人因其政治信仰而被逮捕,其中许多人仍处于审前拘留中。

这份报告称,香港和中国当局继续把目标针对民间社会团体、媒体公司、活动家、记者、政党、工会以及他们指责与香港民主运动有关或以其他方式批评地方或中央政府的个人和组织,并特别提及了香港天主教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被拘留、支持民主的媒体《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遭起诉以及《立场新闻》被关停等事件。

布林肯在声明中强调:“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恢复香港人受保护的权利和自由,释放那些被不公正拘留或监禁的人,并尊重香港的法治和人权。”

遵照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案》以及2023年《国务院、外交行动及相关计划拨款法案》的相关要求,美国国务院提交了本年度的这份报告,涵盖香港自20224月至20231月的状况。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