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律师许志永、丁家喜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遭重判14年与12年



4/10/2023


2023410 17:42



许志永(左)和丁家喜

台北  

中国山东省临沭县“人民法院”周一(410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对中国知名维权律师许志永与丁家喜作出判决。许志永遭重判14年,丁家喜则被判12年并剥夺政治权利3年。两人的审判皆为闭门进行,被指充满程序问题和虐待嫌疑人。

此前许志永与丁家喜已被拘留三年多,其中包括一段“监视居住”期。监视居住是中共当局为防止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避或妨碍侦查,责令其不得擅自离开住处或指定的居所,长达六个月的拘留形式,期间被监视居住者无法会见家人或律师。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 Human Rights Watch)的中国问题研究员王亚秋(Yaqiu Wang)针对这两项判决表示:“对许志永和丁家喜残酷、荒谬的定罪和判刑,反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和平维权活动视为寇讎。” 她说: “世界各国政府应共同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这两名律师。”

许志永和丁家喜是中国知名公民运动推动者,2019年与20多名维权律师和朋友在厦门举行家庭聚会(中共当局称为“厦门聚会案”),遭到警方大举逮捕。丁家喜于20191226日被捕,许志永则在中国南方流亡数月后,2020215日在广州被警方拘捕。两人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2021年初被拆成两人单独的“颠覆国家政权案”,罪名被升级。

许志永的伴侣李翘楚曾因在网上透露许志永在关押期间遭受酷刑等遭当局拘留,2021315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山东临沂市检察院正式逮捕。

现年50岁的许志永为中国 “新公民运动”发起人、独立中文笔会的荣誉会员,2013年林昭纪念奖得主,2020年他曾获得美国笔会的自由写作奖。现年55岁的丁家喜则是“新公民运动”的主要活动人士之一,今年21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年度“全球人权卫士奖”他也被列在其中。

两人因长年参与中国内部的平权运动被中共视为眼中钉。丁家喜2013年至2016年遭中共当局监禁,罪名为“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许志永也曾以同样罪名遭刑拘,于2014年至2017年间在狱中服刑。

在今年2月于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中国人权对话中,欧盟敦促北京立即释放人权维护者丁家喜和许志永等人。

中国当局时常动用“颠覆国家政权罪”压制异议人士,包括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刘晓波2017713日死于监禁期间。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