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再次进入“美济礁”12海里航行 中国军方称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



4/10/2023

 

2023410 15:10

  • 美国之音


美国海军发布“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USS Milius)2023年4月10日进入了南中国海
的米斯奇夫礁( Mischief Reef 中国称美济礁)12海里以内航行的照片。

美国海军宣布,隶属第七舰队的“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USS Milius)星期一(2023410日)进入了南中国海的米斯奇夫礁( Mischief Reef 中国称美济礁)12海里以内,实施了一次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军方称,这艘美国军舰未经允许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美济礁邻近海域,被中国军队全程跟监警戒。这是“米利厄斯”号军舰不到三周内在南中国海第二次进入中国所称的领海内航行。

第七舰队在一份声明说,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象米斯奇夫礁这样的低潮高地在高潮时淹没在水面下,因此不能产生领海。米斯奇夫礁上的填海造地、设施的建设不改变这一规则的适用。通过在米斯奇夫礁12海里内进行正常运作,美国展示了舰船能在这类海域合法实施航行自由。

声明还说,美国以安全、专业和符合国际法的方式实施所有行动,并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运作。

上个月(324日),中国军方指责“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非法闯入中国西沙(帕拉塞尔)领海”,称解放军南部战区对美国海军驱逐舰进行了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不过美国海军随后否认“米利厄斯”号驱逐舰遭到解放军的驱离。

中国在1990年代中期夺取了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延伸到南中国海的美济礁(Mischief Reef),并进行填海造岛和建造军事设施。

中国南部战区星期一的声明称,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国际仲裁法庭2016年曾作出判决,拒绝中国基于历史而声称对南中国海拥有主权的主张,认定中国主张的九段线没有法理基础。但是北京既未参与仲裁,也拒绝承认仲裁结果,公然声称仲裁法庭的判决是“废纸一张”。

南中国海是全球贸易的关键水道,每年通过南中国海运送的货物价值超过五万亿美元。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