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五月花号教会63名基督徒恐遭泰国警方递解回中国



3/30/2023

 

2023.03.30 11:47 ET

2022年9月5日,中国深圳改革宗圣道教会60名教友转赴泰国寻求难民庇护。 潘永光牧师提供

来自深圳改革宗圣道教会(又名五月花号教会,Mayflower Church)63名基督徒为了逃离宗教迫害,20216月集体逃亡到韩国后再转往泰国,寻求联合国难民署保护。据本台最新消息,因为内部一名成员遭到中国策反泄漏栖身处所,泰国移民局和警察在当地时间31日将所有教会成员带回移民拘留中心,63名教友面临被递解回中国的危险。

 

 

20多名泰国移民警察周四下午突袭深圳五月花号教会成员暂时栖身的处所,将35个孩子、28个大人一起逮捕。泰国警察手握所有成员的姓名和护照号码的名单,要求他们交出护照和签证。63人随即被带到移民拘留中心,接受移民监禁,后续将进行驱逐出境听证。

总部在美国的基督徒民间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接受本台访问时揭露,两周前教会一名成员受到中国国家安全部门胁迫,出卖了教会成员滞留泰国的栖身地,最后连妻小也一起被泰国移民局拘留,该名成员的妻子在途中昏厥,目前在送医救治中。

RFA记者:可否详述下午的经过?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五月花号教会潘永光牧师的教会的63位弟兄姐妹,包括35个孩子、28个大人,泰国时间今天下午2点钟全部被泰国移民局抓走,现在面临着被泰国移民局递解回中国的司法程序,目前万分的危急。

根据以往对待其他被失踪人士的手法,这肯定是中共黑手在背后操作。我们呼吁国际社会要紧急伸出援手制止暴行。我们可以想像这些大人和孩子如果回到中国,肯定会被中共疯狂的报复入监受迫害。两位美国从德州去的美国女士在现场作证,完整地看到当时泰国移民局和泰国警察把他们抓走的场景。

目前美国国务院、各方也都在呼吁关注。我们呼吁联合国和美国应该尽快将五月花号教会成员安置到安全的地方。这个案子是中共在海外胁迫和宗教迫害的一个恶性案例,如果让中共得逞,这真是一个巨大的宗教自由人权的灾难和羞辱。

 

2022年9月5日,潘永光5日赴联合国难民署的亚太总部递交申请,希望尽快取得难民保护。
(潘永光牧师提供)

中国策反教会一成员 63
人全遭拘留

RFA记者:教会是不是有人被策反?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对。两个礼拜前,有位教会成员被中共的国家安全部门胁迫,有中共的人员把他带走。被带走后一周,他应该是被迫或者家人受到绑架威胁的情况下,他出卖了教会成员隐藏地点和每个人的名字。今天泰国的移民局是有备而来,拿着每个人的名字、护照等信息,这只有中国知道。所以很明显是中共的黑手在背后作祟。

RFA记者:五月花号63位教友,从20216月集体流亡济州岛再转往泰国寻求政治庇护过程,有被中国相关人员关切过吗?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五月花号教会从两年多前逃离中国寻求宗教自由以来,先后在韩国的济州岛,后来去年9月份又逃到了曼谷。这一路从韩国到泰国,中国的威胁从来没有停止过,包括家人被绑架、威胁、审讯。他们即使在济州岛都受到中共驻济州岛领事馆的短信和电话威胁,称他们卖国、叛国、危害国家安全,然后动员、胁迫他们回中国。

到了曼谷之后,甚至美联社两名记者在餐馆采访时,还发生中共的特工闯入威胁、照相。后来中国策动内部一名成员成为被胁迫的告密者,现在那个人也不知去向,留下了他的家人、太太和孩子。现在是非常严重的情况,这是中国很大的操作,国际社会确实不能掉以轻心。

RFA记者:被策反者妻小还在63位成员里?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其太太在和教会所有人一起被送往移民中心的路上昏厥过去,被送往医院,目前还在医院中。

潘永光牧师忧遭遣返 曾发表不自杀声明

潘永光所属的五月花号教会教友在深圳已无法参加聚会,为了躲避中共对宗教的迫害,201910月底,60多名教友投票决定出逃到韩国济州岛。不过,在韩国申请难民无望后,潘永光和教友决定转往泰国,直接向联合国难民署的亚太总部提交难民申请。

然而一行人所持旅游签证早已过了有效期,包含潘永光在内的63名教友在泰国成了非法滞留。去年10月潘永光接受本台访问表达担心被抓进移民监狱,最后被遣返回中国。他们还因此换掉手机和居住地,过着足不出户的生活。不到半年的时间,依然逃不过可能被遣返的命运。潘永光在当时还发表不自杀声明强调,“不会自愿返回中国大陆、不会选择自杀”。

 

记者:黄春梅    责编:许书婷 梒青    网编:瑞哲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