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呼吁制裁参与逮捕和起诉“香港47人”者



3/01/2023

 

202331 10:41

  • 美国之音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标识。

美国两党两院议员在香港当局依照《国家安全法》逮捕和起诉“民主派初选47人案” 两周年之际呼吁,对参与逮捕和起诉的责任人实施制裁。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Christopher H. Smith)以及该委员会共同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周二(228日)发表了声明。两位议员表示,“香港47人”被捕已经两年了,而他们的被捕和起诉仅仅是因为在立法会的选举前组织了一次投票。这次选举被当局取消,因为当局只允许亲政府候选人参选。

声明说,“自那时以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遭到任意拘押,这显然侵犯了他们的正当程序权利。我们呼吁香港政府立即撤销对他们和其他根据香港有害的《国家安全法》面临指控的人的指控。”

两位议员的声明表示,这些民主的捍卫者正在接受审判,说明香港一度受人尊敬的法治受到严重的侵蚀以及中国共产党对这座城市日益严格的控制。

他们说,“今天,我们再次呼吁拜登总统根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和《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授予他的权力,制裁那些负责逮捕和起诉‘香港47人’和其他民主倡导者的检察官和其他官员。”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两位主席史密斯和默克利在声明中说,“应该受到制裁的检控人员包括周天行(Anthony CHAU Tin-hang)、杨美琪(Maggie Yang Mei-kei)、伍淑娟(Laura Ng Shuk-kuen)、萧启业(William Siu Kai-yip)、罗天玮(Andy Lo Tin-wai)和张卓勤(Ivan Cheung Cheuk-kan)等人。”)

两位议员还呼吁,布林肯国务卿和国务院还应该要求下个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紧急讨论中国糟糕的人权记录,以及中国政府剥夺《中英联合声明》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所赋予香港公民基本自由的企图。

“香港47人”包括香港大学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前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以及黄之锋、岑敖晖以及袁嘉蔚等多名年轻的抗争派社运人士。这些人的职业包括学者、立法会议员、区议员、医护人员以及大律师等。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