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40名参议员敦促港府停止用国安法打压香港民主派



3/15/2023

 

2023315 21:22



香港西九龙法庭将根据香港国安法审理民主派活动人士,港警在法庭外站岗。
(2023年2月6日)

华盛顿  

美国国会参议院40名参议员周三(315日)联名提出议案,敦促美国政府对中国当局在香港压制民主派人士的行为作出强烈回应,包括动用制裁等工具。

据路透社看到的议案版本,参议院100名参议员中近半数在这份议案上签了名,其中不仅有民主党议员,还有共和党议员。他们敦促拜登总统领导的行政当局在涉及香港的广泛问题上向北京当局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路透社说,这个议案不具有法律约束性,但可以向白宫传达出一个强烈的信息,这就是参议院的议员们正在密切关注中国问题,并将持续作出反应。

中共在习近平的主导下在2020630日强行在香港颁布了港版国安法,针对香港民主派制定了四项重罪:分裂国家罪、颠覆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资料照片:画有香港民主派活动人士头像的横幅。(2021年7月1日)

国安法设计的这些罪名界定宽泛,可以借这四个罪名对香港民主派的几乎任何政治活动定罪,包括行使香港基本法中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最高可以判处终身监禁。

自港版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民主派议员们被排挤出香港立法会,大批参加过反送中游行示威的人士遭到当局扣押或判刑,香港独立媒体几乎全部被迫关闭,触发了香港历史上罕见的持续性的大规模精英阶层流亡海外的移民潮。

国际社会强烈抨击北京和香港当局压制不同声音、背叛他们就香港回归中国作出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承诺。中共当局则回应说,港版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恢复了稳定。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共和党参议员吉姆·里施(Jim Risch)发表声明说,“这个议案要求(香港当局)释放受到错误指控的被告者,敦促美国政府和民主国家的合作伙伴们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工具追究北京和港府的责任”。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表示,“我期待这个两党议案快速得到通过,我们在继续努力强化美国对华政策的每一个方面。”

该议案还包括了其它一些内容,比如谴责港版国安法、支持“正在为行使他们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而进行战斗”的香港人民。议案谴责香港当局强加给被关押在狱中的香港民主派领导人黎智英的“虚假的政治指控”。黎智英是香港支持民主的媒体苹果日报的创办人。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