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笔会等25团体三八节呼吁中共释放“白纸运动”抗议者



3/09/2023

 

202339 02:13



美国笔会等多家国际笔会为纪念国际三八妇女节发文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并撤销针对中国编辑曹芷馨、作家李思琪、会计李元婧和教师翟登蕊等多名女性所提出的所有指控罪名。
这些中国女性因参加2022年11月27日的白纸运动而被逮捕。 (2023年3月8日)

华盛顿  

国际笔会(PEN International)和美国笔会等25个团体星期三(38日)在国际妇女节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中国政府释放“白纸运动”的抗议者,其中包括许多勇敢的女性,同时允许民众自由表达对新冠疫情的看法。

声明说,北京的编辑曹芷馨、作家李思琪、会计师李元婧和教师翟登蕊四位女性因去年1127日与数十名北京市民参加亮马河畔悼念三天前在新疆乌鲁木齐公寓火灾中遇难者的聚会而遭到北京警方的逮捕。由于这次悼念活动随后演变成对当局当时实施的“动态清零”极端防疫封控政策的不满与抗议,以及对中共更为广泛的不满,成为当时至少31个城市抗议浪潮的一部分,警方立即传讯了这四位女性及其他聚会的参与者,并没收了她们的手机及其他设备。

虽然警方一度释放了她们,但是又在去年1218日至23日之间将四人刑事拘留。今年119日,这四位女性又被警方以 “寻衅滋事”这个口袋罪的罪名正式逮捕,目前被关押在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

国际笔会等组织发表的声明说,四位女性如果被定罪,她们将面临长达五年的监禁,而且如果法庭认为她们罪行严重,甚至可能被判十年有期徒刑。

声明说,这四位女性都是20多岁,都于最近毕业于名牌大学,并拥有研究生学位。四人中,曹芷馨是北京大学出版社编辑,做着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李思琪和李元婧都曾出国留学;而翟登蕊则打算申请去挪威留学。四人都没有社会运动背景。她们的朋友称她们为“女权主义者”,相当具有全球视野,对文学都很感兴趣,并对社会不公现象表达不满并进行抗争。

欧盟曾在今年217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这四位女性,强调拘留她们违反法律正当程序。

国际笔会等组织的联合声明强调,这四位被捕的女性并无违犯国际法或中国国内法的任何罪行,中国的宪法也声称要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和对政府政策自由表达批评的权利。而中国政府以刑事罪名惩罚这四位女性,反而侵犯了她们享有的国际公认的言论自由及和平集会权。

联合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曹芷馨、李思琪、李元婧和翟登蕊四位女性,以及所有因为参与“白纸运动”而被捕的示威者。声明还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因为公民对新冠疫情及其防疫政策表达看法而他们实施打压。

联署发表联合声明的组织除了美国笔会和国际笔会外,还包括维吾尔运动、中国人权捍卫者、全球公民社会参与联盟、香港自由委员会、英国笔会、加拿大笔会、国际人权联盟、自由之家、香港民主委员会、中国人权、人权观察以及独立中文笔会等。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