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15年的新疆维吾尔族家庭教会牧师阿里木江·依米提刑满获释



3/22/2023

 

被判15年的维吾尔族基督徒阿里木江·依米提一家三口(对华援助协会资料图片)

     (中国新疆-2023 3 22 日)新疆维吾尔族基督徒阿里木江·依米提在被判 15 年后获释,这位维吾尔族家庭教会牧师已经与他的家人一起,但不在乌鲁木齐的家中。

对华援助协会从阿里木江·依米提的朋友处得到证实,阿里木江·依米提已经获释,但他在维吾尔的住家的大门关着。出于安全的原因匿名的朋友说:因为 15 年的牢狱,刚刚被释放回来,他的亲戚朋友、特别是教会的弟兄姐妹肯定很想去探望他的,他肯定想低调,所以就暂时回避大家,大家也都怕再惹麻烦。毕竟那里是新疆,情况有所不同。

阿里木江·依米提,1995 年从伊斯兰教成为基督徒,在新疆喀什担任维吾尔族家庭教会牧师。阿里木江因向自己公司员工宣讲基督教教义,20079月,中国政府官方关停了阿里木江一米提的生意,并起诉其依靠经济活动掩盖向维吾尔族人传福音行为。

在新疆基督徒的处境特别困难,一方面遭遇国家政府的压力;另一方面,基督徒也可能遭到个别维吾尔族穆斯林背景官员的报复,他们不喜欢维吾尔人归信基督教,并视此为叛教。新疆不是政教联合的地区,但在那里传播基督教在当地官员看来是一种禁忌。

2007 9 13 日,新疆喀什民宗局下发阿里木江涉嫌在喀什地区传播基督教的认定书:在喀什从事非法宗教渗透活动,在维吾尔族中传播基督教,并分发宗教宣传材料,扩张基督徒人数

阿里木江因与一位美国同事的一通谈话,内容可能涉及他在 2007 年与当局的互动而被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刑事拘留。尽管交谈这些都属于基本的言论,但显然他们之间的电话交谈收到了国安部门的监控,并成为提供国家机密的定罪理由。没有证据显示普通人中间的谈话包含国家的机密。

阿里木江于 2008 1 11 日被喀什市公安局拘留。同年 2 20 日以涉嫌煽动分裂主义非法向海外组织提供国家机密被正式逮捕。他的律师被官方拒绝。直到 2008 4 18 日,一位律师才见到他。 2008 5 27 日,他被秘密审判。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都被禁止参加开庭,审判结果认为:阿里木江泄露国家机密的证据不足,将案件转交喀什警方进一步调查。

2008 9 12 日,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宣布,阿里木江仅仅因为宗教信仰和宗教活动被拘留是专断滥权行为。

经过一年多的拘留, 2009 7 11 日,阿里木江再次被控非法向国外组织提供国家机密,没有正式裁决;对取消分裂主义罪,也没有作出解释。 2009 7 28 日,喀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第二次秘密审判,再次禁止家属参加,没有作出判决。 2009 8 6 日,阿里木江被定罪判处15年徒刑。

2009 11 25 日被喀什中级法院以向外国机构非法提供国家机密或者情报罪名判处 15 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 5 年。在2010412日,阿里木江的妻子古利努尔接到电话,她被通知阿里木江已从喀什看守所转移到乌鲁木齐新疆第三监狱服刑。

代理律师对阿里木江的案件进行不懈的努力,希望当局能够改判,但 2011 2 月,新疆高级人民法院通知在服刑期的阿里木江,经重新考虑他们对 15 年监禁的判处维持原判。

阿里木江在监禁期间的详细记录并不详尽,但当局曾拒绝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去监狱探视他。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曾在他们家中派了保安。古利努尔受到监视,甚至上厕所都有看守。但情况也不都是这样,他的妻子古利努尔也曾表示她和她两个孩子也曾每月允许探视阿里木江 15 分钟。阿里木江在一段时期中,脸色苍白,但他精神状态不错。阿里木江需要祷告来面对牢狱生活,他在狱中遇到很多与他对立者。

自阿里木江受审和定罪以来,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在新疆犯下的反人类罪行。估计有 1-2 百万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吉尔吉斯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被关押在集中营中。

对华援助协会曾多年支持对阿里木江的法律辩护及声援,目前没有更详尽的细节披露,但会继续跟进並为他和他的家人祈祷。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