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民连情人节示威呼吁释放政治犯 评论员忧47人案审讯或引发搜捕潮



2/15/2023


2023215 02:29



香港民主派政党社民连5名成员2月14日情人节到政府总部外示威,要求当局派钱纾解民困,
并且释放所有政治犯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  

香港民主派初选47人案,被控国安法下“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30多名被告不获保释,未审先囚接近两年,多对夫妻、情侣被迫分隔。社民连多名成员星期二情人节到政府总部外示威,批评当局以国安法及煽动罪控告民主派人士及市民,限制港人言论思想自由,要求释放所有政治犯。

初选案16名不认罪被告踏入第7日审讯,转为控方证人的被告之一区诺轩第二日出庭作供,他供称与第一被告戴耀廷分别或一起与民主派政党代表,以及及有意参与初选的年青素人会面,有评论员分析,区诺轩作供时提及多名民主派人士,忧虑审讯后或引发另一波搜捕潮。

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直接制订的《港区国安法》实施超过两年半,首宗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民主派初选47人案,由前年31日首次提堂,到案中16名不认罪被告上星期一(26)在暂代高等法院的西九龙裁判法院正式开审,历时接近两年。

社民连情人节示威吁释放政治犯

初选案中30多名被告不获保释,未审先囚还柙接近两年,多对夫妻、情侣被迫分隔。

民主派政党社民连多名成员星期二(214),趁情人节到政府总部外示威,要求新任特首李家超政府在下星期三(222)公布的首份财政预算案“全民派钱”,纾解民困。

社民连又批评当局以国安法及煽动罪控告民主派人士及市民,限制港人言论思想自由,要求释放所有政治犯。

社民连成员在场高呼“立即实行双普选、释放所有政治犯、全民派钱一万、不要白象工程”等抗议口号。

陈宝莹促李家超正视人权及公民权利

社民连主席陈宝莹的丈夫是47人案不认罪被告之一、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她接受传媒访问表示,社民连成员向来不拘俗礼,但是在国安法之下很多香港人因为思想言论被定罪入狱,未能在情人节有情人欢聚,她呼吁特首李家超正视人权及公民权利、思想表达自由。

陈宝莹说:“李家超特首他们就通常今日(星期二)都在这里(政府总部),他开行政会议之前举行记者招待会,所以我们想趁这个情人节的机会,提醒他不要只挂着自己欢度情人节,其实香港有很多人就是因为捍卫香港过去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包括人权、公民权利、思想表达自由、新闻自由这些东西,而在监狱里面的,而没办法同自己的挚爱欢度佳节,所以我们利用这个机会,一来提醒他(李家超)香港现在来说,其实我们的公民权利是不断地收缩,亦都很多人没办法同家人团聚。”

人道立场让毛孟静保释毋庸置疑


社民连主席陈宝莹要求释放所有政治犯 (美国之音记者/汤惠芸)

记者问及,47人案被告之一、66岁的前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被还柙接近两年,最近有消息指她80岁的丈夫Philip Bowring,因肺炎入院并在深切治疗病房(ICU)留医,但是当局未有回应相关消息。

陈宝莹回应美国之音提问表示,这样的情况之下,基于人道立场让毛孟静保释应该是毋庸置疑的。

陈宝莹说:“一个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即是一个人道的保释,应该根本就是毋庸置疑的,即是如果一个稍为‘有心有肉’、即是‘有血有肉’的一个政府的话,这样它无理由不给譬如说毛孟静可以同她的先生能够可以相处、相聚一段时间,根本不给保释是好不合理的。”

取消防疫政策办大型游行集会仍不乐观

至于当局取消防疫限聚令之后,民间组织发起游行集会是否有较大空间﹖陈宝莹表示,理论上应该是的,但是她认为港府的防疫措施一向以来都是有政治目的,她举例上星期一(26)初选案开审当日,社民连到西九龙裁判法院外示威,其中一名成员拉低口罩发言几秒钟,随即被票控违反“口罩令”罚款。

陈宝莹说:“很明显现在李家超政府都说要尽快撤销‘口罩令’的时候,都要用一些这样的防疫的措施来打压我们一些公民的基本情愿示威权利。”

陈宝莹又表示,将来如果要举办大型的游行集会,必须取得警方发出的“不反对通知书”,她预料就算港府取消所有防疫措施之后,她对警方批出大型游行集会的“不反对通知书”仍然感到悲观。


社民连成员曾健成手持自制的”大白象“道具,要求政府停止乱花公帑的”大白象工程”,
全民派现金一万纾解民困 (美国之音记者/汤惠芸)

陈宝莹说:“因为我们香港如果举行大型的游行集会,就一定要拿到警察的‘不反对通知书’,我们对于这个可能性都比较是悲观的,因为其实警方可以有很多的理由,是不批出这个(不反对)通知书,所以我们都会觉得我们大型示威的权利,都是受着一个限制,因为我们觉得基本上任何的请愿示威,其实应该只是需要通知警方,它是协助我们举行,而不是它提出、由它决定究竟可不可以举行。”

区诺轩续作供点名与民主派人士谈初选

民主派初选47人案16名不认罪被告星期二踏入第7日审讯,转为控方证人的被告之一、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区诺轩连续第二日出庭作供,接受控方盘问。

区诺轩星期一(213日)首次出庭作供时提及,20207月举行的民主派35+立法会初选,一切由当年1月的一个“饭局”开始。区诺轩供称,当日的“饭局”除了他以及首被告戴耀廷,出席者还有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前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以及社民连前主席黄浩铭。

区诺轩表示,各人在饭局讨论如何建立参选协调机制,他形容戴耀廷“比较坚持用公民投票形式”,他又供称,戴耀廷饭局上声称,如果民主派能取得立法会过半数议席,可以否决财政预算案,从而令特首辞职,认为“将会系一个大杀伤力的宪制武器”。

区诺轩星期二继续作供时提及,饭局后202023月间,他与戴耀廷分别或一起与民主派政党代表,包括多名公民党执委,以及有意参与初选的年青抗争者及素人会面,了解民主派对举办初选的看法。

评论员忧审讯后或再有搜捕潮


香港社运人士王婆婆2月14日继续到西九龙裁判法院外示威,
声援民主派初选47人案各被告 (美国之音记者/汤惠芸)

时事评论员谭美德接受美国之音访问分析,区诺轩出庭作供时提及多名民主派人士,忧虑审讯后或引发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的拘捕行动。

谭美德说:“为什么我们这样杞人忧天去讲,第一件事情你见到现在在政府一个这么大力去所谓‘防范’国安罪行的情况底下,它们(当局)只会更加严,现在都未见到有任何事情可以彰显得到国安法那种厉害的情况,所以其实你想想会有第二波、第三波的拘捕,我觉得一点都不奇()的情况。”

谭美德质疑区诺轩提及的“初选一切由饭局开始”的可信性,尤其是与会者没有预计朋友饭聚,可能会被视为一同“策划”初选。

谭美德说:“他那个‘饭局’其实那个可信性,以及当时是不是进入了初选这个阶段讨论呢﹖其实是没有厘清,即是说很多人去了可能只是朋友吃一顿饭而已,以及当时可能很多人都牵涉在内的,即是大家叫在一起就先聊聊,但是在今次事件里面就已经被区诺轩点名讲了出来的时候,其实我不可以说‘误中副车’,但是他们可能真的‘边皮()’得很厉害,但是这样在一个”防范”的意图底下,即是用了一个‘防范之名’的话,这一班人都极有可能是在第二次的情况底下,会是被拘捕。”

国安法或有追溯力思想都有罪

有辩方律师星期一发言表示,本案控罪始于202071日国安法实施首日,认为被告之前的言行,包括在社交媒体的帖文应该不属于“串谋”的一部分。

不过,法官李运腾表示,这个说法“完全错误”,法官强调所有人都知道国安法于202071日才生效,原本合法的行为也可能变成非法,而“串谋”的控罪属于“持续罪行”,因此国安法生效之前的言行,可为本案“谋划”提供一个背景,证明被告的思想状态。

谭美德表示,法官的说法印证外界一直忧虑的国安法确实是有追溯力,甚至可能是“思想都有罪”。

谭美德说:“即是什么意思呢﹖即是说我们一直很担心国安法有没有追溯力那件事,现在就出现了,因为你连‘想’都不可以,它要证明你一直持续都有这样的想法,而最后才付诸实行,而付诸实行的时候可能是已经颁布了国安法之后,所以我才去执法,那个逻辑是这样,所以如果被区诺轩去点名的人的时候,你很难证明我自己本身的想法上,是没有一个这样的意图,去起码先了解一下初选,但现在了解一下初选都有可能已经出事啊。”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