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丰盛教会廉长年牧师等三人被秘密关押近5月,仍无音讯



1/06/2023

 

丰盛教会被取缔公告 (来源:西安市民政局网站截图)

   

(中国西安-01/06/2023) 202314日,西安丰盛教会教案家属郭光临、张俊、刘林飞发出一封公开代祷信,透露了该教会廉长年牧师、廉旭亮牧师、付娟传道自2022817日被抓,818日以涉嫌诈骗罪被指定地点监视居住以来,140多天过去了,至今依然没有被抓三人的任何消息。

公安机关曾以电话或口头告知:当事人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并以此为由限制律师会见。家属不知道他们三人的任何消息,特别焦急!特别担心!

廉长年牧师是中国五大家庭教会-河南中华福音团契的老一辈牧者,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就开始全职服侍教会,几十年来为基督信仰承遭过很多逼迫,被抓过、被打过、也坐过牢。后来他到西安建立了丰盛教会。廉牧师长期服侍的中华福音团契成立于1988年,是发源于河南省唐河地区的全国性家庭教会,会众多达一千万。如今中福已发展成一支具福音派及灵恩色彩的全国性家庭教会系统,拥有数百名教牧团队,数十个差会,是中国家庭教会中最具规模的团体之一。中国政府对中华福音团契长期镇压迫害,甚至将中华福音团契宣布为严加取缔的十几个邪教组织之一,多次对牧者、同工和会众进行大规模抓捕。

 2022720日开始,丰盛教会的基督徒陆续接到西安市十里铺派出所警察的口头传唤和上门问话,有些基督徒的家被搜查,基督徒的正常生活完全被打乱。据被传唤的信徒说,一位叫张海波的警官以工作和孩子上学作为威胁,要求他们交出教会的奉献,作伪证并控告牧师诈骗和传播邪教,甚至让他们捏造虚假事实,夸大奉献金额。张海波警官欺骗被传唤的信徒说牧师每月给自己发五万元工资,并告诉被传唤的信徒,如果他们说自己奉献得越多,追回的钱就越多。

2022817日,西安十里铺派出所以诈骗罪为由,将西安丰盛教会廉长年牧师带走,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另外一位廉旭亮牧师和同工傅娟以同样的罪名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三人被关押在政府指定的地方直至今日。当天还把9岁的小孩一起带到辖区派出所审问,9岁的孩子被警方惊吓、威胁后精神上留下阴影。之后有多位女姓基督徒被屡次传唤,其中部分女姓基督徒被辱骂恐吓,部分被殴打辱骂威胁。

2022818日下午3点左右,西安十里铺派出所张海波警官带队再次将丰盛教会六位同工用手铐铐走,把他们分别带到丰盛教会聚会场所进行拍照。这六位同工是廉长年牧师、郭九菊、廉旭亮牧师、张俊、邢爱萍姐妹、付娟传道。警察拍完照后,当场由西安市民政局,宗教局宣读对丰盛教会的处理结果:非法聚会、非法集资、非法场地。在拍照的过程中廉长年牧师的妻子郭九菊亲眼目睹了儿子廉旭亮牧师的额头正中间鼓起一个被打过的大包、两眼充血、两边眼角有渗血伤痕,口罩上有约5厘米和3厘米交叉状的渗血痕迹,胳膊红肿,手背手指肿胀。表明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对廉旭亮牧师施加了暴力。当晚23时左右,西安市公安局浐灞生态公安分局以涉嫌诈骗罪对廉长年牧师、廉旭亮牧师实施指定监视居住,《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上写的是在本人居所监视居住,但至今为止,这两位牧师被带到何处监视居住,家人们仍不得而知。当晚23点后,郭九菊、张俊和刑爱萍获释回家,付娟传道下落不明,她的丈夫至今也没有收到官方的书面通知书。

2022819日,西安丰盛教会被西安市民政局正式取缔。820日丰盛教会在公开代祷信中说,西安丰盛教会自建立30年以来,严格按照圣经的教导实践信仰、爱上帝、爱祖国、爱邻舍,遵守国家法律,按照圣经和基督教传统在家中聚会、释经,信徒按照圣经教导在聚会中自愿奉献,奉献由同工专人管理,财务公开透明,为本教会和社会公益所用。牧师既不管钱也不管账,何来诈骗一说?试问究竟是谁给警察的权力肆意践踏宪法赋予公民的信仰自由、暴力执法、打伤牧师、没收教会奉献款、以所谓的诈骗罪关押家庭教会牧师?

据律师分析,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一种采取酷刑的措施,是政府实施宗教迫害避开宗教或政治类罪名的做法。根据国家《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强制措施监视居住分为两种,一种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一种是在住处监视居住。原则上,应当在犯罪嫌疑人的住处(包括租的房子)执行监视居住,而不是在指定居所执行监视居住。只有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情况下,才能对有固定住处的犯罪嫌疑人,执行指定居所的监视居住:

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

在住处执行可能有碍侦查的;

经上一级公安机关批准。

也就是说,在刑事诉讼的程序上,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被执法者视为等同于危害国家安全和恐怖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在追究刑事犯罪的方向上,执法者少见的,险恶地以财产型犯罪来向教会的牧者和相关服侍肢体,进行追诉。

20221017日,西安丰盛教会也发过一封公开代祷信,是以廉长年牧师的妻子、廉旭亮牧师的妻子和付娟丈夫的名义发出来的。代祷信声明,基督徒参与聚会是本分,两千多年来没有任何法律认定这会构成犯罪,中国法律亦不禁止基督徒家庭聚会。张凯律师、赵丙豪律师、刘安强律师、丁俊杰律师、赵文静律师、李春富律师介入此案。

(对华援助网特约记者玉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