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强迫失踪 近400 天后,中国人权律师唐吉田在老家露面,仍受监控



1/15/2023

 

唐吉田律师最近照片(来源:谢燕益推特,2023年1月14日)

(中国吉林-2023 1 15 日)中国著名人权律师唐吉田(54岁)在被强迫失踪 398 天后(1 14日)在个人社交媒体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宣称已于被放回吉林敦化老家。

刚感染过武汉肺炎现正处于康复期的唐吉田发布被释的信息正值新春临近之际,14 日唐吉田吐露:被不公正地拘留了 398

唐先生感染了新冠,现在还在咳嗽。

我希望能陪父母过个年,再去努力将耽误了太久的事情依次做起来,最紧要的是为女儿寻医找药。他说。

他的女儿因肺结核影响脑干而靠呼吸器维持生命,目前仍然在日本救治。

唐吉田对公众在他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身心压力巨大一度有异常反应的情况下给予的支持。他表示:尤其要感谢在我不自由的日子里,朋友们给予我女儿和前妻的鼎力支持!

他还对自己的过去有意无意的对他人造成的伤害表深感内疚、自责和懊悔。

目前,唐先生自由接受采访很困难,现在仍然受到当局的监视。

人权律师谢燕益在推特向官方喊话:正告所有不法者:损害他人的权利就是损害自己的权利,践踏他人的尊严就践踏自己的尊严!一切选择皆有后果。

唐吉田曾是中国的检察官,辞职后积极参加中国的人权工作,2010 年被当局吊销律师执照;在 2011 年北京一场街头运动时,他突然被关押在一个低温室内,感染了肺结核菌。他一直处于疗养和躲避迫害中。

2021 4 月,唐吉田在日本留学的女儿正琪因为结核菌侵入大脑引起脑膜炎,伤及脑干,自 2021 5 月起陷入昏迷。据了解,她处于植物人状态已经超过一年,现由母亲在日本照顾。

日本方面曾给予他特殊的人道签证,2021 6 2 日唐吉田准备赴日,在福建省福州机场被中国警察以损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理由拦截。当年12 10 日,他想参加欧盟在北京举办的人权日纪念活动时,被当局秘密拘押,后被吉林国保警察软禁在吉林的一家宾馆。

拘留的理由不清楚。

唐吉田妹妹去年曾表示,唐吉田 6 月初昏迷跌倒摔伤,出现头痛、血压增高、糖尿病症状、便血,原患结核病灶等病症因得不到有效治疗和环境异常恶劣而转差。

去年 6 9 日美国的活动人士发起国际社会关注唐吉田律师被长期非法维稳羁押的联署,人道中国的周峰锁、对华援助协会创始人傅希秋牧师等数百名机构负责人及关注中国人权的活动人士参加了联署,联署者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唐吉田律师。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