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集团:习近平集权是2023全球首要政治风险之一



1/04/2023

 

202314 05:3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领导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报纸报道(2022年10月24日)。

华盛顿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认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权力最大化(Maximum Xi)构成今年世界第二大政治风险,主要考虑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突出作用,但却缺乏制衡这位领导人的机制。

欧亚集团在周二(13日)公布的2023世界十大政治风险预测中表示,习近平在推进其政策议程方面几乎没有任何阻碍,由于没有异见来挑战他的观点,这位领导人可能在长期犯下错误。

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在报告发布会上说:“自毛泽东以来,没有人像习近平一样在中国有那么多的权威,巩固了那么多的权力。同时,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更加重要,更加强大。把这两方面放在一起,构成了巨大的风险。”

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获得了他的第三个中共总书记任期,巩固了其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地位,被视为中国权力核心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也主要由他的亲信和盟友组成。

报告称,中国的中央集权今年将主要对公共卫生、经济和外交政策三个方面构成主要威胁。

上个月初,中国官方突然扭转了新冠清零政策,转向与病毒共存,但在此之前,政府并未向民众普及相关卫生知识,医疗系统也没有做好准备应对疫情的冲击。一些机构估算称,未来几个月,中国可能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新冠。

报告警告称,如果在中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世界各国几乎没有时间为更致命的病毒做准备。近日来,美国、日本、印度、法国等国相继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施入境限制。

报告写道:“由于检测和测序的减少,中国不太可能发现新的变种,由于卫生系统不堪重负和习近平在透明度方面的记录,中国也不可能让出现更严重变体的消息传出去。”

在经济层面,报告认为,国家加强经济控制将产生“武断的决定和政策波动”(arbitrary decisions and policy volatility)。在新冠清零政策实施的三年来,中国经济处于脆弱状态,关键的房地产行业的增长陷入停滞,债务违约可能会蔓延到更广泛的金融部门。

报告写道:“在全球增长疲软和国内挑战加深的背景下,需要中国政府进行有效的经济管理。但中国领导层正在传递不透明和不可预测性。”

最后一个风险领域是外交政策。报告认为,尽管中国不愿意同时处理内忧和外患,但习近平的民族主义观点和强硬的风格将推动北京与世界的关系更为紧张。

报告写道:“鉴于国内经济挑战的规模和紧迫性,习近平并不希望出现近期的危机。但是,随着外交官们对习近平的大胆言论付诸行动,‘战狼外交’仍将加强,而这往往是以牺牲有效接触为代价。”

报告还指出,中国和俄罗斯的亲密关系,特别是中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上的不作为,将继续负面影响中国和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的关系,并威胁到全球的和平与稳定。

去年,作为华盛顿切断与北京技术联系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实施了全面限制,引发了中方的强烈回应,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在科技领域的争斗有升级的风险。

但报告认为,中国有理由在今年对美国的科技制裁保持克制,主要是因为中国国内经济增长乏力,对美国的报复性措施,如对稀土的出口管控,可能会损害中国自身的经济利益。

欧亚集团并没有将台湾局势列为今年的十大风险之一,称在台湾问题上的对抗将给美国和中国带来不可忍受的风险,任何的军事冲突都将导致双方密不可分的经济关系受到损害。

报告写道:“特别是在目睹了俄罗斯突然被西方孤立之后,中国将推迟可能挑起军事冲突的行动,直到力量平衡对其决定性地有利,或者直到美国被一位明显不愿意保卫台湾的总统领导。这一切在2023年都不可能发生。”

欧亚集团将“流氓俄罗斯”(Rogue Russia)列为今年头号政治风险,表示俄罗斯因为乌克兰问题陷入绝境,“一个走投无路的俄罗斯将从全球参与者变成世界上最危险的流氓国家,对欧洲、美国和其他国家构成严重而普遍的危险。”

其他被纳入前十位的政治风险还包括人工智能(AI)代表的大规模破坏性武器、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伊朗的国内外震荡、能源市场紧张、全球发展停滞不前、美国政治分裂加剧、Z世代(指在1990年中后期至2010年前期出生的人)通过视频应用TikTok对公共政策的塑造,以及全球供水压力。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