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因欺诈罪被判入狱5年9个月



12/10/2022


20221210 13:07

  • 美国之音


黎智英2021年2月9日乘囚车抵达香港终审法院(路透社)


华盛顿 — 

香港一名亲民主媒体大亨周六因两项与违反租约有关的欺诈指控被判处五年零九个月监禁,这是一系列针对知名活动人士案件中的最新一起。批评人士称,这些案件旨在扼杀香港的异见人士。

在香港2019年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后,香港当局根据北京实施的《国家安全法》铁腕镇压香港民主运动,黎智英(Jimmy Lai)在此期间被捕。法官还判处黎智英200万港元的罚款。

黎智英的媒体公司壹传媒(Next Digital)出版了现已停刊的亲民主报纸《苹果日报》。去年,在《苹果日报》的高管、编辑和记者遭到逮捕后被迫停刊。

10月,黎智英因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将部分办公房间转租给也由他控制的一家秘书公司而被判欺诈罪。第二项欺诈指控是,在1998年至2015年期间,让同一家公司使用该媒体的办公房间,涉嫌违反租赁协议。

法院当时裁定,这些行为违反了与香港科技园公司(Hong Ko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s Corp.)的租赁协议,黎智英隐瞒了该公司占用大楼空间的事实。
法官陈广池(Stanley Chan)在周六宣判时说,这些违法行为发生了20年,并补充说黎智英对这些行为并不感到内疚。

陈广池补充说,黎智英以前的同事黄伟强(Wong Wai-keung)在这起案件中被判犯有一项欺诈罪,必须服刑21个月。

黎智英的律师团队早些时候要求联合国对黎智英被监禁和被控多项刑事罪进行调查,称这是“法律骚扰”,以惩罚他的直言不讳。

对黎智英的国安审判原定于121日开始,但在香港特首李家超(John Lee)要求中国有效地阻止他聘请英国辩护律师后,审判被推迟。如果罪名成立,黎智英将面临终身监禁。

港版国安法的颁布导致许多著名的民主活动人士在这个半自治的中国城市被捕。香港曾是英国的殖民地,1997年交还给中国。

港版国安法的实施,还损害了人们对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未来的信心,越来越多的年轻专业人士选择移居国外,以应对日益收紧的自由。

(本文依据了美联社的报道。)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