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参议院通过《国防授权法》 为台湾提供5年百亿军援



12/16/2022

 

20221216 19:54



美国国会参议院2022年12月15日表决通过202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
法案接下来将送交白宫,由总统签署成法。(院会直播视频截图)

国会山  

美国国会参议院星期四(1215日)晚间通过新一财政年度国防开支法案,法案接下来将送交白宫由总统签署成法。议员们表示,法案将为五角大楼提供重要资源,进一步提供美军实力。法案还计划强化台湾应对中国威胁的防卫能力,包括为台湾提供5年共10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这项总额近8580亿美元的202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简称NDAA)的最终协调版星期四晚间以83票赞成,11票反对的压倒性结果通过。法案授权额度较拜登总统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预算规划增加了450亿美元。

这项法案上个星期已获得众议院支持,接下来法案将送交白宫,等待拜登总统签署成法。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杰克·里德参议员(Sen. Jack Reed, D-RI)在法案经过数个月两院两党协商并获得通过后称“这是本年最重大的表决”。

“我曾经说过,我也不是唯一一个这么说的,现在这个世界正处于我有生以来见过最危险的地方,”来自罗德岛的里德参议员说,强调通过这项国防开支授权法案的重要性。

法案包含多项旨在于强化美国军队空中力量、陆战防卫能力以及网络安全的条文。

法案计划提供8亿美元的安全援助给乌克兰,协助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入侵行动。法案还设置60亿美元给“欧洲威慑倡议”(Europe Deterrence Initiative),该项目在2014年俄罗素吞并克里米亚时所成立,目的在于提升驻欧洲美军的应变准备,以阻止俄罗斯进一步侵略。

在印-太地区方面,法案还将为“太平洋威慑倡议”(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注入115亿美元的资金,强化该项目运作,提升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能力。

星期四上午,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Senate Minority Leader Mitch McConnell, R-KY)在院会发表演说在谈到中国所构成的挑战时强调,这份《国防授权法》将对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实力和存在扮演关键角色。他说,法案还将大大强化美国与印-太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合作。

“中国正积极破坏美国的利益和在各地的伙伴关系,从亚洲到中东,再到非洲,还有其他地方。这部国防授权法将强化我们自身力量。这将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关系置于优先地位。”麦康奈尔说。

“制衡中共将需要美国与我们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伙伴之间更牢固、更深入的联系的协调努力,”他接着表示,“这意味着所有事情,从军事基地的进出;联合演习和操作; 加强我们自己的国防工业基础,以便我们可以通过向我们的合作伙伴出售他们需要的防御能力,在安全和经济方面继续实现双赢。”

对台提供5100亿军事援助

新年度的《国防授权法》中包含了备受各界关注的对台湾的军事援助。
法案纳入了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嫩德斯(Sen. Bob Menendez, D-NJ)提出的《强化台湾韧性法》(Taiwan Enhanced Resilience Act,简称TERA)。该法案核心内容是奠基于参议院外委会通过的《台湾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关于台湾安全防卫条文基础之上。《台湾政策法》为梅嫩德斯和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 R-SC)今年6月跨党派提出,并于9月通过参议院外委会。

《国防授权法》中的《强化台湾韧性法》将通过首次为台湾制定具体的国防现代化计划,大大加强美国与台湾的防务伙伴关系。法案将授权美国从2023年至2027年透过美国国务院的“外国军事融资”(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 简称FMF)计划,每年对台湾提供达20亿美元,5年共高达100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

法案还另外授权提供台湾至多20亿美元的外国军事融资直接贷款。

法案还授权总统使用“总统提款授权”(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简称PDA)每年从国防部提取价值至多10亿美元的防卫设备或服务给台湾。“总统提款授权”指的是授权允许美国总统在无需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从国防部设备库存中快速向外国货国际组织提供防卫物品和服务。

随着中国在台湾海峡咄咄逼人的军事行动日益频繁,引起区域安全局势的担忧急速升温,美国国会两党支持提供台湾防卫协助以强化其自卫能力,应对来自中国的军事威胁的呼声也水涨船高。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和首席共和党议员吉姆·里施(Sen. Jim Risch, R-ID)以及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格雷戈里·米克斯(Rep. Gregory Meeks, D-NY)和首席共和党议员麦克尔·麦考尔(Rep. Michael McCaul, R-TX)等两党外交领袖1215日联名致函国会领导层,要求在目前协商讨论进行中的政府综合拨款法案里为台湾提供至少5亿美元的“外国军事融资”紧急拨款援助。

议员们在致众议院议长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House Minority Leader Kevin McCarthy, D-CA)、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Senate Majority Leader Chuck Schumer, D-NY),以及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信函中还表示,他们请求提供10亿美元的紧急拨款,以补充依据《强化台湾韧性法》(Taiwan Enhanced Resilience Act,简称TERA)中“总统提款授权”项目里向台湾提供的能力。

“对台湾来说,‘外国军事融资’可以帮助他们重新启动和扩大重要的生产线,以生产美军不再使用的但对我们伙伴来说很重要的能力,来进一步推进对抗中国的不对称战略,”议员们在联名信中说。

议员们还强调,这些拨款能展现出美国承诺的深度,并协助他们获得永久支持,以应变未来的冲突。

此外,2023财年的《国防授权法》还包括加快台湾武器采购速度,制定训练计划提升台湾防卫能力。

在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的部分,国会认为,与台湾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是提高战备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防授权法》仅负责制定国防开支授权项目,最后的拨款金额则由国会的拨款委员会来立法决定。此前,曾有报道指出,有部分民主党议员对于向台湾提供如此高额的军事援助资金表示顾虑,因此拨款委员会最后将批准多少军事援助金额给台湾目前仍不得而知。

国会参众两院两党成员目前正就一项维持政府运作至明年930日的政府综合拨款法案进行协商,预计下周这项磋商后的综合拨款法案将在两院付诸表决。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