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国安案押后2023年9月底开审 李家超未回应人大释法否



12/14/2022

 

20221214 02:13



香港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抵达西九龙警局 (2020年10月15日资料照)

香港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港区国安法》下“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4项罪名,原定121日正式开审。特首李家超在开审前,就黎智英能否在本案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抗辩,提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国安法的相关条文。法庭将案件押后到星期二提讯,等候人大常委会交待释法时间表。

不过,人大常委会12月底的议程,并未提及有关国安法释法事宜。法庭最终决定将案件押后接近10个月,至2023925日开审。李家超没有回应是否收到北京就释法事宜的回覆,他表示,相信法庭可处理事件,现阶段不宜评论。

现年75岁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已经停运超过一年的《苹果日报》3间相关公司,被控《港区国安法》下“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以及”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等4项罪名,案件原定121日在高等法院正式开审,由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李运腾审理,不设陪审团。

人大常委会12月底议程未提国安法释法


李家超没有回应是否收到北京就国安法释法事宜的回覆,他相信法庭可处理事件,
现阶段不宜评论 (美国之音/汤惠芸)

高等法院原讼庭10月颁发许可,批准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代表黎智英在本案抗辩,律政司不服三度提出上诉都被驳回,终审法院1128日颁布书面裁决,拒绝律政司的上诉许可申请,维持Tim Owen可以代表黎智英抗辩的决定。

特首李家超在终审法院驳回律政司上诉许可后不到3小时,宣布将会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释法,就黎智英涉及中国国家安全的案件中,获准聘用英国御用大律师,提请人大常委会根据《香港国安法》第65条作出解释,以厘清立法原意和目的,没有香港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律师或大律师,可否以任何形式参与处理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案件的工作。

因应李家超就本案向人大常委会提请释法,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121日向法庭申请将案件押后,以等候人大常委交待释法时间表,法官批准押后至星期二(1213)再提讯。

根据北京官方新华社上星期五(129)报道,13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将于122730日在北京举行,议程并未提及有关国安法释法事宜。

辩方质疑控方假设人大是“橡皮图章”

控方周天行星期二在法庭上表示,早前已就港府提请人大释法的进展去信法庭,由于现时仍然未有人大释法时间表,而下次人大常委会议将于12月底召开,控方申请将案短暂押后到202313日再讯,并建议法庭可在押后期间,处理辩方早前的永久终止聆讯申请。

代表黎智英的资深大律师彭耀鸿表示,控方早前“似乎相当肯定”人大常委会,将会接纳特首释法的请求,而Tim Owen已经被香港入境处拒绝在本案的工作签证延期申请,早前已经离开香港。

彭耀鸿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129日举行的时候,已得知港府提请就国安法释法,但接下来公布12月底的会议议程,并未提及释法事宜。彭耀源又表示,根据控方早前向法庭呈交的信件,并没提及人大的会议议程,他质疑控方似乎假设人大有如“橡皮图章”一般,肯定会接纳港府释法的请求,但其实人大常委会有机会在考虑之后拒绝。

法庭决定押后到明年925日开审

法官杜丽冰表示,人大释法不是控方或香港政府可以控制,控方只能作出预计,最终需要等待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她又认为,人大常委会12月底的议程可随时修订,询问辩方是否有意继续处理永久终止聆讯申请﹖

辩方表示,法庭应该订下审讯日期,人大释法的决定将与辩方申请永久终止聆讯的理据有关,希望在人大颁布决定后再进行陈词。

辩方建议将案件押后至明年10月以迁就Tim Owen的档期,控方则希望案件可尽快开审,因为本案涉及一些去年8月已被定罪,已被还押超过一年的证人,担心案件押后至明年10月才开审,会影响他们作供的立场,建议明年初开审。

法官李运腾表示,明年初有另一宗国安法案件将于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审,同样由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主理,认为本案明年初开审并不可行,法官最终决定将案件押后接近10个月,至2023925日开审,预计审期40日至1121日。

市民指人大未决定释法或顾虑国际形象

到高等法院旁听的香港市民吴先生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人大常委会未决定是否就《港区国安法》释法,可能是顾虑到中国的国际形象。

吴先生说:“我觉得人大都是在辩论,因为它们(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已经很差了,如果再释法之后令到全世界都反对它,它可能得不偿失,因为现在全世界都看清楚共产党的真面目,它如果再释法,就更加令到香港是变成一国一制,它已经是得不偿失,所以它如果是有智慧,他们会考虑如何平衡。”

对于法庭因应特首李家超向人大提请释法,最终将黎智英国安法案押后接近10个月,至明年925日才开审,到时黎智英及6名被还柙的《苹果日报》前高层,已经失去自由超过两年,吴先生认为,做法不公平而且反映香港已经没有民主。

吴先生说:“不但是不公平,简直是让全世界的自由国家的人说,这个民主已经不存在了,民主在香港已经不存在了,所有事情都是共产党说了算,人大它都未出声(香港的法庭)就已经‘跪低’(屈服)了,我们不需要(明年)1月份回来(开庭),看新闻已经知道人大说什么,一直都看人大‘俾眼色’(给指示)。”

评论员估计今届人大常委不处理释法

特首李家超星期二早上出席行会前会见传媒,被问及是否收到北京就释法事宜的回覆,他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相信法庭可处理事件,现阶段不宜评论”。

化名谭美德的时事评论员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李家超的说法相当可笑,因为香港终审法院已经驳回律政司不同意Tim Owen代表黎智英抗辩的上诉许可申请,如果李家超相信“法庭可处理事件”,当初就不应该提请人大释法。

谭美德又表示,12月底的人大常委会议议程,并未提及国安法释法事宜,意味今届人大常委会都不会处理相关事宜。

谭美德说:“因为现在已经12月了,其实人大正常就两个月开一次常委会,如果今次不处理(国安法释法),就即系要去到(明年)2月才会有常委会会议,当然其实如果一些急的情况,它是可以去再召开特别会议去处理,但是不要忘记1月就已经(农历)新年的了,如果2月才再去开会讨论(释法)这件事,当然有很多事情会有变化,但是更加重要是(明年)3月的时候就到两会换届,不可能在2月的时候再提请人大去处理这件事,而是3月就会去开一个新一届的政府会议,在程序上就相当不合理,所以其实我的看法就是如果今次(人大常委会会议)都没有去处理的话,其实就意味着今届政府都不会处理的了。”

人大首次不即时回应港府提请释法

020630日《港区国安法》正式实施,至今接近两年半,今次是香港特首第一次就国安法提请人大释法,也是主权移交25年以来,首次人大常委会没有即时接纳香港特首提请释法,谭美德认为,今次的情况折射出北京对香港政府行使所谓高度自治权方面,有没有“自重”,自己拿捏应该自行处理的事务,不应事无大少提请人大释法。

谭美德说:“它(港府)有没有一种‘自重’,是不是你本身认为提请给我(人大),我就一定会帮你去讲(释法)呢﹖第二件事情就是说,其实一些建制派它()(北京)中央的解读会不会是出现了所谓一些过度解读的情况﹖信心满满得过头了呢﹖我反而觉得这件事值得大家去思考,因为以往其实未出现过提请人大释法,是没有处理的,而之前我们现在都很缺乏传媒监察的情况底下,你见到很多建制派的讲法,其实讲到很言之凿凿的啊﹗讲到(释法)是不做不成的,但是现在人大根本什么都没有讲的情况底下,就将所有人都刮了一巴()。”

北京希望香港继续实行普通法联通国际

记者问及,今次事件是否反映人大常委会不反对香港终审法院,维持Tim Owen可以代表黎智英国安案抗辩的决定,加上有建制派认为香港入境处以行政手段扣起Tim Owen就黎智英案的工作签证申请,已经可以阻止Tim Owen参与黎智英国安案的审理,今次提请人大释法并没有迫切性﹖

谭美德认同今次提请人大释法并没有迫切性。他认为,在一国两制下港府可以自行处理的事务不需要事事提请人大释法,而且北京希望香港可以继续实行普通法联通国际。

谭美德说:“即是Tim Owen其实你将他放大一点去看,就会发觉到他不只是一个外籍律师这么简单,而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7-1讲话里面,他都讲到普通法是要保持,而普通法其实是香港去同世界各地代表着中国,有一个共同语言的最重地方来的,所以其实在人大本身,我估计它的想法都觉得如果因为Tim Owen而去释法的话,会不会冲击到普通法制度呢﹖如果冲击到普通法制度的话,就真的同习近平7-1讲话相违背,也都是不能够发挥到可以叫做融通世界的角色,这样当然在这样的情况底下,(人大)就肯定不愿意释法了。”

谭美德表示,明年3月新一届人大常委就职后,理论上港府需要重新向人大常委提请,就Tim Owen担任黎智英国安案辩护律师释法,因为今届会期结束后,在中国内地的制度里面所有议程都会完结,到底明年9月案件正式开审前,人大会否就国安法释法有待观察。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