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援助协会2022年度“林昭自由奖”揭晓:徐秦



12/09/2022


(对华援助协会-2022-12-09)在2022年国际人权日来临之际,对华援助协会荣幸地宣布2022年度“林昭自由奖”授予徐秦女士!

2018年适逢林昭遇害50周年,为缅怀纪念林昭,继承先贤,激励来者,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设立“林昭自由奖”表彰身在中国国内致力于推动当代中国公民社会和法治进步的中国公民。“林昭自由奖”的设立是为了纪念林昭的民主理想和道德勇气,以及她持守的非暴力原则,同时为那些因推动当代中国公民社会发展和法治进程付出巨大代价的个人提供道义和经济支持。

被提名人需具备两方面基本条件:(1)秉承林昭所倡导的以非暴力反对不公正和压迫的精神促进自由与民主、真相与和解,在当代中国为推动法治和公民社会做了出色的工作 ;(2)在此过程中遭受了不公正对待和迫害。可能的获奖者包括:正在遭遇严重迫害如系狱或被监控、软禁的民主行动者、法治倡导者。 “林昭自由奖”拟每年评选一人,颁发证书和奖金拟定奖金人民币25,000元;如果其本人无法亲自领奖,该奖项将给予其家人。如获奖者或家属因安全考虑不愿公开姓名,将采用匿名颁奖并发布相应的公告。所有评奖结果将作为历史资料保存并在适当的时侯经由在世的获奖者同意后、或在获奖者离世后公开。对华援助协会专门成立了“林昭自由奖”评选委员会,评选委员会由5名人士组成,包括对华援助协会2名代表和3名非对华援助协会评委委员(由中国大陆以外密切关注中国人权自由发展的3名知名专家独立人士担任)。评选委员会将审查所接收到的提名资料,通过简单多数投票决定最终奖项归属。特别说明:林昭自由奖跟林昭的家人无关!

2022年度“林昭自由奖”提名期限由提名公告发布之日202281日起至20221031日。对华援助协会对参与提名的广大国内外民主人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11名中国国内的人权民主人士获得提名,除一人被取保候审监控在家外,其余10位都身陷中共牢狱之中。

根据收到的提名情况,虽然11位被提名人都非常符合获奖条件,经过艰难的审议过程,5位“林昭自由奖”评委会成员最后一致投票支持目前在中国被监禁的人权活动人士徐秦女士为2022年度获奖人。

对华援助协会创始人兼会长傅希秋博士在祝福今年的获奖者徐秦女士时说:"徐秦女士体现了林昭的遗产,她致力于她的信仰和对自由民主中国的追求,甚至不惜牺牲自己。我们钦佩她的勇气,并为她早日脱离共產囹圄获得人身自由而不停的祷告。我们敦促全世界良心公義人士也这样做。

附:徐秦简介


徐秦照片(来源:维权网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1/11/blog-post_39.html)

徐秦,女,
1962114日出生,江苏省高邮市人,大学文化,退休职工,维权人士,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筹)原秘书长,人权事务发言人, 民间维权组织“玫瑰团队”成员,中国政治犯。

20151月,秦永敏被捕、刘兴联被警方带走后,徐秦没有畏惧,积极参与“玫瑰团队”的活动,关注人权事务,深度参与一些维权活动和围观活动,受到诸多维权人士的尊重。

201829日,秦永敏颠覆国家政权案开庭前,徐秦被高邮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同年311日,她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以寻衅滋事罪取保候审。

2020424日,徐秦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157日,徐秦被监视居住。

2021114日,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逮捕徐秦。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承办人员在未说明理由的情况下,先后七次延期审理徐秦案(江苏省高级法院一次,最高人民法院六次,每次延长三个月)。

2022424日,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不可抗力”为由,宣布对该案中止审理。

2022114日上午930分,徐秦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在扬州市看守所法庭召开庭前会议,扬州市法院只通知了纪中久律师作为辩护人参加,没有通知徐秦聘请的另一位辩护人程海。

2022117日上午九时,徐秦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在扬州市看守所内举行,徐秦的丈夫汤先生,仅被允许到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视频旁听。开庭前,汤先生在其居住地(户籍地)高邮市汤庄镇汤庄村村书记护送下,一同乘坐镇司法部门专车到达扬州中院,九点半庭审开始。徐秦要求公诉人回避,理由是对方在审讯过程中有刑讯逼供,表现为单独关押、一天只允许睡四个小时觉,而且即便是这四个小时,只要她有睡意就将她吵醒。所谓的床也仅是一块仅仅能躺下的小板,且不允许翻身等种种虐待。法官没有同意徐秦的请求,于是徐秦说自己禁言。纪经久律师为徐秦进行了无罪辩护。徐秦最后的陈述说国家是人民的,我爱我的国家。因为视频被关掉,没能完整听到徐秦最后陈述。审理结束后没有判决,说退庭后再作合议。

长期的关押导致徐秦健康严重恶化,目前处于瘫痪状态,生活不能自理。被告人在监室内,大小便不能自理,进食也存在困难。被告人的诉讼权利、辩护权利长期遭到侵害,被告人的健康乃至生命受到威胁。徐秦目前被关押在扬州市看守所。

(对华援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