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究机构评估中国目前每天染疫死亡11000人,12月已累计死亡十一万人



12/30/2022


20221230 23:49



中国天津南开医院收住的染疫病人。(2022年12月28日)

英国一家健康数据分析公司星期五(1230日)表示,由于中国解封后疫情在全国各地泛滥成灾,该公司估计目前中国每天染疫死亡病例已经达到11000人,而自121日以来,累计染疫死亡病例可能已经达到十一万人。

总部位于英国的监控数据分析公司Airfinity上星期预估中国单日染疫死亡病例在5000人左右,时隔一周,该公司对中国单日死亡病例的估算已经翻了一倍多。

传播力超强、传播速度超快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上个月起开始在中国各地肆虐,一举打破了中国政府历时三年“动态清零”极端防疫封控措施对病毒传播的压制。127日当局被迫放弃“动态清零”政策,并停止大规模全员核酸普筛以及统计和通报无症状感染者之后,疫情更像雪崩式地席卷了中国大地。

根据Airfinity星期五在其官网上对数据的最新更新,中国自121日以来累计感染病例已达两千零四十万人次,而累计死亡病例已经达到十一万人。该公司表示,它是根据中国各省在最新统计报告方式改变之前提供的数据制作的模型基础上得出上述结论的。

Airfinity在星期四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估计,中国的疫情走势将在113日达到首次峰值,届时每日感染者将达到370万人次。

Airfinity依据中国各省此前统计和报告的数据建立模型得出的结论之所以令人震惊,是因为中国官方所提供的每日感染者和染疫死亡者数据小到难以令人相信的程度,也完全不符合中国目前疫情的广度和烈度以及普通的医学常识。

根据中国官方的统计数字,中国目前每日感染人数仍在几千人以内,而自127日解封以来,中国官方通报的染疫死亡病例也就区区10例而已。

根据Airfinity的预测,中国染疫死亡的峰值将出现在123日,届时单日死亡病例将上升至25000例左右,而如果从121日算起,届时累计死亡病例将达到58.4万人。

不过中国官方对染疫死亡的定义非常狭窄,只有那些因肺炎或与新冠直接相关的呼吸道疾病死亡者才被算作染疫死亡病例。如果一位死者患有其他疾病,尽管核算检测呈阳性,该死者也不被算作染疫死亡。

截至1228日,中国官方统计的累计染疫死亡病例自2020年初疫情全面爆发以来仅为5246例。

Airfinity估计,到明年四月底,中国全境染疫死亡病例将高达170万人。

Airfinity最早于2020年建立了“世界上首个新冠疫情健康分析与情报平台”,并以此追踪全球各地的疫情走势。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星期四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疾控中心的一个专家小组计划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对死亡病例作出自己的评估。

该专家小组将评估目前疫情泛滥情况下的死亡人数与没有疫情情况下的死亡人数之间的差别。

吴尊友还表示,通过计算“额外的死亡人数”,当局将有可能找到潜在被低估的死亡人数。

吴尊友坦承,由于中国有几千万甚至上亿的农民工在中国传统农历新年前将搭乘各种交通工具返家过年以及节日后返城工作,中国的疫情有可能出现更加复杂的局面。

“中国的春运会有大量人员流动,叠加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风险,使疫情可能更加复杂,”吴尊友说。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