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党调查: 76%市民指防疫措施付出过高经济代价 忧影响国际竞争力



11/10/2022

 

20221110 01:25



香港国际机场的离境大厅 (2022年8月1日)

香港  

香港11月初接连举办国际金融投资峰会及7人榄球赛,特首李家超星期二形容,香港充满活力和动力是国际舞台上的金融中心,但他又认为新冠疫情从未离开,拒绝撤销入境0+3红黄码管制,以及限聚令、口罩令等防疫措施。


香港民主党11月9日公布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高达76%受访者同意,
防疫规定令香港付出过高的社会成本和经济代价 (美国之音/汤惠芸)

民主党星期三公布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高达76%受访者同意,防疫规定令香港付出过高的社会和经济代价。在大部份欧美国家以至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陆续撤销防疫限制走向复常,民主党忧虑港府迟迟未有复常时间表及路线图,会影响国际竞争力。

香港上星期二至星期四(1113)举办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紧接在上星期五至星期日(1146)举办国际七人榄球赛,特首李家超星期二(118)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记者形容,这两星期香港充满活力和动力,是国际舞台上的金融中心。

李家超拒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

在举办两项大型国际活动后,各界关注香港复常步伐会否加快,李家超表示,会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逐步放宽防疫社交距离措施,他又认为新冠疫情从未离开香港,而入境“0+3红、黄码”,可以有效管控疫情,因此不会取消相关安排以及限聚令、口罩令等防疫措施。

从外国亲身到香港出席峰会的200多名金融界人士,都要遵守香港的入境防疫0+3措施,不过,金管局同时为与会者提供多项便利措施,包括容许他们持“黄码”期间,进入博物馆及餐厅等受限制场所,也可以在私人包间与他人共膳。

根据香港现时的入境检疫安排,机场抵港人士必须接受3日医学监察,期间会获发手机或临时“黄码”,期间不可以进入餐厅等除口罩的场所,7日内每日自行快速检测,隔日接受核酸检测,确诊者的手机应用程式“安心出行”会显示为“红码”。入境人士在3日医学监察期间,如没有遵守相关指明条件,即属犯罪,可被罚款及监禁。

香港《明报》社论表示,“当局无法以‘0+0(全面取消入境限制)接待金融峰会的来宾,只能靠‘特事特办’解决问题,对外宣示香港复常重开的效果,难免要打折扣。”

民调:近76%指现时疫情非紧急事态

香港民主党星期三(119)召开记者会,公布一项有关香港市民对现行防疫措施的民意调查结果。这项调查1024日至上星期六(115),以电话随机抽样方式进行,成功访问了853名香港市民。

结果显示,有75.6%市民表示,“不同意‘当局认为’现时新冠疫情是属于公共卫生紧急事态,会甚有可能导致大量人口死亡或严重残疾”,同意的只有3.7%

民主党医疗政策发言人袁海文分析,结果反映市民压倒性地认为现时的新冠疫情不属于政府定义下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即是“甚有可能导致大量人口死亡或严重残疾”。

民主党对防疫政策不透明感到遗憾


香港民主党医疗政策发言人袁海文表示,民调结果反映市民压倒性地认为,现时疫情并非政府
定义下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对当局防疫政策不透明感到遗憾 (美国之音/汤惠芸)

袁海文表示,疫情接近三年,情况已经有明显变化,包括现时已有有效药物医治;大量市民已接种疫苗或曾经感染,重症率和死亡率亦相当低,明显看不到有何“紧急”的情况。加上近日国际七人榄球赛数以万计观众开心畅饮、高官除口罩拍照欢呼。袁海文表示,香港市民都会认为现时情况与“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扯不上关系,对当局的防疫政策不透明感到遗憾。

袁海文说:“一般市民、4分之3都不觉得是这样(公共卫生紧急事态)了,你(政府)是不是应该很清楚交待你的理据,为什么还是这个‘公共卫生紧急事态’﹖你用的数据是什么呢﹖用的医学意见是什么呢﹖我比较有些遗憾、或者是有些很不透明,就是当有些司法覆核(防疫措施)的个案,我们见到在判辞、即使法庭或者法官都说,他们连这些数据,或者医学意见都不掌握的,即是一般市民不掌握可能因为你没有这么大的权力,或者没这么大的专业知识,但是原来连法官都不知()啊,我觉得当有这么大的落差的时候,政府绝对有责任去讲到明,为何它们仍然定性现在这个疫情是‘公共卫生紧急事态’﹖”

76%指防疫规定令香港付出过高社经代价

调查显示,有66%受访者不同意继续实施”限聚令”;并有高达82.6%受访者表示,不同意继续实施手机“疫苗通行证”,是对控制新冠疫情有实际作用。

调查亦发现,高达76%受访者同意,防疫规定令香港付出过高的社会和经济代价,只有16.6%表示不同意。

罗健熙指市民质疑防疫政策厚此薄彼

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分析,香港市民现时普遍质疑是否要继续推行如此严格的防疫措施,很多市民觉得防疫措施已经严重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以及打击香港经济发展,甚至质疑防疫政策厚此薄彼。

罗健熙说:“当这么多不同的防疫措施,你(港府)又可以做豁免的时候,你可以豁免到金融峰会、你可以豁免到金融科技周、你可以豁免到‘七榄’、你可以豁免到法律周,当你这么多东西都可以豁免的时候,生活在香港的普通市民就得不到这些任何的豁免,其实大家亦都会有一个很强烈的观感,是不是有一种厚此薄彼呢﹖为什么反而我在这里(香港)住、日日在这里生活,为什么我就不可以豁免﹖是不是只有为了招商才可以放宽这些防疫的措施﹖在这里生活的就不可以放宽呢﹖这些问题我想每一个市民在这两个星期,当李家超说香港是充满活力和动力的时间,香港人就在问这些问题,为什么那边可以这么有活力,但是我们日常生活是这么没有活力的呢﹖”

港府没复常路线图忧影响国际竞争力

记者问及,在大部份欧美国家以至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陆续撤销防疫限制走向复常,香港继续维持防疫措施,对国际竞争力带来什么影响﹖

罗健熙回应美国之音提问表示,就算当局认为已经成功举办国际金融峰会以及7人榄球赛,但不代表将来到香港工作的外籍人士可以继续获得豁免,不需要遵守入境”0+3”以及限聚令、口罩令等防疫措施,对吸引国际人才大打折扣,他忧虑港府迟迟未有复常时间表及路线图,会影响国际竞争力。

罗健熙说:“直接去同新加坡比较,我觉得已经有些、我都比较到有些怕了,说真的,即是你见到它们是跟香港,我在刚刚上星期在《明报》有篇文章都写到,它跟香港在(防疫)政策上的转变,我想大概有半年的时差左右,这半年的时差所造成的差异,我想已经是大到有一个普通香港市民,都觉得有实际影响的一个差异来的,我相信这个差异如果我们不努力去追落后,我们不是大刀濶斧去将一些不必要的(防疫)措施尽快去放宽、尽快去取消的话,这种差异只会愈来愈大。”

冀香港发挥自身独特优势


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表示,民调结果反映市民质疑现行防疫措施厚此薄彼 (美国之音/汤惠芸)

至于港府开放防疫措施停滞不前,是否与中国大陆坚持动态清零政策有关﹖明年3月中国人大政协两会举行之后,是否有机会开放﹖罗健熙表示,难以评估中国内地如何掌握疫情防控,但是他认为香港的防疫政策可以跟中国内地有差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认同,香港可以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

罗健熙说:“你(香港)要去发挥这些优势,那么我们一些措施就要去进行,包括防疫上可能你都是要去(放宽)一些措施,是继续要去进行,我想这个是我自己会觉得那个差异、或者那个我不敢肯定究竟有没有一个实际上面的(与中国内地)互为影响的关系,但是我自己的观察就是我相信这些差异是应该容许、是可以存在的。”

袁海文表示,如果港府的防疫措施是因为有中国内地的因素作为考量,譬如不同方面的接轨等,应该要公开说明,因为这些都是香港社会及经济成本的考虑,否则对香港社会不会有好处。

袁海文说:“如果你(港府)有任何非经济、非疫情,或者是其他的考量,我觉得你就讲得清清楚楚吧,起码让香港人知道原来这个就是因为我们要(跟中国内地)接轨了,或者是需要接受,或者是要考虑的地方,我觉得要讲得清楚,就不是好像特别又不讲那个情况,即是譬如‘0+3’为何都要弄一个‘+3(3天手机监察)呢﹖是不是有些(中国)内地的因素﹖怎样是去考虑呢﹖我又看不到,我反而见到很多公共卫生的专家,或者是一些微生物学专家觉得,那个‘+3’其实都没什么作用,我反而就看到很多,又或者为什么刚刚最近这几日,(当局)就说豁免那些(外地旅客)团进团出,为什么一团(外地旅客)那个风险又可以低一些,即是豁免呢﹖自由行为不成﹖我见到反而是很多公共卫生专家、即是本地香港大学的学者,立即质疑的。”

日本经验反映团进团出作用不大

对于当局近日宣布,本月内将容许“团进团出”的入境旅行团旅客,疫苗通行证“黄码”期间,在导游接待下进入主题乐园、博物馆等指定旅游景点,以及餐饮处所指定分隔区域内用膳,罗健熙认为,以较早前日本开放旅客团进团出为例,对增加入境旅客作用不大。

罗健熙说:“(开放旅客)团进团出其实我想大家看看日本的经验,就是它搞团进团出,应该一个月都没有、两个礼拜左右,其实就已经放宽自由行了,我相信日本都是一个很保守、即是它们一直做的一些(防疫)限制,其实比香港我想可能曾经试过更加严格的,但是它们都看到就是需要去有些转变,而它见到就是团进团出这个(方式),对于它们那个旅游业是没什么帮助,因为如果有帮助,就不用这么快转一个新的做法。”

促港府尽快撤销旅客入境限制

罗健熙表示,香港放宽防疫措施的速度比亚洲区内主要的竞争对手缓慢,在此消彼长的情况下,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削弱,航空业、物流业、旅游业更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当市民及商界在港府实施入境0+3后,期望很快就放宽至0+0,当局却向市民“泼冷水”,表示“0+0”仍要再等等,实施无期。

罗健熙表示,事实上多位医学专家已表明0+30+0对防疫分别不大,民主党促请港府应尽快回应市民诉求实施0+0,挽救香港的旅游业,否则只会有更多旅行社及商户在短期内倒闭。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