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荣获 2022 年国际律师协会 人权奖



11/05/2022

  

江天勇律师的妻子金变玲女士代领奖项(来源:IBA官网,2022年11月4日)

 

(河南-2022 11 6 日)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因其在中国维护人权方面的非凡贡献而获得了 2022 年国际律师协会 (IBA) 人权奖。在过去的十年中,他代理过中国的异见人士和活动人士、通过输血感染艾滋病毒的受害者、法轮功修炼者、非法侵占土地的受害者以及因健康状况、或年龄而面临歧视的人。

由于江先生在中国被软禁,他无法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举行的 IBA 2022 年年会亲自领奖。 11 3 日,在 IBA 人权法委员会和公共和专业利益部门 (SPPI) 早餐会上,他的妻子、定居美国的金变玲代表他领取了该奖项。

江天勇发表获奖感言说:过去10年,中国的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更多的人权律师面临逮捕,但他们像其他人权捍卫者一样坚持不懈。据我所知,我的维权律师朋友中没有一个因为迫害而放弃。我们都明白,自由从来都不是免费的。这个奖项是对我和我在中国的同事的认可。我感谢国际律师协会,感谢我们的国际同仁的支持。在这一天,世界各地的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与中国维权律师站在一起。

他继续说:我相信捍卫人权是律师职责的一部分,是普通而自然的。但在中国,当律师认真对待法律,依法为当事人辩护,践行法律赋予的人权时,就被视为反共颠覆国家政权。这些律师及其家人不断受到国家的迫害。我自己的情况是,为了不放弃捍卫人权,我忍受了多年的骚扰、软禁、取消资格、强迫失踪、任意拘留、酷刑和监禁。即使在我获释后,他们仍继续限制我的行动自由,阻止我旅行、看医生、会见朋友,并禁止我离开中国与我的妻子和女儿在美国团聚。

IBA 官网报道,该组织的主席 Sternford Moyo 说:我代表国际律师协会祝贺江天勇为捍卫同胞人权所做的工作。我希望他将继续激励全球法律界的其他人,在促进和保护这些权利和法治方面保持坚定不移的精神。

IBA 每年都会向人权法治领域的杰出律师颁发奖项。该奖项颁发给被认为对保护和促进任何群体的人权做出显著贡献的法律从业者,特别是在他们有权生活在一个基于法律规则公平公正的社会中。 江天勇对捍卫中国的人权有着无畏的承诺,他的职业生涯一直致力于帮助他人。

他于 2004 年底抵达北京从事法律工作,他接手的首批案件之一涉及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他因揭露山东省农村的野蛮节育行为而被当局盯上。江天勇与一群公益律师一起,代表近二十名暴力节育受害者处理了一起针对临沂县节育部门和政府的案件。 2010 年陈光诚被软禁时,他领导了救援工作以确保他的自由。

2009 年,江先生因接手过多的敏感案件而被吊销律师执照。尽管如此,他继续在法庭上代表法轮功修炼者、藏人、基督教家庭教会和侵占土地的受害者作为公民辩护人。

2011年,作为所谓的茉莉花镇压行动的一部分,他被中国政府强迫失踪,遭到毒打、羞辱、剥夺睡眠和其他形式的酷刑。2016年,江先生再次被拘留,被迫在电视上认罪,并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在他获释后,从 2019 2 月到 2022 3 月,他被非法软禁长达三年,至今仍处于严密监视之下。他被禁止离开中国与逃离中国后居住在美国的妻子和女儿团聚。

人权组织 China Change 的创始人兼编辑曹雅学提名江先生为该奖项候选人。她说:江天勇律师通过他的实践,倾注了二十年的时间来捍卫人权。尽管受到骚扰、酷刑和监禁,他从未停止过作为律师、组织者、顾问和传播者的工作。在维护基本人权和尊严被视为颠覆国家政权的时代,江天勇代表了中国最好的一面。他知道事情必须改变,并且一直是他的国家为法治而战的最认真的活动家之一。

国际律师协会的人权研究所 (IBAHRI) 1995 年在创始名誉主席纳尔逊·曼德拉的领导下成立,是一个自主和财务独立的实体,致力于在公正的法治下促进、保护和执行人权。

IBA 成立于 1947 年,在联合国成立后不久,其诞生的初衷是坚信由世界律师协会组成的组织可以通过司法为全球稳定与和平做出贡献。目前的会员由来自世界上大多数领先律师事务所的 80,000 多名国际律师以及遍布 170 多个国家的约 190 个律师协会和法律协会组成。

IBA 在为全球法律界提供帮助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并通过其全球会员资格影响国际法的发展,并塑造了全世界法律专业的未来。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