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组织呼吁英国政府制裁16名香港高官及警务人员



11/15/2022

 

20221115 09:39



“重光团队”成员与英国国会上议院议员奥尔顿勋爵(图左一), 和金融家布劳德 (图中)出席报告发布会 。 (美国之音/郑乐捷)

伦敦  

2019年香港抗争运动之后,美国有制裁相关香港官员,但英国未有跟随,有组织就向英国外相提供名单,要求冻结他们的资产以及拒绝入境。

一个海外香港人组织向英国外交部呈交报告,指控香港政府及警方在处理2019年的大型示威中侵犯人权,要求英国制裁16名高官及警务人员。

“重光团队”(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在1114日于英国国会发表一份74页的报告。多名英国议员出席发布会,包括主持发布会、之前被中国制裁的奥尔顿勋爵(David Alton)。

报告引述数项2019年示威期间发生的重大事件,例如721日白衣人在元朗港铁站殴打市民、警方围攻理工大学等事件,以及《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发展,指控香港警方作大量拘捕、使用过度武力、令市民受害。

“重光团队”从2019年成立的抗争组织“揽炒团队”分拆出来,主张外国政府制裁香港官员以及推出“救生艇”政策。有参与当年示威的团队成员Venus对美国之音说,现时已经是示威高峰的三周年,希望借这个机会重新检视当年发生的事件。

“英国应跟随美国制裁”

她说:“不少国家如美国已经推行了制裁措施来制裁香港官员,我们认为其实在这个机会,英国都应该使用《马格尼茨基法》(Magnitsky Act)形式的制裁。”

全球多国都有实行《马格尼茨基法》或类似的法律,授权当地政府去冻结侵犯人权的外国官员的资产,以及拒绝他们入境。英国有制裁过涉嫌侵犯维吾尔族人权的中国官员,但未有制裁香港官员。

建议制裁名单包括多名高官及警务人员

“重光团队”建议英国外相就镇压2019年示威制裁多名香港官员,包括现任特首李家超、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以及前警务处处长卢伟聪。

“重光团队”亦建议制裁多名香港高级警务人员,包括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及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三名来自英国的警官亦被点名,他们包括陶辉(Rupert Dover)、庄定贤(David Jordan)及薛镇廷(Justin Shave)。

在元朗721事件中,时任元朗区指挥官李伟文、元朗八乡分区指挥官李汉民及元朗助理刑事指挥官游乃强亦被列入名单。


奥尔顿勋爵(图左)与前香港区议员李轩朗(图右)(美国之音/郑乐捷)

出席发布会的前香港区议员李轩朗对美国之音说,希望英国作出制裁,阻止涉事的官员及警务人员自由进出英国。

他说:“我们一定要把他们当成是一个人权侵犯者来看待,去制裁他们。我希望‘重光团队’的报告是一个好的开端,之后我们希望香港人会有不同的报告或证据呈交给各国的政府,去针对现时香港司法界或者检察官他们一些滥控滥告,或者是重判一些我们年轻手足的一些举动。”


多年来推动《马格尼茨基法》的金融家布劳德(Bill Browder,图左)与“重光团队”团队成员Venus (图右)(美国之音/郑乐捷)

“令政府尴尬到必须行动”


金融家布劳德(Bill Browder)多年来推动《马格尼茨基法》,去纪念曾经代表他的俄罗斯税务律师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马格尼茨基在与布劳德工作期间,揭发俄罗斯官员的贪污,他在2009年被警察拘禁时死亡。

布劳德在发布会上称赞“重光团队”的报告,说推动《马格尼茨基法》立法只是一部分工作,倡议者需要推动政府引用该法去执行制裁。

他说:“重要的是的我们继续给压力政府,发声越大关注就越大,如果政府不引用《马格尼茨基法》执行制裁,你没有方法去司法覆核,这完全由政府决定。唯一令他们使用法例的方法,就是去令政府尴尬到一个地步,他们必须要行动。”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