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中国政府在美境内非法恶意活动,美司法部宣布在三起案件中指控13人



10/25/2022

 

20221025 04:54

  • 美国之音


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德和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等官员在华盛顿的司法部总部举行记者会,宣布在三起案件中对包括中国情报人员及其代理人在内的13人提出指控。
(2022年10月24日)

美国司法部星期一(1024)宣布,在三起不同案件中,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和新泽西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对13人提出指控,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与情报机构成员及其代理人。司法部指称他们是为中国政府在美国非法施加影响力活动的一部分。

在其中一起案件中,有两名中国情报人员被指控试图妨碍美国对中国一家公司的刑事调查和起诉。据信这家公司是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在另一起案件中,有四名中国公民、包括三名国安部情报人员被起诉,他们被控作为中国政府代理人,长年从事情报活动,目标是美国境内人员。另一起案件涉及中国政府的“猎狐行动”,该案已在上星期四公布,这起案件中有七名中国公民受到起诉,其中一对居住在纽约的商人父女被逮捕。

妨碍华为案

司法部说,星期一在位于布鲁克林的联邦法庭解封的刑事诉状指控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名情报官员何东(又名何国春或杰基·何,皆译音,Dong He, aka Guochun He and aka Jacky He)和王征(又名王增,皆译音,Zheng Wang, aka Zen Wang)策划一起阴谋,试图从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窃取文件和其它信息,这些信息与联邦政府对总部在中国的一家全球电信公司的刑事调查和起诉有关。

司法部没有具体说明这是哪家公司,但是美国媒体普遍报道说,该公司为中国电信巨头华为。

这两名中国情报人员被指控的行为包括向一名美国政府雇员支付41000美元的比特币贿赂。被告以为此人已被招募为中国效力,实际上此人是为联邦调查局工作的“双料特工”。

何东和王征被控企图妨碍刑事起诉。何东还被控洗钱。两人目前在逃。

长年情报活动

在星期一于新泽西区联邦法院解封的联邦起诉书中,四名中国公民、包括三名国安部情报人员被控至少在2008年到2018年之间,伙同他人,长年从事范围广泛和系统性的活动,把目标对准在美国境内的人员,并试图招募他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做事,要求他们提供信息、材料、设备和协助,以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情报目标。

司法部说,这些活动包括把目标对准大学教授、一名前联邦执法官员和州国土安全官员以及其他人,让他们充当中国政府的代理人。

被起诉的四人是三名情报人员王林(译音,Wang Lin)、毕宏伟(译音,Bi Hongwei)、董婷(又名切尔西·董,皆译音,Dong Ting, aka Chelsea Dong)以及王强(译音,Wang Qiang)。四人都是中国居民,目前在逃。

司法部说,情报人员王林和董婷和其他人利用声称是隶属中国海洋大学的国际研究所为掩护,从事秘密情报活动。王林据称以所长名义,打着学术活动的幌子,协调国安部特工的行动,把目标对准美国境内大学的教授和其他能够获取敏感信息与设备的人员。

起诉书提到的例子包括,在一次由该研究所赞助的中国之行期间,王林等人试图招募一名新泽西居民,要求此人提供敏感的指纹信息并协助制止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美国境内沿途的抗议计划。此人还被要求与一家号称做咨询服务的中国公司签合同,该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目标是“保护海外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并“打造收集安全信息的来源和渠道”。司法部说,此人意识到王林等人是中国情报人员,拒绝了这些要求,并向美国执法部门报告。

四名被告被控串谋在美国境内充当外国政府代理人而未向美国司法部长报告并指使他人也从事这类非法行为。

猎狐者被猎

第三起案件已在上星期四(1020)公布。根据在位于布鲁克林的联邦法院解封的起诉书,七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被控参与一项多年活动,以强迫遣返居住在美国的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联邦检察官说,首要被告安全忠(译音,Quanzhong An)据称在中国的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不同官员的控制和指使下参加“猎狐行动”,对一名美国居民进行监视,并从事对其骚扰和胁迫的行动,以迫使其返回中国。

安全忠和他的女儿安光阳(译音,Guangyang An)星期四早晨被捕。他们居住在纽约。其余五名被告都在中国,目前仍然在逃。

这五名被告是:四名据信是山东省的省纪委官员鹏田(译音,Tian Peng)、陈成华(译音,Chenghua Chen)、明春德(译音,Chunde Ming)和侯学新(译音,Xuexin Hou)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袁伟东(译音,Weidong Yuan)

他们被控充当或串谋充当中国政府代理人。安全忠和安光阳还被控串谋洗钱罪。


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德(Merrick Garland)星期一在司法部华盛顿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司法部不会容忍任何外国大国破坏作为我们民主根基的法治。”

他说:“正如这些案件所显示的,中国政府试图干涉美国境内的个人权利和自由并破坏保护这些权利的我国司法制度。他们没有得逞。”

司法部提到,起诉书中的控罪均为指称,在被判定罪名成立之前,被告均假定无罪。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