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11城市示威 要求驱逐涉嫌袭击香港抗争者的中国领事



10/24/2022

 

20221024 08:21



2022年10月23日伦敦游行抗议中国外交人员在曼彻斯特总领事馆殴打香港示威者。
 (摄影:美国之音郑乐捷)

伦敦  

在中国驻曼彻斯特领事馆殴打事件一星期后,事件演变成大型外交事件。在英国,多个组织于1023日星期日在11个城市举行示威,主张要把涉嫌袭击香港示威者的中国领事驱逐出境,伦敦是其中一个最大的示威场地,其余的城市包括曼彻斯特、伯明翰、雷丁、碧仙桃等等。


2022年10月23日伦敦示威抗议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人员殴打香港示威者。
 (摄影:美国之音郑乐捷)

在伦敦,超过500名示威者在首相府外集会,游行到1.6英里外的中国大使馆。示威者举起一幅曾经在中国驻曼彻斯特领事馆外有使用、讽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画像,又加入“对中国说不”、“打倒中国共产党”等字句。示威者又举起一幅大型标语,要求“驱逐所有袭击无辜示威Bob Chan的中共官员”。

示威者要求驱逐涉事中国领事出境

集会期间有多名香港、西藏及维吾尔人权倡议者发言。前香港区议员刘珈汶说,中国的手段横蛮。

她说:“渗透、监控以及恐吓其实令到我们这群来到英国的香港人没有一天活在一个放心或者更加自由的心理。”


前香港区议员刘珈汶2022年10月23日出席伦敦抗议(摄影:美国之音郑乐捷)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行政总裁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说,英国政府应该驱逐涉事的人出境。

他说:“我们不能让这些所谓的外交官以外交豁免权为挡箭牌,我们不能让他们全身而退。”

出席示威、从香港移居英国的李先生对美国之音说,不能接受中国总领事殴打示威者,支持驱逐涉事人物出境。


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 (摄影:美国之音郑乐捷)

他说:“我觉得更加应该把他们缉拿归案,因为他们不只在领事馆内违法,他们在领事馆外、英国领土上企图绑架(示威者)进去,已经是违反了英国法律。”

同样从香港搬到英国的示威者Ling 戴上讽刺习近平的面具参与游行,她对美国之音说,她对殴打事件感到愤怒。

她说:“你在人家的地方,我示威有自由,虽然你觉得不满意,你也不能这样做,拉人进去(领事馆)殴打,还要说谎把事情反过来说。所以要出来抗议,因为如果他们这样做,是会越来越过份。你不发声,他们会越来越过份,他们在测试你们能否忍受,我们一定要出来发声。”


示威者头戴习近平的面具。 (摄影:美国之音郑乐捷)

示威者约在下午5时起步游行,不久后到达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期间有一阵狂风暴雨。示威者继续游行,穿过市中心的唐人街,高举标语及高叫口号。示威者指游行队伍途经一间中菜馆时,怀疑有鸡蛋掷向游行队伍,其后示威者与店内一名男子口角,警员在中间分隔双方。

示威者约在晚上630分到达中国大使馆,馆外新增了金属围栏,有多名保安把守。此外,现场亦有十多名警员维持秩序。


示威者游行期间途经伦敦华埠。 (摄影:美国之音郑乐捷)

示威者对中国大使馆高叫口号,又以镭射笔照射馆内房间及闭路电视。示威约在晚上7时结束。

一次示威引起的外交事件

事件背景是1016日一次在曼彻斯特的示威。当时,一个港人组织抗议中国共产党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领事馆内有多名男子出来破坏示威物品,其后一名香港示威者Bob Chan被扯入总领事馆,并遭多人殴打。 Bob Chan其后在一次记者会上指,他没有想过踏足领事馆范围,而是被拉进去的。他形容袭击他的人行为“野蛮”。


有示威者用雷射笔射向中国大使馆。 (摄影:美国之音郑乐捷)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其后接受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表示,他介入事件是为了试图控制“紧急情况”,又说他的同事性命被威胁。他说,他拉扯Bob Chan的头发是他的“责任”,因为他侮辱中国及中国领导人。


示威者2022年10月23日在中国驻伦敦大使馆外抗议。 (摄影:美国之音郑乐捷)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诺曼(Jesse Norman)在1020日表示,如果英国警方相信有足够证据控告任何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的官员,英方期望领事馆会撤销他们的外交豁免权,否则将会有“外交后果”。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