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与日中关系两样情:安倍国葬和日中建交50周年纪念



9/27/2022


2022928 00:19



资料照片:安倍晋三和习近平。

台北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仪式927日在东京举行,两天后的29号将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专家认为,从参加葬礼的中国和台湾代表可看出日中关系与日台关系的两极化,而中国企图以武力改变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为,让日本民众对日中关系不抱希望。

日中与日台关系两样情

日本政府927日下午在东京武道馆举行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仪式,包括台湾、中国在内多名政要出席,宾客总计有约4300名。其中,中国派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出席。而台湾则派出包括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在内的三位政治层次极高的政治家出席安倍的国葬。

台湾淡江大学日本政经研究硕士班教授徐浤馨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从中国和台湾分别派出参加安倍葬礼代表的层级可以来出日中与日台关系紧密和重视的程度。


台湾淡江大学日本政经研究硕士班教授徐浤馨(照片提供: 徐浤馨)

他说: “台湾方面是由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前立法院长和现任日本关系协会会长苏嘉全、台湾驻日本代表谢长廷出席,三位政治层次极高的政治家出席安倍国葬吊唁,层级相当高。而这次习近平派出的代表之层级并不高,只派出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出席,有一点故意想让岸田内阁难堪。”

徐浤馨认为,岸田文雄或许可能曾经考虑藉由安倍国葬的契机邀请习近平参加,也参加两天后的日中邦交正常化纪念活动,再举行两人的首次面对面首脑峰会。但是,从安倍国葬中国最终指派的出席人选看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不可能热络。

东京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河崎真澄(Masumi Kawasaki)表示,依照目前日本岸田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岸田拍板将安倍国葬安排在927日,大有可能是顾虑了中国的观感。

他说: “国葬设定在927日,除了方便前来参加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的代表之外,更有赶在邦交纪念、中国101日国庆以及秋季的二十大之前把事情了结的意味。连弹道导弹落在我国的专属经济区内,中国船舰骚扰尖阁诸岛已经成为常态了,岸田9月底在联合国还对中国小心翼翼的。他的演说指点名俄罗斯,根本不敢提及让日本最感到威胁的中国,可见岸田多么在意不要得罪中国。”

今年929日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中日建交50年后的今天,日本民众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如何,可以从最近的一份民调中看出端倪。

根据日本的非营利智库“言论NPO921日公布的民调,有67.1%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今年是日中建交50周年;针对目前的日中关系,只有6.1%的民众表示满意,40.3%表示不满意,还有30.8%回答“建交时受期待的,中日两国透过合作促使地区和平稳定,至今尚未实现”。

这份民调也指出,只有8.3%的受访者认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有在发挥作用,29.8%认为“不太发挥功能”,18.4%认为“已无实质意义”,合计有48.2%持怀疑态度。

东京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河崎真澄认为,近两年来 “中国和台湾是不同政体”这个观念在日本、美国和国际社会迅速蔓延,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直接让日本感到危机,日本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一直下降,再加上新冠病毒源头调查、俄乌战争爆发等事件的影响,日本社会很难对日中关系有所期待。


东京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河崎真澄(照片提供: 河崎真澄)

他对美国之音说: “被称为‘民主先生’的李登辉总统(前台湾总统)逝世,他与日本特别紧密的关系让日本再度意识到台湾的民主社会与中国的专制威权体制落差愈来愈大,当支持台湾变成一种共识,相对的反对中国势力扩张也是自然反应。加上中国不但对于新冠病毒的起源推卸责任,反倒指责别人,让日本人非常不能接受。今年2月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中国至今未加入制裁阵营,使日本更担心中国会以武力改变东亚的现状,认为‘今日的普京就是明日的习近平’。”

河崎真澄表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8月初的亚洲行中访问台湾后,中国军队在针对台湾军演所发射的5枚弹道导弹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这样这种改变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为,让日本民众对日中关系不抱希望。

台湾淡江大学的徐浤馨教授说,近两年来日本社会对于中国在亚洲地区造成的军事威胁已经备感压力,中国在8月对台军演,等于是坐实了日本最大的国安担忧。

他说: “这个事件影响了日本,也印证了安倍在去年121日所提出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带给日本社会的震撼是‘战争好像愈来愈接近了,安倍提到的这个情形好像愈来愈有成真的可能性了。’其实从2011年日本的311大地震以后就对台湾很友好,而且好感度一直在上升。以最近民调显示,日本社会对于中国政府的不友好感(不信任感)高达超过80%;对台湾呈现的友好感约80%,所以日本社会对于中国和台湾的观感呈现两极化。”

徐浤馨认为,日本社会对于中国与台湾观感的两极化,也是目前日中与日台关系的写照,因此分别代表中国与台湾政府参加安倍晋三国葬的人选层级也呈现两极化。

开放观光亦难招来中国观光潮

日本《共同社》91718日所做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为40.2%,较81011日的上次调查骤跌13.9个百分点,创去年10月上台以来的新低。内阁不支持率达到岸田内阁迄今最高的46.5%,首次反超支持率。

在有关经济方面,受访者对于岸田对于物价上涨的应对,70.5%回答“不予肯定”,24.2%回答“予以肯定”。

台湾淡江大学日本政经研究硕士班教授徐浤馨表示,日中关系在近十多年持续呈现“经济热、政治冷”的情形,岸田内阁在政治上暂时无法与民意相左,但已经尝试至少维持与中国的经济往来程度。他指出,岸田内阁正试图以开放观光挽救日本因为疫情受到重创的经济,想要恢复新冠病毒爆发前中国观光客为日本带来的经济收益。不过,徐浤馨教授对此并不乐观。

他说: “岸田内阁为了挽救支持率,特别利用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机会宣布1011日正式开放观光,目标朝向全面开放,希望透过海外观光客为日本带来观光效益,以刺激日本近两年委靡不振的经济发展现况。岸田想要挽救日本经济,但是我们知道中国在封城,这么严峻的情况下,经济要如何恢复到疫情之前,这是一大问题。”

徐浤馨认为,中国全面解封的详细计划或解封时间与其防疫政策一样难以常理预测,岸田内阁以开放观光刺激经济的想法,短期内收效堪虑。

东京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河崎真澄表示,早在日中建交之前,中国就持续分化日本舆论,培养亲中人士,给予他们各种特权和优惠,其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一般称为“经团联”)是代表。他认为,“经团联”等经济组织将短期的企业利润置于未来的国家安全危机之上,因此重视经营与中国的关系,而这样的态度也使自民党政府感到压力。

日本“经团联”将在929日举行“日中茶话会”和“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仪式”,正在协调岸田文雄以来宾身分出席的事宜,不过,岸田目前尚未决定。

河崎真澄说: “日本有许多战后婴儿潮一代对中国和社会主义抱有幻想,同时有想利用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作为经济复苏的关键,认为这是振兴经济的契机。日本大型企业的资深决策者在这经济低迷时期以为可以至少与中国维持‘政治冷、经济热’ 的程度,其实这是天真幼稚的想法。习近平在10月连任后会加强他分化日美、日台的计划,在夺取台湾后下一个目标就是影响日本、操纵日本,进而弱化美国。中国从来就没有与日本共同繁荣并存的理念和行动,继续依赖中国经济只会使日本愈来愈走入困境。”

他指出,在过去数十年来的对中贸易上,日本在技术被盗取、知识产权等方面已经损失惨重,以至于岸田内阁必须设立经济安全保障大臣。而目前中国比日本更希望能稳定日中关系,是想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和二十大作为习近平执政的高潮,岸田的支持将是岸田政府必须面临的问题。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