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逼迫、滯留韩国近3年的一中国家庭教会集体转移泰国寻求保护,呼吁关注



9/07/2022

 

9 月 5 日,中国广东深圳改革宗圣道教会(Shenzhen Holy Reformed Church)近 60 名基督徒在
泰国首都曼谷的联合国难民机构办公室门口。(来源:对华援助协会)

(泰国
-2022 9 7 日)滯留韩国济州岛一群逃离宗教迫害的中国基督徒目前已顺利转移到东南亚泰国,正式请求联合国难民机构的保护。

负责集体大逃亡的中国广东深圳改革宗圣道教会(Shenzhen Holy Reformed Church)潘永光牧师称, 60 名基督徒,包括 30 名孩童,于 9 5 日前往泰国首都曼谷的联合国难民机构办公室,集体提交难民身份申请。他说,希望所有信徒都能在当天把文件提交上去。

联合国难民机构在首尔的办公室无权进行确定难民身份的法律和行政程序,韩国是联合国难民公约的缔约国,该国政府自行对寻求庇护者进行筛选。联合国难民机构自身可以为在泰国的申请人确认难民身份,泰国不是上述公约的缔约国。

目前尚无法确定联合国难民机构是否会受理该教会的申请,以及如果予以处理,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潘永光说,教会成员不确定他们需要在曼谷停留多久,他们持中国护照入境泰国可获得 15 天的旅游签证,一些成员正试图延长签证期限。同时,担心如果签证到期,也可能会被遣返回中国。这意味着监禁、强迫失踪和酷刑。泰国之旅充满了冒险,甚至是很危险的,泰国和邻国中国的关系相对密切,但这也可能是一个契机,潘永光牧师说,如果我们留在济州岛,我们就没机会。

该教会成员之所以集体离开济州岛,是由于韩国严苛的移民政策造成教会成员的庇护申请多次被拒绝,尽管他们可以就庇护被拒提出上诉,但这个过程会持续数年,而且毫无胜数,他们最终不得不放弃在韩国寻求庇护。

44 岁前医生潘永光牧师公开说,我们不再继续通过韩国法院上诉,成功的可能性很低,而且中国官员的骚扰越来越多。在韩国,他们将无法通过法律程序获得庇护身份,意味没有出路。

首尔难民权利中心( Nancen)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中,韩国平均每年接受难民的机率只有 0.4%的申请者获得批准。

过去的二年多,该教会成员在韩国申请庇护的过程中一直住在小岛的出租屋中,他们过着勤俭简朴但又虔诚的基督徒生活。他们在小岛从事苦力活以维持生计;他们没有任何要返回中国获得某种宗教豁免的意愿或期待。

对华援助协会一直持续外交方面的努力。在民间方面进展理想,德克萨斯州的教会团体已经承诺在当地社区为他们准备所需的居住环境及生活开支,前提是他们必须顺利地抵达美国。

鉴于该教会当前的困境,对华援助协会坚持不遗余力地予以鼎力支持,并在联合国难民署总部和美国驻外大使馆等外交机构之间斡旋,彻底打消潜在可能将他们遣返中国的图谋,并全力挫败中国政权宗教迫害的触角伸向海外的计划。相信上帝会在旷野无路之处开出道路,沙漠之地流出江河的活水。

美国中部时间 9 5 日,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和牧师史迪夫牧溪 Steve Munsey 和路德牧溪 Ruth Munsey 在美国芝加哥的一次劳工节(Labor Day Prayer Rally)大型祈祷聚会中,号召全球超过十万基督徒齐声为该教会和中国受迫害的基督徒祷告,傅牧师祈祷说:主啊,垂听我们的祷告,医治国家,给受迫害的人带来力量和喜乐。把基督的救恩带给真正悔改的逼迫者。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