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笔会呼吁蒙古立即释放被判10年监禁的反北京活动人士



9/15/2022

 

2022915 07:57

  • 美国之音


资料照片:2015年2月9日,蒙古活动人士蒙赫巴亚尔·楚鲁恩道尔吉(Munkhbayar Chuluundorj)在乌兰巴托接受采访时举着"我是特木尔"的法语标语牌。据报道,中国内蒙古牧民特木尔同年为抗议开发商和矿主侵占土地而自杀,这类事件得到了蒙古国活动人士的关注。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的非营利组织美国笔会(Pen America) 周二(913)发表声明,敦促蒙古当局立即撤销对活动人士蒙赫巴亚尔·楚鲁恩道尔吉(Munkhbayar Chuluundorj)10年监禁,并无条件释放他。

楚鲁恩道尔吉于今年218日在乌兰巴托被拘捕,原因是他批评蒙古国政府与中国的密切关系,以及蒙古族在中国内蒙古的权利日益萎缩。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一家法院628日判处楚鲁恩道尔吉10年监禁,罪名是 “与外国情报机构勾结”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楚鲁恩道尔吉的律师巴桑·格勒(Baasan Geleg) 称这些指控是莫须有的罪名,并提起上诉。

格勒在审判后在接受位于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outhern Mongolian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 Centre)的采访时指出:“这告诉我们,独立的蒙古国已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因为蒙古国宪法或任何其他法律中都没有任何条款指明,为了维护中国的利益,可以将蒙古公民定罪。”

原定于周三的上诉听证会已被主审法官推迟,目前尚未安排新的时间。

美国笔会/芭比写作自由中心(PEN/Barbey Freedom to Write Center)主任莉塞尔·格恩霍尔茨(Liesl Gerntholtz)在声明中说:“蒙赫巴亚尔·楚鲁恩道尔吉遭受的严厉而不公正判决严重侵犯了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针对他的国家安全指控毫无根据,这只是一种策略,旨在压制异议,并消除批评蒙古政府和中国内蒙古政策的声音。我们敦促蒙古当局立即释放蒙赫巴亚尔·楚鲁恩道尔吉,尊重他和所有人批评政府的权利。”

作为世界蒙古诗歌协会的创始成员,楚鲁恩道尔吉是一位著名的博主、诗人和人权活动者,以捍卫中国内蒙古的蒙古族语言、文化和历史身份而闻名。

被捕前不久,楚鲁恩道尔吉曾呼吁蒙古国总理辞职,称这位领导人与北京过从甚密。他说:“我们国家的独立将不复存在,所有蒙古公民将成为中国的奴隶”。

中国近两年来开始在内蒙古实施新的公共教育政策,该政策取消了几个重点科目的蒙古语教学。美国笔会公布的2021年自由写作指数显示,中国正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等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地区实施类似的限制措施,并推进将使用民族语言定为刑事犯罪的政策。 2019年,蒙古族作家拉幕札部(Lhamjab Borjigin)因调查内蒙古争议地区的文化大革命历史,被中国当局判处一年徒刑。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