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布免除非洲17国债务,网民讥讽“对外施援手,对内出重拳”



8/24/2022

 

2022824 00:23



资料照: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非洲各国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2018年9月3日)

华盛顿  

中国政府宣布,将免除非洲17个国家23笔已于2021年到期的无息贷款,同时将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价值1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转让给非洲国家。但是中国网民对中国政府的对外“义举”极为不满,他们称北京当局是“对外施援手,对内出重拳”。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上周四(818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上表示,中方致力于与非洲国家的共同发展,将免除非洲17国截至2021年年底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23笔。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金边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 (2022年8月4日)

“中非团结协作,已经成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的中坚力量,成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的中坚力量,成为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的中坚力量,”王毅在会议上致辞时表示。

王毅虽然宣布免除非洲1723笔无息贷款债务,却没有提及是非洲哪17国,也没有透露23笔债务的总额。

《非洲商业内幕》经过查证指出,在非洲国家中,吉布提、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乌干达和南非等国是对中国欠债最多的国家。

王毅指出,中国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已落实超过30亿美元,向非洲重点项目贷款近25亿美元;中方向非洲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已安排超过20亿美元,7个月内自非洲进口商品总额达到706亿美元。此外,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也达21.7亿美元。

“我们已准备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两个信托渠道向非洲转借1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并推动IMF将中方资金定向用于非洲方向,”王毅说。

最近由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中国军方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了连续多日的大规模实弹演习,解放军发射的弹道导弹还飞越了台北的上空,让整个台海地区陷入新一轮危机。

王毅在上周四会议上的发言中,赞扬非洲与中国站在一起,共同面对当今世界形形色色的“强权霸凌”。

“我们赞赏非洲各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王毅说。“中国也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为非洲兄弟姐妹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反对任何对非洲的无礼干涉和单边制裁。”

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通过融资、投资、援助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非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持续扩大自非洲进口,支持非洲农业、制造业发展壮大,拓展数字经济、卫生健康、绿色低碳等新兴产业合作。

美国和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指责北京打着援非的旗号,大肆掠夺非洲的资源,并通过黑箱作业,让许多非洲国家陷入根本无法偿还的“债务陷阱”。王毅宣布免除非洲1723笔无息贷款债务后,也引发许多中国网民的强烈不满。

由于受新冠疫情反弹以及中国政府今年上半年对包括上海在内的许多城市实施长时间的封控措施,导致民众的生活和经济生产受到严重的限制和冲击。有些乡村银行的储蓄户主甚至无法将自己的存款领取出来。受疫情和封控措施的影响,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只微增0.4%,中国政府今年年初制定的今年经济成长5.5%的目标已经根本无法实现。

“国内经济都这样了,还向外补贴啊?”有人在中国互联网上发问。

“当中国人民真累,”还有网民抱怨说说。“养着政府还养着非洲各国。”

中国社媒上甚至有人讥讽当局“对外施援手,对内出重拳!”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