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国务卿、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分别就香港主权移交中国25周年发表声明



7/01/2022

 

 

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布林肯国务卿发表声明支持港人争取自由的呼声

202271 07:19

  • 美国之音


资料照片: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美国对华政策演讲。(2022年5月26日)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星期四(630)就香港主权移交中国25周年发表声明。他在声明中批评北京以国安法回应港人争取民主自由的抗议,侵蚀曾经承诺给港人的自治和基本权利与自由。他还指责北京散布所谓境外势力是香港抗议幕后黑手的虚假信息。布林肯表示与香港民众站在一起,声援他们要求恢复那些被承诺的权利和自由的呼吁。


当天早些时候,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都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表了声明,批评北京破坏香港民主与自治。

以下是布林肯声明的全文翻译:

71日,我们纪念香港主权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25周年。这个日期当初设想的是“一国两制”框架下承诺的50年自治的中间节点。然而,现在显而易见的是,香港和北京当局不再将民主参与、基本自由和独立媒体视为这个愿景的一部分。

2019年,数百万香港人加入公开抗议,反对有争议的引渡条例。北京的回应——《国家安全法》——为过去两年来自治遭到侵蚀、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遭到破坏奠定了基础。当局将反对派人士投入监狱,其中许多人已被拘押超过一年之久。香港的领导层突击查抄独立媒体组织、关闭博物馆、移除公共艺术作品、削弱民主机构、推迟选举、阻止守夜活动、剥夺现任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实行效忠宣誓。政府官员一直在散布草根抗议是由外国行为体所操作的虚假信息。他们所有这些所作所为都在试图剥夺曾经承诺给香港人的东西。

我们与香港民众团结站在一起,并且声援他们要求恢复被承诺的自由的呼吁。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表声明,批评中国破坏香港民主自由

202271 05:53

  • 美国之音


资料图:白宫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星期四(630)就香港主权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25周年发表声明。国安会发言人艾德丽安·沃森(Adrienne Watson)在声明中批评中国破坏香港民主制度、施压司法机构、扼杀学术和新闻自由,敦促中国政府履行国际义务,呼吁香港新任领导层尊重《基本法》所赋予香港人民的权利和自由。


以下是声明的全文翻译:

7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PRC)25周年。这个日期原本设想的是《中英联合声明》中所承诺的香港自治50年的中间节点。然而,与其期待香港下一个25年的自治,我们却目睹了香港民主制度遭到破坏,司法机构经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学术、文化和新闻自由被扼杀,数十个公民社会组织和新闻机构被迫解散。这些行为破坏了基本自由和维护着全球稳定的基于规则的秩序。

今天是《国家安全法》实施两周年,这部法律的强势落实抹杀了香港任何有意义的政治反对力量,扼杀了异议。其结果是,如今几乎所有香港支持民主的政治人士不是在狱中候审,就是在海外流亡。反对政府议程的非政府组织、工会团体和人权组织因担心政府报复而被迫解散或离开。PRC对香港的政策也撼动了香港的机构、规则和制度,这些是对香港的国际信心的基础——也是香港作为一个经济中心的基石。

我们敦促PRC遵守其自愿承担的国际义务。在香港行政长官就职之前,我们重申香港领导层尊重香港人民受保护的权利和自由的重要性,这些权利和自由是《基本法》所赋予的。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中国25周年发表声明

202271 01:49

  • 美国之音


香港街头为庆祝香港主权回归中国25周年而悬挂的中国和香港旗帜。(2022年6月28日)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 (CECC) 主席,来自俄勒冈州的民主党籍国会参议员杰夫·默克利(Senator Jeff Merkley, D-OR),和来自麻萨诸塞州的共同主席,民主党籍国会众议员詹姆斯·麦戈文(James P. McGovern, D-MA)就香港主权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25周年发表以下声明。


“在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之际,我们与所有寻求恢复民主自由和活跃公民社会的人们站在一起,这些要素曾使香港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香港的繁荣创业模式植根于《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这一国际条约所保障的人权和法治。我们敦促中国政府履行其在该条约和其他国际义务下的承诺。我们还敦促行政长官李家超结束政治起诉和释放所有政治犯,并确保法院系统维护法治—这些问题仍将是美国与中国和香港政府关系向前发展的关键部分。同时,我们认识到,恢复香港自治承诺的任务需要美国和国际社会持续努力,以抵制中国和香港当局对政治和公民权利的侵蚀,因为他们害怕这些权利。

“在1997年主权移交时,中国政府承诺将维持香港人的生活方式直到2047年。但在过去几年中,中国一再违背这项承诺,单方面制订了《国家安全法》,并更改香港的选举制度,因此只有北京的拥护者才可以在香港执政,并强行关闭《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等致力于新闻自由的新闻媒体。自20196月以来,至少有10,500名香港人因政治和抗议相关的罪行被逮捕。目前,不少于113人面临国家安全罪名的指控,可能会受到减少或没有正当程序保护的审判,并可能被引渡到中国大陆。截至20221月,至少有65个民间社会组织因害怕根据《国安法》被起诉而关闭解散或离开香港,这个趋势在2021年下半年加剧发展。

“我们希望民主自由能再次塑造香港的未来,但在目前,我们将继续公开要求香港和中国政府履行其国际义务。我们将继续追究任何破坏香港人权和法治承诺的官员的责任,并在全球范围内与其他盟友和合作伙伴进行协调,公开这些案件并争取无条件释放政治犯。此外,我们将努力为香港人提供移民途径,让他们将自身拥有的才能和能量带到美国或其他自由世界国家。”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