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初选47人案15个月马拉松审前程序终收场,多数被告一直遭羁押



6/07/2022


202267 21:40

  • 美国之音


资料照:香港民主派初选47人案由3月1日起经历接近11个月的提讯,
每次都有大批香港市民到法庭支持47人。(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最大的所谓国家安全案件民主派“初选47人案”,在经过长达15个月的审前提讯程序后,星期二(67日)终于递交高等法院审理,庭审日期尚未确定。这期间,多数“被告”一直处于羁押状态,并被拒绝保释。

香港47人因参加20207月的民主派立法会选举“35+初选”,被当局指控触犯“港版国安法”下的“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该案今年61日起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进行第六次提讯,星期二踏入第三天的聆讯,以处理将该案交付至高院审理的程序。

包括前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林卓廷、记者何桂蓝在内的1761日完成交付高院审理程序。包括前“占中”运动发起人戴耀廷、前学生领袖黄之锋在内的2766日完成程序。67日,除一人外,其余的人也终于完成。

47名被告2021228日到警署报到后随即被落案起诉,31日被带到法庭进行长达四天的“马拉松式”提堂及保释申请,原定去年78日进行交付程序,多次拖延、多次提讯,耗时15个月,且多数人不获准保释,一直遭到羁押,司法史上罕见。

该案由国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罗德泉处理,控方代表为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罗天玮,辩方代表包括资深大律师李志喜、祁志、大律师吴霭仪、张耀良 等。两名被告没有法律代表。

该案每次提讯都有大批民主人士和民众到庭为被告打气。另外,包括瑞典、德国、英国、加拿大及欧盟的领事也有到庭旁听。

2020 7 11 日至 12 日,超过 60万港人参与民主派初选投票,选举他们属意的候选人,参加2020 9 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初选是由泛民人士戴耀廷等组织的名为“35+”计划一部分,旨在争取民主派阵营在 70 个立法会议席中取得35个以上的多数议席。不过,当局以新冠疫情为由选举押后一年多至 2021 12 月才举行,而且期间中共人大常委会规定的选举制度变革,只允许亲中的“爱国者”候选人参选。

初选前的两周,人大常委会决定2020 6 30 日在香港强行实施国家安全法。在初选的第二天,忠实执行北京旨意的特首林郑月娥就表示,民主派初选可能触犯国安法规定的四类罪行之一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2021 1 6 日凌晨,1000 多名警察对参与民主派初选的 53 人进行了大规模搜捕。1 7 日再多两人被捕。

2021 2 28 日,47 名被捕人士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他们当中包括资深立法会议员、区议员、年轻社运人士和学者等等,全部都只是和平行使两项基本权利,即参与公共事务即和平集会的权利。控方指控“35+”计划策划和组织非官方初选,以取得立法会多数议席串谋推翻香港特区政府。

15个月来,34 名被控人士不准保释,一直被羁押候审或获准保释后被撤销。

该案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批评这些“被告”未经审判而被长期拘押,是在未有定罪下的惩罚和剥夺自由,违背了在合理时间内接受审讯的权利和无罪假定原则。

此外,中国人权表示,在 2022 2 月至 3 月下旬,香港当局以新冠感染个案激增为由,暂停监狱和拘留设施的探访安排,进一步隔离被拘留者。一名被告在 2022 3 4 日的审讯中透露没有办法与外界联系。 2022 3 月,23 名被拘留者被单独囚禁。

中国人权表示,该案是北京对香港的威权管治战争中的一场战役。国安法在港强推不到两年,香港当局按照北京政府指示,一再无视国际法和基本法下应保障基本权利的国际义务, 不顾国际人权机构的持续批评和各地政府的谴责,继续利用《国家安全法》限制言论自由,扼杀独立媒体,压制异见,遏制学术自由,并将公民组织赶尽杀绝——实际在摧毁一个曾经自由和充满活力的公民社会。他们还胁逼香港大律师公会和香港律师会保持沉默,并重新制定选举制度以禁止任何反对派参选。

中国人权呼吁国际社会必须密切关注香港47人案的诉讼,他们的审讯过程和结果将对香港司法至为关键。该案是对香港法治的高风险压力测试。由行政长官指定审理国家安全案件的法官将证明司法机构能否保持作为法治关键支柱的独立性。

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以及随后对公民社会的大规模镇压,令国际社会质疑香港司法体系能够保持独立性。在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已有180多名民主派人士被拘捕,其中115人被落案起诉。

中共和港府都坚称,国安法的实施让香港社会重回稳定。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