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高层贸易官员举行视频会晤,共同推出“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



6/01/2022

 

202261 23:07



美国贸易代表发出照片显示,美国主管亚太地区贸易事务的副贸易代表莎拉∙比亚奇(右上)与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贸总谈判代表邓振中(左上)举行视频会晤。(2022年6月1日)

华盛顿  

美国主管亚太地区贸易事务的副贸易代表莎拉比亚奇(Sarah Bianchi)星期三(61日)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与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贸总谈判代表邓振中举行会晤,双方联手推出对深化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至关重要的“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一份新闻稿,此项倡议旨在为双方基于共享的价值深化经贸关系、推动相互的贸易优先要务、为各自的工人和企业促进创新和包容性的经济成长研讨制定具体的办法。

“作为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双方将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和台北驻美国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的主持下,迅速就一系列贸易领域取得高标准承诺和经济上有意义的结果举行的谈判制定一项雄心勃勃的路线图,”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说。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说,上述一系列贸易领域将包括贸易便捷化、监管措施、农业、反贪、支持中小企业贸易、提升数字贸易好处、提倡以工人为中心的贸易、支持环境和气候行动、国营企业、以及非市场政策和做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轮谈判将于本月稍后时间在华盛顿举行。

台湾的行政院也于同一时刻发布了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所发内容相一致的新闻稿。

“本项倡议因架构完整、可延续、内容广泛,可作为推动贸易协定的路径图,”台湾行政院发布的新闻稿说。“本项倡议内容系以高标准为目标,将有利台湾争取参加《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政府将结合产、官、学、研各界力量,为我争取最大利益。”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三高度评价美台新推出的“21世纪贸易倡议”。

“面对全球经贸的剧烈变化,政府除了维持对外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台美双方更积极进行经贸上的沟通对话,深化多项合作议题上的具体策略及路径,让台湾在参与区域经贸的整合上更具有动力,”蔡英文星期三在民进党中常会上发言时指出。

拜登总统上星期在访问日本时,宣布成立为外界视为旨在抗衡中国影响力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一共有13个印太国家成为首轮的创始成员。但是其中并未包含台湾,让台湾方面颇感失望。

台湾行政院政委兼经贸总谈判代表邓振中520日在泰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级会议时,曾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举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会谈。双方当时就曾表示,后续会有深化双边经贸关系的具体行动。

拜登政府最近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被视为前总统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美国重返印太、抗衡北京的一项意义重大的战略举措。“印太经济框架”包含四个面向,供应链韧性、清洁能源与基础设施、税收与反腐以及公平贸易。

根据彭博社和半岛电视台的报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的内容与“印太经济框架”的内容很相像,因此可以被视为美国对台湾未被纳入“印太经济框架”首轮创始成员的一种补偿,未来对台湾加入CPTPP或其他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议都很有助益。但是所有贸易谈判,包括“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都将是复杂、漫长和艰难的。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