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斯:美中存在“重大分歧”处于1972年以来最低谷



6/11/2022

 

2022611 11:20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2022年6月9日出席“中国挑战峰会” (犹他谷大学“中国挑战峰会”视频截图)


华盛顿 — 

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中国称为美国的长期挑战后,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表示,美中关系正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刻,是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的最低谷。

伯恩斯是69日通过视频参加犹他谷大学主办的“中国挑战峰会”时讲此番话的。他说,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在经贸、地缘战略、价值观和高科技领域有着“不停息的竞争” (unremitting competition),两国在从经济和技术到安全和人权等许多方面都存在“重大分歧” (profound divisions)

伯恩斯的谈话与国务卿布林肯上个月发表的中国政策讲话一脉相承。他表示,美国认为中国没有遵守经贸方面的国际规则,这损害了美国的企业和工人的利益;在安全领域,中国在印太地区对美国的盟友进行胁迫,试图将美国排挤出该地区;美中也在高科技领域展开竞争,例如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等;华盛顿和北京也在价值观上存在冲突。

在伯恩斯讲话后不久,美中两国国防部长在新加坡举行面对面会谈。双方在台湾问题上激烈交锋,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对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说,“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被认为是向美方画出“强硬红线”。

上任至今未见习近平和中国外交高层

在美中关系似乎降到冰点时出任驻华大使的伯恩斯似乎也感同身受。

伯恩斯表示,自从他3月份到任以来,他还没有机会会晤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尚未与中共主管外交的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以及外长王毅会晤。这恰好反映出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中国驻美大使秦刚自履新以来也没有见到美国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布林肯。

伯恩斯说,拜登政府并不谋求与中国全面“脱钩”,因为在过去几十年里,美中两国的经济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关系。他说,美中双向贸易额达到6500亿美元,美国的消费者能够获得廉价的中国产品,从中受益。此外美国农牧场主去年向中国出口了价值380亿美元的农产品,占美国全部农产品出口的五分之一。在汽车行业,美国的福特、通用和特斯拉都在上海地区拥有主要的生产设施和供货网络,保持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对美国中西部地区和南方的汽车产业工人至关重要。他说:“我不认为(美中)任何一方可以从这个如此重要的经济关系中一走了之。”

北京在带头“脱钩”

但伯恩斯批评北京在积极谋求与美国和西方世界脱钩,特别是看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国家联手对莫斯科进行了严厉的经济制裁。他以习近平视察海南时说过的“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为例,证明北京正在努力减少对西方的依赖。

“这确实是习近平的一个隐喻,那就是向内看,以这样一种方式发展中国经济,”他说,“我认为中国担心……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野蛮入侵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非常有效的国际制裁。中国不希望在未来的一些情况下看到这种情形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他们正试图在内部埋头苦干。他们正试图减少对供应链的依赖。而且他们特别想确保他们在未来不会成为西方或国际有效制裁的牺牲品。”

伯恩斯也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国仍坚持与俄罗斯“无上限”的伙伴关系让中国的国际形象受损。“我确实认为中国在这个事件上处于劣势。坦率地说,在我们与他们的谈话中。他们没有很好的答案,他们在直接支持俄罗斯和说他们希望乌克兰和平之间地来回摇摆,这不是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表现。”他说。

中国人权不但没进展,还在倒退

69日的峰会上,面对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询问如何看待中国人权状况的进展时,伯恩斯说,并没有看到多大进展,实际上中国人权还在倒退(going backwards)

他批评了中国在香港的政策。他说,北京在香港“扼杀”了所有剩余的自由。他也重申了美国政府认定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的行动相当于种族灭绝的指控。

伯恩斯说,他预计习近平将在今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上开启他的第三个任期,从而打破已故的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定下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任期不超过十年的不成文规定。但他也认为,2023年后习近平是否继续沿用目前的对内和对外政策仍有待观察,其中一个重要看点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余六个人选将由谁组成。

博明:习近平长期执政将损害中国实力

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担任副国家安全顾问的博明(Matthew Pottinger)则认为,习近平的高度集权和长期执政将损害中国与美国竞争的实力,习近平已经犯下的错误和将来要犯下的错误只会越来越糟,例如他为防控新冠疫情而坚持的“动态清零”政策正重创中国经济。

博明在 “中国挑战峰会”的另一场座谈中表示,习近平在中国这样一个一党专政的体制内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他是不可能放弃权力的,“习近平交权的唯一方式可能是在他的棺材里”。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习近平作为一个独裁者所获得的信息质量会越来越差。“我们在历史上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我认为它现在正在发生,”他说,“因为人们害怕传递不符合习近平偏好的消息。因此,我认为这种情况一定会变得更糟,这将对中国和其经济产生影响。”

由犹他谷大学主办的这场“中国挑战峰会”邀请多位美国现任和前任官员以及智库和商界人士,探讨多项与中国有关的话题,主要目的是给予美国企业、政府领袖及民间社会更深入的分析与了解。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特别在会上警告美国商界对中国提高警惕:一是中国企业对美国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进行投资,将美国的技术用于中国的军事和情报搜集,二是警惕中国利用美国企业的投资将其用于他们与美国进行国家安全竞争的领域。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