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15年的中国天主教 “圣母月”全国性朝圣活动被取消



5/19/2022

天主教上海教区通告 (来源:上海教区网络)


(中国上海-2022 5 19日)5 月是天主教的圣母月,中国全国性的朝圣活动被取消。5 24 日是圣母进教之佑纪念日,普世天主教将在当日举办为中国教会的祈祷活动,德国主教发出倡议。

由于河北东闾的朝圣活动受到政府严格管制,上海佘山成为中国境内唯一仍然活跃的全国性天主教朝圣中心,但屡遭骚扰监控。多年来,佘山朝圣已经形成传统,教友们会在 5 月 前往上海佘山祈祷、崇敬、苦路、弥撒等活动。

今年在中国强制实施全面扑灭新冠病毒的疫情清零措施下,天主教上海教区网站在 3 20 日就发出暂停佘山朝圣活动的通知。

15 年来,前往佘山朝圣的中国天主教徒都会响应教宗将 5 24 日为中国祈祷日。2007 年,当时的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发表致中国人民共和国天主教主教、司铎、度献生活者及教友的牧函,教宗呼吁全世界各地天主教徒为中国祈祷,呼吁所有天主教基督徒在祈祷中表现出与中国基督徒的亲密和团结。从此确定每年 5 24 日为中国教会的祈祷日。

一年一度的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日即将来临之际,德国奥格斯堡主教兼世界教会委员会主席迈尔(Bertram Meier )主教周二(5 17 日)向所有信徒发出倡议:让我们在这一天通过纪念我们在中国的兄弟姐妹,树立全球教会团结的标志。

迈尔主教解释中国目前的情况: 2020 年,中国政府以抗疫为借口,使的在华宣扬福音的工作更加困难,过去一年来,中国国内压制宗教的态势再度明显强化。

迈尔主教指出,中国在 2022 3 1 日,对宗教活动、牧师服务、宗教场所等诸多限制性规定增加了新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这些措施将使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宗教信息和交流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乎不可能实现。现在,涉及基督教议题的博客和网络论坛的数量已急剧减少,原有贴文被删除。

迈尔主教还表示,很长时间以来,禁止儿童和青少年接触宗教的规定在中国各地越来越严格的被实施,宗教教育已几近不可能。

迈尔主教说:

特别是在中国的天主教地区,对不加入中国天主教官方代表机构爱国会的主教、神父和修女的骚扰正变得越来越严重。在这方面,他想起几天前被短暂逮捕的红衣主教陈日君——这必须被理解为恐吓教会的一种措施。

中国共产党就是要控制官员,从而控制和影响信徒。对于一些主教来说,软禁和入狱是一种永久的生活条件。宣化崔泰主教也是如此。他拒绝签署登记,承诺将尽最大努力促进中国天主教会的自治,从而使其与教宗和罗马天主教会事实上的分离。

与往年一样,世界教会委员会主席呼吁祈祷:“524日,世界为中国教会祈祷日,让我们与佘山圣母一起祈祷,愿中国基督徒早日享有信仰自由,他们可以与他们的孩子一起过上丰富的信仰生活。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