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研:新闻自由满意率创近25年新低 资深传媒人指与国安法有关



4/02/2022

 

202242 02:13


2021年6月24日一位香港市民阅读最后一期《苹果日报》


香港 — 

香港市民满意新闻自由的程度再创新低,在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中创下19979月以来的最低点。有资深新闻工作者分析,港版国安法实施超过一年半以来,多家传媒及公民社会组织相继结束营运及解散,传媒走向单一化,直接影响了市民对新闻自由的满意程度。

香港民意研究所41(星期五)公布最新每半年一次有关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在1,004名受访香港居民当中,只有28%满意香港的新闻自由度,创19979月以来的新低,不满率则高达51%

此外,认为香港传媒有充份发挥言论自由的也下跌3个百分点,只有43%

新闻自由满意度创新低与国安法有关

香港记者协会前主席杨健杨健兴分析,调查反映市民认为国安法实施超过一年半以来,直接影响新闻及言论自由,北京以及香港特区政府都应予以关注。

杨健兴说:“这个其实亦都是香港政府也好,或者(北京)中央政府,其实都应该客观地看香港的转变,究竟一些的转变是不是它们希望见到的呢﹖或者是可以觉得没有问题的事情﹖”

官方对传媒态度没客观标准影响市民观感

杨健兴指出调查反映市民认为国安法直接影响新闻及言论自由
(美国之音/汤惠芸)


杨健兴表示,调查结果反映香港传媒走向单一化,影响市民对新闻自由的满意度。他批评,香港目前的传媒生态好像倾向某一个政治光谱才能生存,但是同样是批评的声音,好像被标签为反政府的所谓“黄媒”就会有麻烦,这种现象也令市民无所适从。

杨健兴说:“所谓建制那边的(媒体)你可能还骂得厉害一些,又好像完全没什么问题,还很多人拍掌那样,很多它们圈子的人拍掌,这样的话就会可能(使)市民(感觉)都会很混乱,即是究竟一个言论空间、新闻自由空间、表达空间究竟是什么一回事呢﹖究竟那个标准是怎样﹖”

钟剑华指苹果停运后没再花钱买报纸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分析,调查反映香港各类传播媒体,都没有因为近年的政治社会生态急速转变而得到好处,尤其是电台占市民新闻来源比例的滑落,是其中一个例子。他自言身为《苹果日报》的忠实读者,在该报去年6月底停运后,再没有花钱购买报纸,改为阅读网媒。

钟剑华表示香港传媒走向单一只会走向没落 (美国之音/汤惠芸)


钟剑华说:“有段时间不买几份报纸‘周身痕()’的,我竟然戒掉了,而且很自然地戒掉了,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这些都在反映各种因素的转变,即是媒体的多样化了、香港现在的媒体的大气候,我身边很多朋友其实都是这样的。”

呼吁港府重视新闻言论及资讯自由

钟剑华补充,当香港的传媒愈来愈走向单一化,记者问的问题也走向单一化,但是政府的民望及支持度没有因此提升,他认为香港的传媒只会走向没落,港府如果重视香港的国际化,必须重视香港的新闻、言论及资讯自由。

钟剑华说:“但是对于近这几日、不用讲太远近来你看到《东方》那些怎样骂政府也没事的,即是若果你的政府是这样做事的话,你不单破坏自己的公信力,你连香港作为一个资讯中心,或者所有的媒体都不会有什么好处的。”

杨健兴指苹果立场停运读者减少看新闻

此外,调查也发现报纸占香港市民新闻来源的比例大幅下跌。杨健兴分析,这可能与《苹果日报》结束有关,因为它过往始终在销量及网上的读者相当多,香港传媒都很有兴趣知道,《苹果日报》的读者去向。

杨健兴说:“媒体一直都很有兴趣,即是究竟习惯看《苹果》那些(读者)去了哪里﹖我相信可能有部份都会、不会完全所谓cut off、即是什么都不看,现实上都不会,应该都是很关心留意香港发生什么事,他()没有了选择,可能转去一些网(),或者看一些其他的媒体,我相信都会有。”

杨健兴表示,《苹果日报》以及《立场新闻》等网媒结束后,可能很多读者都减少看新闻,甚至部份市民对政治及公共事务的新闻,都没有以前那么热衷,他认为这个现象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香港民意研究所4月1日公布最新民意调查结果 (美国之音/汤惠芸)


杨健兴说:“或者觉得都是这样的了、发声都没用啦、看(新闻)又怎样﹖甚至看多了会觉得很烦燥、很‘唠气’(生气),这样会看少了(新闻),看少了陆陆续续可能就索性都不看了,这个反而是一连串由《苹果日报》倒闭,到一些网媒不做(停运),会对媒体以致于公众透过媒体知道社会发生什么事,又或者反过来,政府透过媒体令到市民知道发生什么事,取得一些准确的信息,都会有负面的影响,这个其实对政府都不是好事。”

《港版国安法》实施超过一年半后,3家持反对声音、较具知名度的传媒机构《苹果日报》、《立场新闻》及《众新闻》相继宣布停止运作,另有最少7家规模较小的非建制阵营独立网媒相继停运,包括《香港独媒新闻》、《IBHK网络媒体》及《癫狗日报》等。

其中《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多名高层编采人员,以及前董事被警方国安处人员拘捕,指控他们涉嫌违反国安法串谋勾结外国势力,以及《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等罪名,多名新闻工作者不准保释被还柙。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