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期满,其被监控状况是否改善尚待观察



3/02/2022

 

(中国河南-2022 3 2 日)中国人权律师出狱后在老家河南被当局非法限制三年,近日半软禁状况有望解除。

2 2 8 日,金变玲女士透露丈夫江天勇的近况,她表示 2 8 日下午,河南省罗山县灵山镇党委黄书记和万主任开车来江家,将江天勇和其父母接到他们所属的村部办公室,派出所警察宣读了剥夺权利期满告知书并让江天勇签字,走完法律程序。

江天勇被告知,程序完成他就自由了,并称 3 2 日安装在江家门口的棚子会拆除。

江天勇在警察的执法记录仪摄像头前指控公安非法限制他人身自由三年。工作人员在他的住家附近搭棚,当局派人在棚里监视江天勇的举动。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说,当局在承诺要拆除监控棚之前的 27 日下午,在江家周围进出所有路口以防疫为由共搭了 5 个简易棚子。全镇仅这五个棚子用于防疫,其他地方都不再有这种防疫棚。金变玲不排除这些临时搭建的棚子是用于监视江天勇的。

3 1 日中午江天勇出门,骑电动自行车到山里面转转。出发前跟镇上的黄书记通话告知了。黄书记说今夜 24 点之前江父母家周围那五个防疫简易棚将全部撤走。因黄书记的要求,这些简易的装置照片没有公开。1 日傍晚,江天勇发现当地罗山县公安局的车在跟踪他。金变玲认为江的手机应被定位了

当天镇党委黄书记到江父母家,说他尽最大努力化解此事,不要双方总是僵着;并解释说,监视的棚子里面只有一张床和桌子,监控屏和椅子都拉走了,门锁着里面没有人。黄书记说跟领导说了,棚子会拉走;周围五个防疫棚也将全撤走。

北京时间 3 2 日,江天勇出门,感觉无人跟踪。门口看守棚子还在,但明显废弃了,按镇上黄书记所说今天将会拆走。周围 5 防疫棚也全部不见。金变玲说:暂时来看,这个黄书记说话还可信。暗中是否有跟踪需观察。

按照中国法律江天勇已经是自由公民,不应该受到地方当局的刁难或限制。

江天勇律师(1971-),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北京执业律师,曾参加多起重大维权案件,长期处于被监控状况。2009 7 月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律师执业证。 

2017 5 31 日,湖南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了他,羁押于长沙市第一看守所。2017 11 21日 ,江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 2 年,剥夺政治权利 3 年,在位于河南省新乡市的河南省第二监狱服刑。江天勇在狱中被强制服药,导致记忆力明显下降,身体虚胖、浑身无力。 

2019 2 28 日,江天勇刑满出狱,但被半软禁在家。江天勇受到当局严密监控三年,出门有国安人员或雇佣跟踪和骚扰,访客来访都遭盘问。

目前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和孩子定居在美国,金长期密切关注丈夫的权益和身体状况。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