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渗透哈萨克斯坦?对华援助协会采访哈萨克族人权活动家赛尔克坚·比拉什系列4



2/27/2022

 

(对华援助协会-2022227日)

记者:在国际社会强烈抗议中国的新疆政策,以及哈萨克斯坦境内民众的声援下,许多人想知道哈萨克斯坦政府为什么对新疆境内的哈萨克人无动于衷,相反,该国政府试图让捍卫新疆哈萨克族人权益,并反对中国关押哈萨克人的人道工作者保持沉默。你的被捕就是典型的案例,你在 2019 8 月被定罪,后被罚款并释放,但不得不承诺停止活动七年。为了激发哈萨克斯坦政府对新疆哈萨克人的关注,当时你有直言批评哈萨克政府漠不关心同族命运或其他不同政见吗?为什么他们把你看作是目标人物?

 

赛尔克坚:新总统 2019 上任,他对我们的组织的看法和前任总统一样。我的讲演,在哈萨克斯坦影响很大,足以影响了人民对中共的形象。

但我觉得当时我若批评政府,成立哈萨克斯坦的反对派,那样的话就给哈国政府有借口来打压我,因为他们就是那样打压异见人士,所以我没有直接批评政府,但对個个别的官员、议员我有批評。一位议员和中国政府关系很密切,一些如骑马项目啊,中国政府都有联系合作。他经常说自己如何喜欢中国的哈萨克人,但现在他们面临被中国政府抓捕,你却袖手旁觀,你良心何在啊?我就是这样经常批评个别议员,我沒有直接批评独裁者。

 

记者:那是因为政府受到国内民众的道义压力,要求当局必须声援新疆的哈萨克人,而他们将此归咎于你的努力,是这样吗?所以,你再谨慎还是不行。

 

赛尔克坚:我再謹慎,他们发现我是个潜在的危险,因为我的讲演在 Youtube,还有实地新聞發布會,频率高,每星期好几次,政府他们看几百万人哈萨克人支持我,這是庞大人气,我的现场直播,流量很大,比哈萨克中央电视台还大。在那裡我的影响力很大,所以哈国独裁者就害怕,怕我公开新疆集中营的事,中国政府会给他们压力,又怕百姓跟隨我,我几乎是老百姓心目中的精神領袖。所以就逮捕软禁我、要抓我。

 

记者:你得到大量民众的支持,你屡次提到哈国政府如果不抓你,将受到中国的压力,你觉得哈国政府抓你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要看中国政府的脸色,或者说中国政府动员了他们的外交资源影响了哈国对新疆问题的观感和决策?

 

赛尔克坚:哈萨克斯坦在经济上高度依赖中国。哈萨克斯坦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哈萨克斯坦是中亚最富裕的国家,哈萨克斯坦重要的石油及天然气出口、采矿和其他行业投资数十亿美元,哈萨克斯坦依赖中国市场。

哈萨克斯坦和北京在过去十五年建立了越来越密切的关系,中国对哈萨克斯坦政治产生巨大影响,中国的压力是使我面临哈国安全部门反复警告和多次逮捕的原因。

 

记者:在我的理解中,对你的惩罚加深了外界对哈萨克压制权利倡导者的怀疑,哈萨克斯坦政府正在努力压制权利倡导者对中国新疆政策的批评,以取悦其强大的邻国和投资伙伴。哈萨克斯坦政府似乎屈服于中国政府,它们是中国的影子政府?

 

赛尔克坚: 2017 年新疆大规模大量逮捕新疆的哈萨克人,那时我去找外交部部长,参议员,政府人员,社会活动家,知名人士,作家、詩人、社会名流,我都去见了他们,他們都不愿意站出来为新疆集中营的哈萨克人说话。

那些关押人中,好多有哈国国籍的公民,哈萨克斯坦也不愿意站出来为他们说话,甚至外交部部长说,他们是哈萨克斯坦国家公民,但因为他们沒有注销中国国籍,所以犯了双重国籍罪才被关押到学习中心。外交部长帮助中国说话,哈国总统也帮中国政府说话。

现任哈国总统接受德国之声采访,记者问到这问题时,他说:那是中国內政,根本没有集中营,哈萨克人根本没有被抓进学习中心,哈国外交部部长说新疆不存在哈萨克人被抓的事件。这些是故意制造社会矛盾者说的,是外国势力故意制造的扰乱,是在干扰中国的内政,中国根本不存在哈萨克人被抓事件。

当时,我们都有成千上万的真人真事视频公布于众,尽管这样,那些部长都不愿意承认,当时哈萨克斯坦总统还说,有些外部势力希望想让哈萨克斯成为反敌对中国的前线,我们绝对不允许让他们这样去做。

中国政府和哈国政府的关系很紧密,我可以断定,中国政府在抓捕新疆的哈萨克人的事上,都获得哈国政府的默许。

 

记者:你对中国新疆政策的批评为何能引起哈萨克斯坦民众的共鸣,还得到了他们的广泛支持,连政府都受到了民众压力?

 

赛尔克坚:第一,哈萨克斯坦的百姓很不满意中国政府在哈萨克斯坦的政治,教育,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渗透。第二,中國當局在新疆非法逮捕近五十萬到七十万的哈薩克族人,这是我们经过科学统计出来的数字。我们实地考察每一个县阿泰勒地区,伊犁,烏魯木齊等地,我們統計了所有的被逮捕人数后统计出来的,约近 50-70 萬人被中国当局逮捕关进学习中心集中营。新疆的哈萨克人跟我们都是同一个民族。习近平政权残酷地迫害哈萨克人让人愤怒。第三,哈國当局是提供给中国政府最安全、最便宜的廉價天然氣,最起码他们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他们哪怕只要对中国当局说一两句话,是可以让中国政府释放这些哈萨克斯坦人。但他们却无动于衷。

 

记者:你的个案肯定是震动了哈萨克斯坦的高层,因为你努力的目标明确的牵涉到哈萨克与中国的相关利益。

 

赛尔克坚:我在哈萨克斯坦被列入黑名单。哈萨克当局给我贴上了恐怖分子的标签,当我的母亲去世时,哈国公证部资料库明文显示我为恐怖分子。我连写授权委托书的权利都没有。我所有银行账户被冻结、不动资产被冻结、连我的小轿车都已从移动车辆数据库里被删除了。我无法卖掉我的车、甚至无法过户。别人也无法开。按哈国法律、别人要开我的车必须由车主给委托授权或把那个人的姓名加入车保险名单里。这些权利我都没。

2019 年我在努尔苏丹和阿拉木图被软禁期间,一名叫 Maksat Iskakov 的人跟我举行了七次会谈,这是 Qasym-Zhomart Toqaev 总统派来的代表。在其中一次会议上,Iskakov 总统告诉他:“[2019]9月,Toqaev 要去中国,你的判决[和定罪]将送上中国国家主席。

 

记者:他跟你还谈到了什么?

 

赛尔克坚:Iskakov 建议我与哈萨克斯坦官员合作,并同意对他处以罚款并在七年内停止活动。我之所以同意签署一份协议的原因是:我的目标不是挑战哈萨克斯坦当局,而是想捍卫在中国受到虐待的哈萨克人和其他讲突厥语的人的权利。我对哈萨克斯坦当局来说不是一个危险的人,我也不是反对派人物,也不是他们的对手。

 

记者:那时你被软禁中,最终你选择了家庭,作为交换条件你也同意停止七年的政治活动。

 

赛尔克坚:那时,我的组织在密友 Bekzat Maxutkan 的指导下继续运行。虽然组织一直压力下挣扎。其中两名成员被亲华团体渗透,最终跟我们分道扬镳,他们在哈萨克政府的扶植下成立组织选择替中国共产党说话。

 

记者:哈萨克境内有大量公民与新疆人有血缘或姻亲关系,哈萨克族在新疆也是仅次于维吾尔族的第二大突厥民族,哈萨克政府在新疆问题上似乎与其他前苏联国家一样,偏向于北京的立场。哈萨克斯坦官方对新疆的言论跟中国的官方口径保持了一致。你有无接触到来自在哈萨克的中共组织方面的直接压力?

 

赛尔克坚:中国政府对哈萨克斯坦国家的影响力可大了,他们一直是幕后操纵,中国政府通过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的六家华人华侨组织,其中四个华侨组织,他们都对我很气愤。

哈萨克斯坦 6 家华人华侨组织之一(Otandas El )主席 Mukan Mamytkhan 与我之前提到了那两个叛徒联合在一起,再加上一位国家安全局的 Yrysbek Toktasyn El Amanaty 组织一起控告我到阿拉木图法院。Yrysbek Toktasyn 故意装作积极分子、社会活动家、反对派、持不同政见者,但实际上是安全局的人。2020 年三月。他们一起控我制造社会矛盾罪、挑衅滋事罪。哈萨克斯坦刑法中臭名昭著的第 174 条。

2019 年,哈国亲华华侨团体三十多人联名起诉我和我的组织,指控我们破坏中哈友谊,要求法院裁定为非法组织。这些华人华侨组织在北京统一战线注册过,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一直保持公开的密切联系。

哈萨克斯坦六家华人华侨组织之一杰标Jebeu) 主席 Omaraly Adilbekuly 2019 年我被逮捕的真正幕后黑手。这些人参加中国驻哈国大使馆举办的各种联谊活动,每年的十一国庆聚餐,列席中国全国政协会议。不排除这些人受到北京有关人士的授意。

 

记者:听说有一位侨领对你进行威胁,这是怎么回事?

 

赛尔克坚:那是哈萨克斯坦华人华侨组织的主席杜肯(Duken Masimkhanuli) 在 2020 12 1 日早晨 8 17 分给我留言,他使用脸书 Messenger 给我发短信,这人来自新疆伊犁,曾是新疆作家协会会员,后定居哈萨克斯坦,并担任哈萨克斯坦的中国研究学院院长。他还曾任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中文系主任。

这人 2020 年公开宣扬,亲手杀我和我的三个儿子,他是中国驻大使馆的掌上红人。我可以肯定,中国政府利用了这些海外势力。中国政府不仅在哈萨克斯坦如此明目张胆,他们其实对其他国家也是如此渗透他们的势力。

 

记者:还有其他类似的情况发生吗?

 

赛尔克坚:在哈萨克斯坦有一個华人华侨组织, 有一个人在社交媒体工作,发了一个视频,那个视频說,塞尔克坚,你不要老婆,我們要。我即将去土耳其你老婆那里一趟,她若缺钱,我就给他们一些钱,她若看上我,我也可以在那里住上几晚。

 

记者:你能确定这个人的身份吗?

 

赛尔克坚:这人是哈萨克斯坦华人华侨组织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局秘密警察的马仔。他来自新疆。他叫 Baktiyar Toktaubay他大概 48 岁左右,哈萨克人,经常跟哈萨克安全局及这个华人华侨组织有密切联系。中国的监控系统已经秘密的布置到全世界各个国家。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