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将33家中国实体纳入“未经核实名单”



2/08/2022

 

202228 05:17

  • 美国之音

资料照片: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商务部总部大楼


拜登政府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商务部的“未经核实名单”(Unverified List),对这些实体从美国出口商那里获取产品实施新的限制,并要求希望与这些中国公司做生意的美国公司进行额外的尽职调查。

美国商务部的工业与安全局(BIS)星期一(27)发表声明,宣布将33个总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实体列入“未经核实名单”。列入这一清单的公司必须接受更严格的出口管控,因为美国官员无法对其进行例行式核查。

“通过及时完成最终用途核查来核实外国当事方的合法性与可靠性是我们出口管控制度的一项核心原则,” 商务部的声明援引负责出口执法事务的助理部长马修·S·阿克塞尔罗德(Matthew S. Axelrod)的话说。“今天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33个当事方加入‘未经核实名单’将协助美国出口商从事尽职调查并评估风险,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出信号,表明他们在安排最终用户核查方面予以配合的重要性。”

商务部说,工业与安全局未能确定这些实体的“善意”(bona fides)、也就与涉《出口管制条例》(ERA)物项有关的最终用途的合法性与可靠性,该局随后采取了这一行动。商务部说,无法确立这些实体的合法性与可靠性的原因在美国政府控制之外,可能包括无法联系或找到该当事方、该当事方未能恰当展示涉《出口管制条例》物项的性质、或者该当事方所在国政府在工业与安全局进行最终用途调查时缺乏配合。被列入这份名单并不意味着该实体构成具体和明确的国家安全威胁或外交政策关注,但是美国公司与纳入名单的实体进行交易必须进行额外的尽职调查,包括提交更多的文件。

按照限制措施,美国出口商若想向被列入名单的中国公司发货,必须获得许可证。而这些公司也被警告说,他们若希望继续接受美国货物,必须出具声明,证明自己是合法的,而且愿意遵守美国的法规。这项举措也是向中国政府表示,如果希望将这些公司从名单中除名,必须允许美国政府对这些公司进行检查。

商务部对一些接受来自美国境内货物的外国公司、也就是“最终用户”进行检查,以确保这些公司的“善意”,也就是说,它们是真实存在的公司,从事合法生意,而且是可靠的,在接收美国产品之后不会将其挪作他用。美国政府尤其担心似乎意在商用的产品到了中国后会被挪作军用。

这些检查通常需要与中国政府进行协调。当美国无法进行检查或核实某公司的“善意”后,便有可能将其纳入“未经核实名单”。如果同意接受检查并证明自己的合法性,该公司有可能被移除出名单。

星期一被纳入名单的多数是电子公司,但是也有光学公司、一家风涡轮叶片公司以及大学的国家实验室和其他公司。

纳入这33个中国实体后,该名单榜上有名的实体总数大约达到了175个。其他有公司被列入名单的国家还包括俄罗斯和阿联酋。

美国商务部的贸易限制清单除了“未经核实名单”外,还有其它几项名单,包括“实体名单”(Entity List)和“军事最终用户名单”(Military End User List)

(本文参考了美联社的报道。)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