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民主指数报告:全球三分之一人口活在威权下,一大部分在中国



2/11/2022

 

2022211 03:12


资料图:香港警察在逮捕《立场新闻》六名高管后站在该港媒办公楼外。(2021年12月19日)


华盛顿 —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星期四(210日)公布2021年度民主指数(Democracy Index 2021)报告说,去年全球民主状况跌至历史新低,全球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民主体制下。不过在报告对167个国家和地区的评判中,台湾的民主状况继续提升,排名跻身全球前十,居亚洲地区之首。中国则排在第148位。

经济学人智库的民主指数报告根据选举过程及多元化、政府运行、政治参与、政治文化以及公民权利这五个方面进行评分,并划分四个等级,分别为““充分民主”、“有瑕疵的民主”、“混合政权”和“威权”。

星期四发布的报告说,全球总体分数在2021年只有5.28分(满分为10分),是该指数自2006年开始编制以来的最低分。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只有6.4%的人口生活在“充分民主”的国家和地区,而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威权统治之下,其中很大一部分在中国。

报告认为,新冠疫情继续加剧了全球民主状况下降的负面趋势。报告说,从封城到旅行限制,疫情导致“发达民主国家和威权政权都出现公民自由史无前例的倒退。”

报告说,“疫情造成了紧急权力使用的正常化,让这些权力保留在法规之中,并让公民习惯于接受国家权力广泛延伸至诸多公共和个人领域。”报告还说,大流行也给政府利用公共卫生危机压制政治参与打开了大门。

在报告考察的167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得分2.21分,比去年的2.27分继续下降;香港的得分为5.6分,较上一年的5.57略微提高,但不及2019年之前的得分。中国和香港2021年的民主指数排名分别为第148名和第85名,分属“威权”和“混合政权”类别。

报告说,在香港,中国当局继续限制公民自由,许多反对派候选人和党派被禁止参与地方选举,当局迫于中国政府压力对一些呼吁香港更多自治的媒体机构和独立组织采取行动。报告说,在中国大陆,政府日益介入私营企业的决策导致私有产权减弱,中国的民主指数得分下降。

在海峡对岸,台湾的表现却是非常亮眼。台湾得到8.99分,是自2006年以来的最高分,而且在选举过程及多元化这个小项上得到满分10分。在排名上,台湾获得第8名,首次跻身全球前十,而且也是亚洲唯一跻身前十的“充分民主”政体。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星期四在推特上说:“面对各种困难和威胁,台湾作为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之一站稳了脚跟。”

美国的排名较上一年跌了一名,下降到第26位,被归为“有瑕疵的民主”类别。报告指出美国政治和文化上日益加深的分歧,但也表示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参与到了政治当中,包括有关新冠疫情的讨论和总统选举等具有高度影响力的事件促进了政治参与。

2021年的全球民主指数排名中,位居榜首的是挪威、新西兰和芬兰,最不民主的是阿富汗、缅甸和朝鲜。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