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80旬、参与人道救援哈萨克人权活动家赛尔克坚家人的麦克·霍洛维茨律师和马库斯医生夫妇平安返回美国



1/13/2022

 

1月12日,麦克·霍洛维茨律师和夫人马库斯抵达杜勒斯机场,
傅希秋、陈光诚、袁伟静、龚小夏、赛尔克坚去机场迎接。 

(华盛顿D.C——2022113日)荷兰当局释放了人道救援者麦克·霍洛维茨律师(Mike Horowitz)和马库斯(Devra Marcus)医生,他们最初是成功的护送哈萨克人权活动家赛尔克坚(Serikzhan Bilash )的家人离开土耳其,但他们在荷兰被扣押,后经过美国方面及多渠道的外交努力,这两位年逾80旬的美国夫妇12日下午平安的返回美国。

19日,麦克Horowitz和马库斯 Marcus在荷兰护送赛尔克坚的家人去接受庇护。当局怀疑他们贩运人口,并短暂拘留了他们。细节上还没法确定是不是有国家级力量幕后恶意向荷兰警方举报。

赛尔克坚是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 Atajurt的创始人,该组织曝光了新疆的集中营关押着数以百万计的维吾尔人和哈萨克人。该组织一直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打击目标。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十分紧密。

 112日上午,两名哈萨克的便衣警察盘问了该机构的主任兼分支机构领导人卡帕尔·阿卡特(Kapar Akhat),Kapar AkhatFacebook直播中宣布了他的情况。现证实他被拘留10天。

帕尔·阿卡特之前多次被逮捕。几个月来,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局的车一直在他家附近跟踪他。在过去的五年里,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局的便衣特工一直在他家附近巡逻监控。

 随着上周哈萨克斯坦示威活动的升级,对赛尔克坚在土耳其家人的威胁增加了,赛尔克坚担心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敌意以及哈萨克安全部门对他及他机构的恶意定性会危及他在土耳其的家人。

 赛尔克坚自2019年离开哈萨克斯坦以来一直没有见到他的家人。

 对华援助协会向他和他的家人伸出援手。

 国际救援并非一帆风顺,难度可想而知,麦克和马库斯夫妇正是这样在荷兰短暂扣留,但他们已经于12日下午返回美国。英雄的回来总是伴随着鲜花和笑脸,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人权活动家赛尔克坚亲自去华盛顿杜勒斯机场迎接,人权活动人士陈光诚先生、袁伟静女士等陪同迎接。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