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60多名国会两党参众议员致函国务院支持西藏自治



12/15/2021

 20211215 06:48

  • 美国之音

美国国会大厦。


美国60多名国会两党参众议员致函美国国务院,对西藏自治表示支持,并呼吁推动保护藏人权利、自治与尊严的西藏政策。

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民主党籍参议员莱希(Patrick Leahy)率领36位两党参议员、民主党籍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和共和党籍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率领27名两党众议员同时致函预计将被任命为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Special Coordinator for Tibetan Issues)的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事安全、民主和人权事务的副国务卿乌兹拉·泽雅(Uzra Zeya),对西藏自治表示支持,并呼吁推动保护藏人权利、自治与尊严的西藏政策,要求进一步确认与中国不同的西藏独特的政治、族裔、文化和宗教认同。

议员们在信中列出拜登政府与国会能够依据2002年“西藏政策法案”(Tibetan Policy Act)和2020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等法律共同推动美国西藏政策的11个具体领域。

这些领域包括与达赖喇嘛接触、深化与藏人行政中央的接触、支持宗教自由和达赖喇嘛指导其转世的权利、增加外国外交官、记者和旅游者进入西藏的机会、协助在尼泊尔的西藏难民、保护西藏语言文化和濒临危险的西藏文化遗迹以及维护西藏政治犯的权利等。

议员们的信函在谈到与达赖喇嘛尊者的接触时指出,“过去五位美国总统中的四位都在白宫接待过这位西藏精神领袖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拜登总统能够通过邀请尊者(His Holiness)在椭圆形办公室会面,讨论他们共同感兴趣的环境问题与和平解决冲突的问题,以展示尊者就处理气候变化存在道德必要性的信息重要性。如果尊者无法旅行,白宫就应该派出一名高级代表到印度与他见面。”

两党参众两院议员们在信函中指出,“长期以来,美国两党的行政当局促进西藏人民的权利和尊严一直是以普世价值和支持民主自由为基础的有原则的外交政策的表达,”“我们关心西藏问题,不光是因为这对我们选民们和藏裔美国社区是个重要议题,也是优先处理人权并寻求人类尊严的有原则的外交政策的实际表现,”“我们准备与您就此紧急道德议题进行合作。”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