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习近平在中共新一届“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继续叫嚣 “宗教中国化”



12/08/2021

 (对华评论—2021-12-08)日前,中共召开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所有政治局常委全员出席,中共党魁习近平亲临讲话,显示着中共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而会议主题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宣示着中共对宗教管理将进一步加锁添链,剔除那些被中共认定“中国化”不彻底,“与社会主义”不相适应的元素。

据中共官方报道:“全国宗教工作会议12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讲话中泄露出中共对宗教团体在管理上的定位:“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共为了掌控宗教而对这些宗教团体采取的手段:“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也就是说,中共通过所谓的宗教团体来达成对信教民众的控制。为此,中共将各种宗教团体设立行政级别,对负责人封官许爵,以世俗权位名利操控宗教团体成员。

讲话明确标定宗教管治目标:“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统筹推进相关工作。要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要切实解决影响我国宗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这事实从精神层面要求宗教人士信奉中共推行的价值理念,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并且要在所谓国家安全观上,排除宗教与国际社会的交往,严控互联网宣教、培训、社群等等宗教活动。也就是说在宗教中国化大旗下将中国宗教从世界独立出来,从互联网现代交流联系中割裂出来,完成中共对宗教的完全彻底掌控。

讲话中还利用中共统治的组织架构手段,明确对宗教管控中“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宗教研究队伍”的建设布局:“要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让他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导的能力。要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要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要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 

从中共宗教会议上党魁讲话,可以看到中共从精神信仰层面、组织管理层面、队伍建设层面、物资架构层面等等来实现全方位控制宗教的“宗教中国化”目的。再翻看中共历史,就会发现中共所谓的宗教政策,就是一个不断达成让宗教服务于中共统治需要的政策。

中共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包括四句话:“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四句话经历了一个先后出现的过程,中共成立之初确立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中共夺取大陆政权之初强调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1991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提出政府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1993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2003年,这四句话被明确为中共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这个发展过程,事实表明着中共对宗教的态度变换。

中共立党之初认同宗教信仰自由,当时也无力管控宗教,甚至还经常利用宗教,所以宗教属于外在于中共的力量,只能任其自由;而夺取大陆政权后,所谓的“独立自主自办”就成为将中国宗教从世界宗教联系中孤立出来,以便根据中共统治需要来整治,结果就演化出种种惨绝人寰的灭教运动,如基督教在中共建政后历经“三自”改造运动, 在三自控制下的教会中,必须执行“定点、定人、定片”的三定政策,1958年以后,各地基督教活动被迫减少,上海的教堂由208所减少到23所,北京的64所教会合并为4所,最后“文化大革命”十年间三自教会也全部关闭,直到“文革”结束。其他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等,也均遭致类似的禁教运动。到八九屠杀后,中共面临国际制裁,对宗教一则要管治,同时又意欲利用,于是提出所谓依法管理,之后又要求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这都表面借用宗教牌子,来粉饰自己极权本质。

2016年中共宗教会议公开亮出“宗教中国化”后,全国愈演愈烈的拆毁教堂,拘押传教人士,威胁打击信教民众,就力证着这种所谓中国化,本质就是要中共化,要让一切宗教成为中共统治的服务工具,以致演化出一些三自教会、佛教寺庙,道教观堂,悬挂起中共党魁画像,升党旗国旗,唱党歌等等。这就注释着宗教中国化本质就是要信党尊党拜党神党。

现在中共再次以最高规格召开宗教会议,重申中教中国化,要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那就意味着要进一步强化净化宗教管理,加大清除那些被认定中国化不彻底及与社会主义社会不相适应的东西,也就意味着打击宗教力度还会持续加强,中国公民信仰自由权利将更彻底被剥夺。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评论员

20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