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飞和邹幸彤荣获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第35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



12/07/2021

第35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项颁发给四川民主人士陈云飞先生和香港“反送中”运动中杰出社会活动人士邹幸彤( 来源:陈维明推特)


 (香港-2021127日)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在加州自由雕塑公园将第35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项颁发给为中国和香港民主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从89六四至今一直为中国民主奔走而身陷囵圄的陈云飞先生,和香港反送中运动中杰出的社会活动人士邹幸彤获得殊荣。

124日,颁奖典礼在南加州洛杉矶郊区的自由雕塑公园举行。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向邹幸彤和陈云飞颁发奖牌和奖金。陈云飞目前被关押中国大陆监狱,邹幸彤关押在香港监狱中,两人的获奖都有代表代领。

陈云飞先生是1989年六四民主运动的参与者,曾于2015年因在四川新津县为六四死难者扫墓被捕,被中国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在今年3月陈云飞再次被警方带走,目前处在被关押的状态中。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赵昕宣读了颁奖词。赵昕说:陈云飞身为八九一代,顺从良知坚持本心,仰俯无愧天地良心,不愧是为国、为民的民主大侠。他在尽心尽力不懈抗争的同时,在黑暗之中完成了自我救赎,也把自己当成活祭,替我们这些依然苟活的人们,微笑着实行救赎。

陈云飞的友人欧阳懿的儿子欧阳若宇为陈云飞代领奖项,欧阳若宇致辞说,陈云飞在2019年出狱后,曾暗访初中生关于学校乱收费的问题。123日,陈云飞被当局以强制猥亵罪猥亵儿童罪等罪名判刑4年,是当局的国保通过骚扰与陈云飞相识的未成年人获取伪证的结果。

欧阳若宇:共匪费尽心机构陷陈云飞们,无非是想要减少国际,甚至同道们的关注。所以在这里,我根据我对陈云飞的了解、对类似案件的了解告诉大家以上我的看法,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污名化而停止对陈云飞的关注。

陈云飞于123日遭中国污名构陷判刑4

旅美港人团体洛杉矶香港论坛的代表及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代领了邹幸彤的奖项。

 洛杉矶香港论坛的代表表示,邹幸彤在今年8月初得知自己被提名这一奖项时,曾写过一篇答谢稿,邹在答谢稿中表示:在香港发生的一切,是对世界的一个警号,显示出极权可以用何种速度摧毁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在香港发生的一切,亦可能发生在其他地方。

程翔在现场发表了代领感言,表示:她代表了我们香港人。她不但是保护了香港人,而且为香港人三十几年来的坚持做出辩护。所以她今天能得到这个奖,实至名归。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颁奖词中写道:邹幸彤是香港现代青年的杰出代表,是抗击中共摧毁香港一国两制,捍卫香港民主自由的无畏战士。作为香港出生和长大的美丽女性,他是香港的民主女神香港监狱能剥夺邹幸彤的人身自由,却关不住她自由和高贵的灵魂。” 

89六四民主人士赵常青先生在邹幸彤获奖之后表示,她执着的为纪念六四、为捍卫香港的基本人权和自由而呐喊,她是不屈的香港青年和中国青年的杰出代表!

邹幸彤,出生于1985124日,香港大律师,从事人权事业。邹幸彤2016担任香港支联会副主席,期间,积极推动和举办每年维多利亚公园纪念六四烛光晚会,支联会的李卓人、何俊仁等香港民主人士和支联会高层身陷囹圄,邹幸彤仍然组织香港市民纪念六四活动。

今年64日,香港警方禁止支联会于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悼念六四烛光晚会,邹幸彤表示以个人名义到场。65日,她被警方以涉嫌宣传未经批准集结为由拘捕。在法庭上,法官问她是否明白罪名时,她大声回答:悼念六四无罪!”85日,邹幸彤获保释候审98日因拒绝在限期内向香港国安处提交支联会的文件被警方拘捕。99日警方对邹幸彤的指控改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并和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一起被正式起诉。本身是大律师的邹幸彤没有律师代表,她在法庭上自辩,她说自己面对的所有诉讼,都与支联会、六四有关,这些控罪横陈叠加,反映政权正一步一步打压、消灭六四记忆。邹幸彤说:做一个香港人想做的事,我无怨无悔。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在过去的35年评选出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个人与集体共100个,包括对中国民主人权事业做出贡献的国际人士。该基金会的评选委员会20名海内外著名学者组成。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