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会选举民调投票意欲持续下跌30年首见 学者指市民对一国两制失信心



12/19/2021

 

20211219 02:43


香港多间公共交通营办商,包括地铁、专营巴士及电车,首次在12月19日
立法会选举投票日,为市民提供免费乘车优惠。(美国之音汤惠芸拍摄)


香港 —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大幅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即将在星期天投票,北京以及港府官员选前大规模宣传,呼吁选民投票。中国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将投票率与市民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挂勾,港府更首次将煽动他人投白票或废票定为刑事罪行,令选举的投票率、白票废票数量成为关注焦点。香港民意研究所星期五公布最后一轮选举民调显示,选民的投票意欲持续下跌,只有48%的受访者表示会去投票,学者分析这是30年来首见的现象,反映市民对一国两制失去信心。

距离星期天(1219)新选举制度下首次香港立法会选举只有倒数1天,市面上随处可见港府的大型宣传广告,多名政府高官甚至拍摄短片,铺天盖地式宣传,务求推高投票率。

香港政府在全港各区刊登大型广告,宣传12月19日举行的立法会換届选举。(美国之音汤惠芸摄)


中国港澳办主任夏宝龙127日发言表示,立法会选举强调爱国者治港,但并非搞 “清一色”,而是搞 “五光十色”,他又表示,选民投票是对一国两制的坚定信心。

前身是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星期五(1217)在投票前两天召开记者会,公布最后一轮立法会选举民调结果。

这次调查在12914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89118岁以上说广东话的香港登记选民,当中39%的受访者表明不会投票,较1123日公布首轮调查时的33%增加6个百分点。3次的调查显示,表明不会投票的受访者持续增加。

调查显示,表明会去投票的受访者有48%,较首次调查的52%下跌4个百分点。3次的调查显示,表明会投票的受访者持续减少。

对比上届2016年立法会选举最后一轮调查的86%受访者有意投票,今次有意投票的受访者,大幅下跌38个百分点到只有48%,创1991年首次同类民调的历史新低。

钟剑华指投票率或创历史新低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在记者会上表示,过往的立法会选举民调,越接近选举投票日,受访者的投票意欲都会持续增加,今年是30年来首次出现越接近选举受访者投票意欲持续下跌的现象。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 (美国之音 汤惠芸摄)


钟剑华表示,对比日前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公布的民调显示,48.2%的受访者有意投票,与民研的调查结果相当接近,估计今届立法会选举最终的投票率可能创历史新低,亦反映港府官员的宣传作用不大。

钟剑华早前回应美国之音提问表示,1997年主权移交后,历次立法会选举民调的投票意向都是持续上升,如果将今届立法会选举的投票率,与市民对一国两制的前景挂钩的话,可能反映市民对一国两制失信心。

港府为防止新选制下的立法会选举被杯葛,修订相关选举条例,订明在选举期间内借公开活动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无效票属违法行为,最高可被判监禁3年及罚款20万港元(26千美元)。这些史无前例的做法,令今届立法会选举的投票率、白票废票数量成为关注焦点。

香港的亲中传媒、团体、评论人,以致中国官方传媒《人民日报》,过去接近一个月,接连狙击香港民意研究所,批评民研涉嫌煽惑他人投白票及不投票,甚至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企图干预立法会选举,要求廉政公署执法。

民研不公布白票废票意向承认受到压力

民研星期五公布的最后一轮立法会选举调查,没有特别列出 “白票”或 “废票”的意向比率,钟剑华表示,由于有关意向非研究主题,承诺选举过后会公布相关数据,他坦言有受到压力,暂时不想说太多。

钟剑华早前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近一年来看到有时事评论员、学者、公民社会组织的领袖,相继被捕入狱、移民海外,或者不再评论时事,他坦言也有人劝他们少发言,而事实上民研亦曾经被警方上门搜查,他们邀请评论讲者也越来越难。

钟剑华重申,香港民意研究所并没有煽动任何人做任何事情,他自己也不是搞组织的人,他在大学时代已经开始评论时政,后来在理工大学任教,至今30多年从未停止论政,钟剑华坦言,作为知识份子,应该有这种承担,他认为连意见都不可以提出,或者不敢提出意见,这个社会变得好可悲。

廉署通缉5名海外民主派人士

在立法会选举投票前夕,廉政公署星期六(1218)公布,通缉5名流亡或者离开香港的民主派人士,包括立法会前议员罗冠聪、曾参与民主派初选的张昆阳,以及3名前区议员李轩朗、李家伟和刘珈汶。

廉署表示,5人涉嫌煽惑他人在立法会选举不投票或投白票,由于他们已经离开香港,廉署获裁判官签发手令,通缉他们归案。

民研星期五公布的立法会选举调查,列出10个地区直选胜算机会较高的候选人,上届立法会最大党民建联在6个选区胜算机会较高,工联会及新民党各有1区胜算机会较高,另有两个选区未有候选人胜算机会较高。

出席记者会的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表示,暂时所谓胜算机会较高的候选人,大部份都是做过立法会议员的,但是他们很多都在选举论坛上 “告急”,出现 “全城告急”的现象,他认为调查结果,不可以作为最终选举结果的预测,所谓 “非建制”候选人大部份在选举论坛处于劣势,因为今次的选举,有关民主化的进程几乎是 “被消失”。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副教授陈家洛 (美国之音汤惠芸摄)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3月底声称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大幅修改立法会选举制度,立法会的组成由上届的70席、两大板块,一半地区直选、一半功能组别;改为90席、三大板块,40席选委会、30席功能组别,以及20席地区直选产生,超过440万选民一人一票直选产生的地区议席,大幅减少接近一半。

陈家洛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历了很困难的时候,包括民主运动被清算,疫情下的限聚令也限制了市民的言论、集会自由,大部份的选民感觉不到今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可以带来任何希望,估计投票率可能只有3成左右的历史新低,他担心民间与港府的管治团队,将会越行越远。

他表示,特别关心今年首次在中港边境设立的3个投票站,据了解目前有2万多名选民登记在这3个票站投票,日前有传媒披露,有某些政协及社团,向边境票站选民提供免费机票、车票、酒店住宿等,他呼吁廉政公署这么着力调查选举舞弊,应该调查是那些政协及社团,向选民提供这些免费交通及住宿,包括人名、社团名称及相关支出等资料,以增加选举的透明度。

谭惠珠指有3成投票率已算不错

另外,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星期六在立法会选举前夕接受传媒访问表示,今次选举是20多年来香港首次落实 “爱国者治港”,她认为单凭投票率论选举成败并不对焦。

香港民意研究所12月17日公佈最后一轮立法会选举民意调查显示,
选民的投票意欲持续下跌。(美国之音汤惠芸摄)


谭惠珠承认今次选举气氛冷淡,她认为疫情及直选议席萎缩,都影响选民投票意欲,估计如有3成投票率已算不错,外界不应过于聚焦。

谭惠珠表示,疫情下应该小心谨慎令选举成功举行。她又认为过去香港选举选情炽热,是由于政治意识形态主导,对社会造成伤害。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